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將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萬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溫暖的家]目前,房價上漲仍是老百姓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國家對此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效果並不理想。我最想了解的是,國家怎樣幫助中低收入階層實現“居者有其屋”的美好夢想?

    [李樸民]這個問題也是社會上普遍關心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對實現“居者有其屋”,不斷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是非常關心也非常重視的。今年,我們將按照中央的要求,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好已出臺的各項調控政策,加強對市場需求的分類調節,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合理引導和穩定市場預期,加快健全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滿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具體來講,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大規模開展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快城市、工礦、林區、墾區等棚戶區改造,建立穩定的政府投入機制和社會資金償還保障機制,優先安排供地和建設計劃,鼓勵社會資金參與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和運營,並抓緊建立保障性住房使用、運營、退出等管理制度。今年還提出了具體的保障性住房指標,這就是2011年將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萬套,改造農村危房150萬戶。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包括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同時還要繼續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給,提高中小套型、中低價位住房比重,規範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第二,繼續落實和完善房地産調控政策。嚴格落實差別化的住房稅收、信貸等政策,支持自住性需求,抑制投資性和投機性需求,引導住房合理消費,遏制房價的過快上漲。

    第三,加快完善符合國情的住房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堅持政府保障與市場供給相結合,完善土地、財稅、金融等綜合調控體系,形成有效調節住房供應和需求的長效機制,從而保證房地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也能夠有效地解決住房困難家庭的住房問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