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教育支出已經成為我國公共財政的第一大支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幸福在前面招手]娃兒讀書是個大問題。咱們國家提出了到2012年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要達到4%,現在離2012年也就那麼一年半載了,您説這個目標能實現得了嗎? 

    [戴柏華]這幾年來,財政部門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有力促進了教育優先發展。目前教育支出已經成為公共財政的第一大支出。

    2009年,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的比例為3.59%,2010年這一比例進一步提高,但與佔GDP4%的目標相比仍有差距。客觀上講,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既取決於財政性教育經費佔財政支出的比例,也就是財政教育投入努力程度,也取決於財政收入佔GDP的比例。

    這幾年來,財政教育經費佔財政支出的比例逐步提高,2008年這一比重就已高於很多發達國家,僅次於美國,充分表明了我國財政教育投入努力程度很高。目前,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稍低,主要是與財政收入佔GDP比例偏低有關。同時,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發展和改革的任務很重,需要花錢的地方也很多,財政收支矛盾比較突出。

    實現4%目標時間非常緊迫,任務也很艱巨。財政部門將按照《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部署,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財政收入穩定增長的基礎上,切實增加財政教育投入,努力實現4%目標。

    一是加大一般預算投入。在確保實現法定增長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新增財力向教育傾斜,明顯提高財政教育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例。

    二是拓寬財政性教育經費來源渠道。認真落實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教育費附加制度、全面開徵地方教育費附加等政策,多渠道籌集教育經費。

    三是合理安排使用財政教育經費。重點向農村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向教育改革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傾斜,著力支持解決人民群眾關切的教育問題。

    四是全面推進財政教育經費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切實提高財政資金績效,讓每一分錢花出效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