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3.如何積極擴大居民消費需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報告》從多個方面提出了2010年擴大居民消費需求的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有的是現有政策的延續,有的是根據現實和需要對一些政策的調整和完善。要把這些行之有效、得到群眾擁護的好政策用好,把好事辦好,真正讓廣大群眾得到實惠。

    一是增強居民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的消費能力。收入是消費的主要決定因素。從源頭上解決消費需求不足的問題,必須努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別是廣大中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抓緊制定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繼續加大強農惠民政策力度,提高農民收入,進一步提升農業的比較效益,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擴大農村消費。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使勞動力等要素價格得到合理體現。落實在義務教育學校、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的政策。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部分優撫對象待遇和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調節居民收入差距,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堅決扭轉收入差距過大趨勢。擴大消費信貸,把部分未來收入合理地轉為當前消費,將居民潛在需求適當地轉化為現實需求。繼續以增加就業為核心和優先,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拓寬就業、擇業、創業渠道,實現城鄉居民收入穩定較快增長,從而帶動居民消費增加。

    二是進一步拓展消費空間。鞏固和擴大傳統消費。積極培育信息、文化、健身、培訓、家庭服務等消費熱點,大力發展社區服務等面向民生的服務業,加快發展旅遊業,積極拓展新型服務領域,促進消費結構優化升級。加快建立健全養老社會服務體系,讓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

    三是繼續實施和完善鼓勵消費的財稅、金融等各項政策措施。主要包括:(1)繼續對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車車輛購置稅實施減徵優惠政策。2010年購置稅從減按5%的稅率徵收調整為減按7.5%徵收。(2)繼續實施“家電下鄉”政策。大幅度提高家電下鄉産品最高限價,增加品種和型號,擴大補貼範圍,完善補貼標準和辦法。各地可根據本地實際增選1個品種納入補貼範圍。加強對中標企業的管理和考核,提高産品質量和服務水平。(3)延長“汽車、摩托車下鄉”政策。將“汽車下鄉”政策延長實施至2010年12月31日,已納入汽車下鄉補貼渠道的摩托車下鄉政策執行到2013年1月31日。(4)完善家電、汽車“以舊換新”政策。家電“以舊換新”政策2010年5月底試點結束後,繼續實施這項政策,並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條件的地區推廣實施。汽車“以舊換新”政策2010年5月底終止後,繼續實施這項政策,提高汽車“以舊換新”補貼標準,加快老舊汽車報廢更新。(5)繼續實行農機具購置補貼政策,支持農民購買農機具,提高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6)繼續實施促進節能産品消費的政策。包括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積極推進新能源汽車等,引導居民培養科學消費、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文明消費、可持續消費的理念,加快建設以低碳排放為特徵的消費模式。

    四是繼續優化消費環境。加強商貿流通體系等基礎設施建設。切實加強市場監管,加大市場秩序的整頓和規範力度,努力為城鄉居民創造健康安全的消費環境,保護消費者正當合法權益。進一步強化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等違法行為。支持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升級改造。積極發展電子商務,規範和促進網上消費,給消費者提供一個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加有效的網絡購物環境。切實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大力推動行業信用體系建設,促進企業完善信用交易風險防範機制。

    五是提高産品和服務的質量與檔次。全面提升産品質量,引導企業以品牌、標準、服務和效益為重點,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強化社會責任,努力把我國産品質量提高到新水平。以人性化服務為方向,提升服務水平。強化質量管理的規範化和制度化建設。國務院專門設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分析食品安全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指導食品安全工作,提出食品安全監管的重大政策措施,督促落實食品安全監管責任。要讓老百姓吃穿用得放心,滿足不同層次、多元化的需要。

    六是改善居民消費預期,增強消費意願。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發展的目的,也是發展的動力,是拉動居民最終消費最有效的手段。把更多的財政資源用於改善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加快包括養老、醫療、失業保險等在內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無後顧之憂,把原來“不敢花”的錢花出來。加快構建更加完善的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安全網,紮實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積極推進農民工參加社會保障,進一步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積極穩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控制醫療費用,改善醫患關係,提高醫療服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