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8.2010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什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指出,做好2010年政府工作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政府工作要著力在以下四個方面取得效果。

    第一,著力搞好宏觀調控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2009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取得了明顯成效,中國經濟在世界範圍內率先回升向好,經濟發展成績舉世矚目。在2010年我們要更加全面準確把握國內外經濟形勢可能出現的各種變化,努力提高宏觀調控水平。要根據形勢的變化,處理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的關係,進一步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的勢頭,為宏觀經濟的中長期穩定較快和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的經濟回升向好並不等於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形勢的根本好轉。目前國內宏觀經濟增長回升的基礎仍然較為脆弱,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著諸多新老矛盾和問題,因此必須保持一個良好的宏觀環境,以鞏固和加強經濟回升的基礎,避免經濟增長出現波動,夯牢經濟進入平穩健康較快增長軌道的基礎。

    第二,著力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任務,強調要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到關係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全局,實現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戰略地位。經歷了此次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並取得舉世矚目明顯成效的戰鬥洗禮,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衝擊表面上是對經濟增長速度的衝擊,實質上是對經濟發展方式的衝擊。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國際國內各方面所暴露出來的多種問題和矛盾,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問題的緊迫性更加凸顯出來。我們必須緊緊抓住歷史機遇,承擔起歷史使命,毫不動搖地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我們只有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才能實現我們黨對全國各族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我們應該認識到,到目前為止,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步伐還跟不上國內外形勢的發展,還不能完全適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任務的需要,必須狠下功夫,力爭見到明顯成效。

    第三,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條件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動力,主要來源於經濟和社會領域的改革開放,來源於科技和生産領域的自主創新。在目前條件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必須通過堅定不移深化改革來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另一重要動力來源是加快推進自主創新。科學技術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第一生産力。對今天的中國來説,發展科學技術,促進科技進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環節。我們應該緊緊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更加注重自主創新,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加快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宏大的創新型科技人才隊伍,謀求經濟長遠發展主動權、形成長期競爭優勢,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第四,著力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首要任務是保障就業。無論何時,無論有多大的困難,我們始終堅持要把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優先位置。其次要進一步加強和提高社會保障、醫藥衛生、發展教育等項工作的力度和水平。再次要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工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我們必須把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工作作為檢驗各項政府工作成效的標準,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報告》中作為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提出的四項要“著力”作好的事情是相互有機關聯的。著力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是各項工作的必要基礎。著力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既是具有根本性的重要的長期戰略任務,又是具有緊迫的現實性必須儘快見成效的首要目標,也是我們作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我們只有以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作為核心工作,才能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動力源泉,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也會有效促進保持當年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目標的實現。著力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任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迫切要求,是我們各項工作的根本目的。我們必須把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作為轉變發展方式、擴大國內需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推動經濟社會的和諧和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