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從總體上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外部環境有利內在基礎鞏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紅紅的火]今年中國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是否會出臺一些新舉措?

    [李樸民]長期以來,中央不斷豐富完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區域發展規劃和政策,我國區域發展呈現出協調性不斷增強、佈局不斷改善、合作不斷深化的良好態勢。從總體上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外部環境相對有利,內在基礎正如我剛才所説的,也在不斷地鞏固,但目前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在區域發展領域依然比較突出。

    為此,今年國家將以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推動主體功能區建設為重點,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在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方面:堅持把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放在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優先位置,落實新十年西部大開發的重點任務和政策,制訂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頒布西部地區鼓勵類産業目錄,加大對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的支持力度,促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加快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落實好促進西藏和四省藏區以及新疆跨越式發展的各項政策,啟動實施西部地區生態文明示範工程。

    完善東北現代産業體系,編制東北地區“十二五”振興規劃,組織實施中俄地區合作規劃綱要和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開展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試點。

    深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研究制訂新時期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增強中部地區城市群和長江中游經濟帶輻射帶動作用。

    積極支持東部地區體制機制創新和發展方式轉變,促進東部地區率先發展。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深入開展興邊富民行動,啟動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開發攻堅工程,做好以工代賑和易地扶貧工作。

    在推進主體功能區建設方面:要全面落實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細化分類指導的區域政策,加強國家專項規劃、區域規劃與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的銜接,同時要研究建立健全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加快省級主體功能區規劃編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