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58.如何繼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是破解發展難題、實現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制度保障。2010年財稅體制改革重點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公共財政體系。公共財政是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主要為滿足社會公共需要而進行的政府收支活動模式或財政運行機制模式,國家以社會和經濟管理者身份參與社會分配,並將收入用於政府公共活動支出,為社會提供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證國家機器正常運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實行分稅制以來,我國形成了財政收入的穩定增長機制,增強了中央財政宏觀調控的能力。但財稅體制在很多方面還不適應科學發展的要求。必須著眼于構建完善的公共財政體系,圍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的要求,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從長期來看,這項改革還必須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事業單位體制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和轉變政府職能的逐步到位,進一步厘清各級政府的公共職責與公共權限,明晰各級政府事權和公共支出責任;必須隨著我國加強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和稅收體系的不斷完善,依據科學化、法制化、規範化的要求,調整和完善各級政府間以分稅制為主要內容的收入劃分體制;必須按照加強中央宏觀調控和貫徹財力均等化的原則,繼續完善我國上下級政府間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

    二、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政府間轉移支付制度是一種有效的財政均衡制度。在現行體制下,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由財力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構成。財力性轉移支付是指為彌補財政實力薄弱地區的財力缺口,均衡地區間財力差距,實現地區間基本公共服務能力的均等化,中央財政安排給地方財政的補助支出,由地方統籌安排。財力性轉移支付包括一般性轉移支付、民族地區轉移支付等。專項轉移支付是指中央財政為實現特定的宏觀政策及事業發展戰略目標,以及對委託地方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務或中央地方共同承擔事務進行補償而設立的補助資金,需按規定用途使用。專項轉移支付重點用於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支農等公共服務領域。當前,必須著眼于增強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健全一般性轉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改進一般性轉移支付測算辦法,鼓勵禁止和限制開發地區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加大對資源枯竭型城市的支持力度。增加民族地區轉移支付,幫助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規範現有專項轉移支付,嚴格控制設立新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區分不同情況取消、壓縮、整合現有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完善轉移支付辦法,科學合理地分配資金。 

    三、健全省以下財政管理體制,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推進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目前,我國財政管理機構分為中央、省、設區的市、縣、鄉五級。自1994年我國實施分稅制以來,要求明確財權與事權的統一,即一級政府一級財政。這種“市管縣”模式隨著經濟發展逐漸暴露弊端,出現承擔事權的縣鄉基層政府財力緊張、財權與事權不對稱的情況。實行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主要是因為國家公共服務由縣裏承擔比較多,而以前一直是市管縣的財政,市還要管區,導致顧此失彼,常常對縣的支持不夠,進而可能造成影響發展等各種問題。省直管縣的財政改革,本質就是減少財政資金分配的級次,因為分配的級次越多,過濾次數就越多。減少財政資金分配的級次不僅有利於加強地方財政收入的集中管理,也有利於財政資金使用的監管。另外,這種扁平化的管理方式也符合政府體制改革的目標。去年發佈的《關於推進省直接管理縣財政改革的意見》,要求在2012年底前,力爭全國除民族自治地區外全面推進省直接管理縣財政改革,近期首先將糧食、油料、棉花、生豬生産大縣全部納入改革範圍。民族自治地區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加強對基層財政的扶持和指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這次改革是我國財政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目的就是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進一步規範省以下政府間的分配關係。積極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為基層財政“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提供基本財力保障。

