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村稅費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下一步將從四方面繼續深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艷陽天]財政投在“三農”上的錢越來越多了,但我認為,搞好“三農”工作不僅要有真金白銀,還要有好的體制機制。農村稅費改革不知不覺已經走過10年了,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深化?

   [戴柏華]為探索減輕農民負擔治本之策,2000年中央決定率先在安徽進行農村稅費改革,此後逐步擴大試點範圍,2003年在全國推開。2004年,中央進一步作出“五年內取消農業稅”的重大決定。2006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農業稅,農村稅費改革圓滿完成階段性歷史任務,轉入以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縣鄉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綜合改革新階段。經過10年多的探索與實踐,農村稅費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減輕了農民負擔,促進了農村社會事業的發展和農村基層組織的正常運轉,推動了農村體制機制變革。

    下一步,將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精幹高效的農村行政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産權明晰的集體林權制度、功能完善的農村要素市場體系、農民減負增收和農村公益事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具體來説:一是繼續深化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縣鄉財政管理體制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增強基層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

    二是全面推進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增加政府獎補資金規模,調動農民參與農村公益事業建設積極性,建立健全農村公益事業建設新機制。

    三是全面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債務清理化解工作,積極穩妥開展其他公益性鄉村債務清理化解試點工作。

    四是繼續研究解決區域性、行業性農民負擔問題,開展國有農場辦社會改革試點,提高基層財政涉農資金監管能力和水平,落實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政策,健全促進農民減負增收的長效機制。農村綜合改革的深入推進,將有力地推動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