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樸民:中國經濟不會出現“二次探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君子之交]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過程中,中國政府行動迅速,措施得力,在全球率先實現了經濟回升向好。但有觀點認為,2011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有“回調”或“逆轉”的跡象,若處置不當將使中國經濟出現“二次探底”。您對此怎麼看的?

    [李樸民]首先可以肯定地説,中國經濟不會出現“二次探底”。

    今年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是,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積極穩妥地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把穩定價格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這一宏觀政策取向是中央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基礎上作出的科學決策。

    一方面,我國當前經濟發展具有不少有利條件。世界經濟有望繼續緩慢復蘇,我國市場潛力、科技創新能力、企業競爭力以及資金、勞動力等要素組合的綜合優勢不斷提升。這些都有利於我們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但是,另一方面,當前國際經濟環境依然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復蘇的進程艱難曲折。同時,在經濟快速回升的過程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困難和挑戰。

    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取向統籌兼顧了短期調控的需要和長期發展的要求,不僅根據形勢變化適度調整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部分刺激性政策,更進一步加大了針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政策力度;既注重解決當前發展中的突出問題,防止經濟出現較大波動,又切實推進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化解潛在風險,為長遠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因此,我們不能把宏觀經濟政策簡單稱之為“回調”或“逆轉”,這都是不恰當的。中央做出的決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只要我們認真地貫徹落實,把握好政策實施的重點、力度和節奏,就一定能夠防止出現“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就一定能夠順利地實現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