    四、全面編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試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今後,我國將逐步建立由公共財政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和社會保障預算組成的有機銜接的政府預算體系,全面反映政府收支總量、結構和管理活動。全面推進縣級部門預算改革。進一步完善國庫單一賬戶體系。加快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2010年,力爭全國所有省份都實現財稅庫銀稅收收入電子繳庫橫向聯網,地方各級執收單位全部實施非稅收收入收繳管理改革;深化中央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加快會計集中核算向國庫集中支付制度轉軌工作進度。(1)關於政府性基金預算。指各級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根據法律、行政法規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規定,為支持某項公共事業發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無償徵收的具有專項用途的財政資金。政府性基金的管理原則是:基金全額納入預算,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在預算上單獨編列,自求平衡,結余結轉下年繼續使用。各單位組織徵收的政府性基金繳入國庫形成國家財政收入,再由財政部門按照綜合預算有關規定,確定該項基金部門支出規模和方向,形成部門收入。自2002年7月起,所有政府性基金均納入預算管理。(2)關於社會保障預算。指國家為保證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權利而提供救助和補給,以便實現國家社會保障職能、建立社會保障制度而編制的預算。目前,我國社會保障預算編制制度尚未正式建立,處在局部探索階段。財政部將以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為重點,在《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制度》有關基金預算規定的基礎上,研究細化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編制、執行和審批的原則、範圍、方法和程序等,建立規範和統一的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制度,逐步推動社會保障預算工作。(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指國家對取得的國有資本收入及其支出實行預算管理,是國家以投資者身份對國有資本實行存量調整和增量分配而發生的各項收支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按照當年預算收入規模安排,不列赤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主要包括從國家出資企業取得的利潤和國有資産轉讓收入,支出主要用於對重要企業補充資本金和解決一些困難企業的退出成本。2008年開始實施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試行範圍為國資委所監管企業和中國煙草總公司,2009年試行範圍進一步擴大。

    五、繼續做好增值稅轉型工作。為增強企業發展後勁與市場競爭力,我國從2009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對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允許新購進機器設備所含增值稅進項稅金在銷項稅額中抵扣,相應調整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及其徵收率,促進企業投資和擴大內需,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目前,改革進展順利,2010年要繼續推進這項改革,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措施。

    六、推進資源稅改革。資源稅是對在我國境內開採應稅礦産品和生産鹽的單位和個人,就其應稅數量徵收的一種稅。資源稅實質上是為了保護和促進國有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與利用,適當調節資源級差收入而徵收的一種稅收。目前,我國資源稅的徵稅範圍主要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氣、金屬類礦産、非金屬類礦産以及鹽等,計徵方式主要是從量計徵。從量計徵的資源稅收模式本意是反映企業對資源的使用量,即開採資源多的企業多繳稅,開採多少資源,繳納多少稅,從而激勵企業提高資源開採效率。但這一稅制徵收安排最大的局限在於沒有考慮企業在生産過程中的浪費和對環境的破壞成本,也不能反映資源價格的變動。新的資源稅改革方案,除了涉及擴大資源稅的徵收範圍,提高稅率外,計徵辦法也將由原來的從量計徵改為從價和從量相結合。適當增加一些資源産品的稅負水平,一方面促進資源的節約利用,同時,也有利於增加地方財政收入。

    七、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制度。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和企業改革的推進,尤其是我國加入WTO後,現行城建稅、教育費附加不適用於外資企業而形成的負擔不公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國于1985年、1986年分別開徵了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開徵時,我國處於改革開放初期,為了吸引外資未將外資企業納入徵收範圍,其後這一辦法延續至今。目前,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制度的時機已經成熟。一是對外資企業徵收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有利於平衡內外資企業的稅收負擔,公平稅負,鼓勵競爭。二是對外資企業徵收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符合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的徵收原則。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屬於具有特定目的的專項稅和基金,徵收的基本原則是誰受益誰負擔,所有享用城市公共設施和教育設施而又有負擔能力的單位和個人,都應成為其徵收對象。外資企業與內資企業同樣享用城市公共設施和教育設施,理應承擔繳納稅收的基金義務。三是對外資企業徵收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有利於加快城市建設和教育事業的發展。將外資企業納入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徵收範圍,對我國招商引資不會帶來不利影響,而且會進一步形成有效的公平競爭機制,有利於新時期對外開放的健康、穩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