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戴柏華:採取更有力措施確保財政資金安全規範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給力財政]現在我們財政蛋糕越來越大了,管好、用好這些錢顯得更重要了。財政部在提高財政資金安全性方面是怎麼做的,下一步有哪些考慮?

    [戴柏華]財政部一直高度重視財政資金管理問題,近年來,圍繞財政資金安全性問題,不斷完善管理制度,加強各項管理基礎工作,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財政資金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切實加強和規範財政資金管理。

    同時,立足基層加強財政管理,先後印發《關於切實加強鄉鎮財政資金監管工作的指導意見》等多個文件,指導縣鄉基層財政有效履行職能。謝旭人部長本人還經常利用節假日去基層調研,指導地方加強管理基礎工作和基層建設,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針對個別地方存在的財政資金管理漏洞問題,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確保財政資金安全規範運行。一是全面清理整頓地方財政專戶。年初,財政部已對清理整頓地方財政專戶工作作出具體部署,要求省、市、縣、鄉四級財政部門于2011年上半年對所有財政專戶進行逐一清理,對財政專戶資金運行管理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對清查出的問題要堅決予以整改,確保清理整頓工作不走過場。

    二是督促地方必須限期將分散在財政相關職能部門管理的財政專戶全部轉歸到財政國庫部門統一管理。

    三是全面推進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將各類財政性資金全部納入國庫集中支付範圍,並充分運用現代電子信息技術,實現資金支付各環節之間有效制衡,確保資金運行安全。

    四是進一步健全財政資金內控管理制度並提高制度執行力。完善崗位責任制度,輪崗制度,印鑒、票據管理制度,對賬制度,財政內部監督檢查制度等,並經常性地檢查制度執行情況,進一步強化財政資金內控管理。

    五是切實加強人員教育管理。特別是加強對資金管理崗位工作人員的思想教育和風險防範教育,強化資金日常管理和監督。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