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預算報告解讀:力促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在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2009年,我國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這一光輝成就的取得,積極財政政策的紮實落實功不可沒。

    為妥善應對金融危機,我國實施了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一是大規模的財政投入,包括結構性的減稅;二是大範圍的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的制定;三是大力度的科技支撐;四是大幅度地提高社會保障水平。這是一個以擴大內需為主、消費與投資拉動相結合的計劃,是當前和長遠相結合、保增長與調結構相統一的計劃,也是政府與市場作用相統一、發展與改革相促進的計劃,更是既保增長、又惠民生的計劃。

    作為一攬子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2009年,財政部門認真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綜合運用預算、國債、稅收等政策工具,把握政策實施的力度和節奏,著力擴大內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回升向好。在增加政府公共投資,加強各項重點建設的同時,大力優化稅制,實行結構性減稅,出臺多項稅費減免政策,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5000億元,促進了企業擴大投資,拉動了居民消費。

    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也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去年,我國財政進一步加大了對農民的補貼力度,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格,促進農民增收;提高城鄉低保對象、企業退休人員和優撫對象等群體的補助水平。

    2009年,我國鼓勵消費的政策領域之寬、力度之大、受惠面之廣更是前所未有。中央財政投入資金320億元,補貼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以及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減半徵收小排量汽車購置稅,減免住房交易相關稅收,支持自住性住房消費。全年汽車銷售1364萬輛,增長46.2%;商品房銷售9.37億平方米,增長42.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長16.9%,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

    即使是4萬億元投資本身,其內涵也不再是簡單的“鐵公基”(鐵路、公路、基礎設施建設)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仲介紹説,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9243億元,比上年預算增加5038億元,其中,保障性住房、農業基礎設施及農村民生工程、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投資佔44%,自主創新、技術改造及服務業、節能減排和生態建設投資佔16%,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佔23%,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資金佔14%。更重要的,政府投資發揮出“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引導帶動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0.1%,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投資快速增長有效彌補了外需下降的缺口,為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央政府公共投資新增1.18萬億元的計劃將在今年完成,但積極財政政策的看點更多,今年的預算報告點明了5大方向:一是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擴大居民消費需求;二是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資,著力優化投資結構;三是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引導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四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區域協調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可以説,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既沒有減弱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又具有了更強的針對性、靈活性,將為我國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

 
 
 相關鏈結
· 新華社受權播發計劃報告(全文)、預算報告(全文)
· 新華社3月16日受權全文播發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關於預算報告的決議
· 圖表:從預算報告看財政如何發力調結構惠民生
· 預算報告注重通俗易懂 力求文風更加樸實直白
· 預算報告注重回應關切 針對熱點問題作重點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