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4.怎麼著力優化投資結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強調,要著力優化投資結構。這對於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繼續實施好兩年新增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中央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要繼續向“三農”、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醫療衛生事業等領域傾斜,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繼續支持節能環保、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各級政府投資都要集中力量保重點。一是增加對“三農”工程的投入。以主産區為重點,全面實施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設規劃;以農田水利為重點,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增加農村生産和生活設施建設投入。二是繼續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大力開展廉租住房建設,加快城市棚戶區和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改造工程,並以適當方式支持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繼續推進遊牧民定居工程,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範圍。三是加大對節能環保、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的支持力度。紮實推進十大重點節能工程;積極推進重點流域環境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屬污染綜合治理,加快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能力建設;支持循環經濟技術研發、示範推廣和能力建設;加強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的能力建設。加快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大力支持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社會公益研究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究。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投入和政策支持。用好技改專項資金,引導企業開發新産品和節能降耗。四是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圍繞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再新開工一批基礎設施重點工程。結合主體功能區建設,加大對三江源、南水北調、天然林保護等生態功能區的支持力度。繼續抓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五是進一步支持醫藥衛生、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計劃生育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中西部地區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為農村中小學班級配備多媒體遠程教學設備,讓廣大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學生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

 

 政府投資還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進一步提高公共投資決策的透明度,所有公共投資項目都要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防止以擴大內需為名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二是各級政府投資都要重點安排項目收尾和續建項目,嚴格控制新開工項目。三是認真落實地方配套資金,對不重視民生項目、有投資能力而沒有優先落實中央投資項目配套資金的地區,要減少中央投資的安排。四是繼續開展擴大內需中央投資項目的聯合檢查,加強專項稽查和專項審計,嚴肅查處政府投資項目中的違規問題,防止出現“豆腐渣工程”,確保資金安全和項目工程質量。

 

 二、鼓勵擴大民間投資。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在充分聽取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抓緊制定進一步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政策。二是切實放寬民間投資準入領域,規範投資準入門檻,推動準入標準公開化、透明化,創造公平競爭、平等準入的市場環境。堅決破除壟斷限制,降低準入門檻。通過改革行業管理體制,儘快掃清基礎設施、市政設施、社會事業、金融服務、商品批發等領域準入障礙。三是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加快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信息服務網絡和小企業創業基礎建設,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堅決清理和取消不合理收費。繼續落實財政對中小企業支持政策,用好中央財政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落實好部分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完善小企業信貸考核體系,支持發展多層次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切實解決中小企業特別是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四是加快清理不利於民間投資發展的有關規定,保護民間投資的合法權益。五是加強對民間投資的服務和引導。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真正做到對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一視同仁。全面清理並進一步減少、合併涉及民間投資的行政審批事項。做好民間投資監測和分析工作,合理引導民間投資。

 

 三、加強和改進投資管理,切實防止重復建設。嚴格執行市場準入標準和産業政策,切實把好土地、環保、信貸、質量等審核關口,堅決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産能過剩行業盲目擴張。一要進一步加強鋼鐵等産能過剩行業項目審批管理,提高能源消耗、環境保護、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準入門檻,對多晶硅等新興産業要建立和完善準入標準。二要加強對區域産業規劃的環境影響評價,並將其作為受理審批區域內高耗能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前提。達不到污染物排放標準或超過排污總量指標的生産企業必須限期治理。三要嚴格依法依規供地用地,對不符合産業政策和供地政策的項目,一律不批准用地。四要實行嚴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按照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以及相關産業政策要求發放貸款。五要加強行業産能及産能利用率的統一監測,適時向社會發佈産業政策導向及産業規模、社會需求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