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56.如何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目前,我國95%以上的中小企業是非公有制經濟,95%以上的非公有制經濟是中小企業,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互為主體。2009年,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遭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隨著國家一系列政策的實施,非公有制企業和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在全球經濟復蘇過程緩慢曲折,國內經濟回升基礎還不穩定、不鞏固、不平衡的情況下,非公有制企業和中小企業的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2010年,要全面落實國家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支持非公有制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

    第一,全面落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為重點,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抓緊研究制定中小企業信用擔保管理辦法,加快修訂中小企業標準暫行規定,制定中小企業發展規劃。繼續清理不利於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的法律法規。深化壟斷行業改革,擴大市場準入範圍,降低準入門檻,進一步營造公開、公平的市場環境。抓緊出臺鼓勵和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意見。

    第二,加大財稅等政策支持力度。逐步擴大中央預算扶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專項資金規模,重點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結構調整、節能減排、開拓市場、擴大就業以及改善對中小企業的公共服務。加快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帶動社會資金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支持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提高採購中小企業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比例。落實和完善對中小企業的各項稅收優惠政策,特別是要把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優惠政策落實到位。全面清理和整頓涉及中小企業的收費,嚴格執行收費項目公示制度,進一步規範執收行為,凡未按規定權限和程序批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和政府性基金項目,均一律取消,進一步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嚴肅查處對中小企業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等各種侵權行為,切實保護中小企業及其職工的合法權益。

    第三,切實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全面落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金融政策,重點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積極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創新體制機制,創新金融産品、服務和貸款抵押方式,積極發展中小金融機構,擴大對小企業的貸款規模和比重。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和融資租賃企業,穩步擴大中小企業集合債券和短期融資券發行規模,積極推進區域性中小企業産權交易市場試點,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加大財政支持力度,綜合運用資本注入、風險補償和獎勵補助等多種方式,提高擔保機構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擔保能力。改進對擔保機構抵押登記服務,推進銀保平等互利合作。推動中小企業信用制度建設,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信用信息徵集機制和評價體系。

    第四,大力推進中小企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支持中小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産學研聯合和資源整合,提高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産品質量。擴大中小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資金規模,支持中小企業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進行技術改造。按照發展循環經濟和低碳經濟的要求,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綜合運用金融、環保、土地、産業政策等手段,推進中小企業節能減耗、減排治污,實現節約生産和清潔生産。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的發展路子,與大企業建立多種形式的協作配套關係。按照佈局合理、特色鮮明、用地集約、生態環保、資源共享的原則,引導中小企業集聚發展。加強東中西部中小企業合作交流,實現産業有序轉移。大力發展軟體、物流、服務外包、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擴大生産性服務業領域和規模,支持中華老字號等民間特色工藝、傳統商貿服務業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第五,健全中小企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強規劃指導,健全投入機制,形成層次合理、分工明確的中小企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按照市場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發展方向,建立和完善財政分級補助機制,引導和支持各類仲介服務機構拓展服務領域,提高服務能力,開展信息、培訓、技術、創業、投融資、質量檢驗、企業管理等服務。通過引導社會投資、財政資金支持等多種形式,重點支持帶動能力強、具有共性服務功能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建立健全中小企業統計監測制度,加強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監測和分析。

    第六,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加強管理。廣泛開展管理諮詢等活動,引導中小企業加強基礎管理,健全經營機制,完善治理結構,推進管理創新。積極引導各類中小企業採用先進管理方法和技術,不斷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抗風險能力。繼續實施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完善中小企業信息服務網絡,提高中小企業信息技術應用水平。嚴格執行規章制度,保障員工安全健康,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繼續實施中小企業銀河培訓工程,提高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