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財政收入增幅與GDP增幅存在差距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我很敬業]2010年我國公共財政收入增幅達到21.3%,而GDP增幅為10.3%,財政收入增長怎麼比GDP增長跑快那麼多?您能不能給我們解釋一下?

   [戴柏華]經濟決定財政,經濟增長是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因此財政收入增長應與經濟增長相適應。但財政收入增長與當年GDP增長在數量上不是直接的一一對應關係,兩者並不完全同步。2010年財政收入增幅與GDP增幅之間存在差距,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因素:

    一是財政收入以現價計算,而GDP以不變價計算。2010年,工業品出廠價格上漲5.5%,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上漲9.6%,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3%,按照現價計算後GDP大致增長16%左右,與財政收入21.3%的增幅差距明顯縮小。

    二是財政收入特別是稅收收入主要來源於第二、三産業,而第二、三産業增長通常高於GDP增長。2010年第二産業增長12.2%,高於GDP增幅1.9個百分點,相應的財政收入增幅與GDP增幅之間的差距要更小一些。特別是2010年我國汽車銷量增長32.4%,相當於GDP增幅的3倍,相應的車輛購置稅增長54%。

    三是部分稅種收入增長與GDP增長沒有直接關聯,有的還是反向關係。比如,證券交易印花稅稅基是證券交易總金額,其增長和GDP增長也不存在直接關係。又如,只要有進口就要徵收進口環節的稅收,相應增加收入,而在核算GDP時,進口額卻是減項。2010年我國外貿進口增長38.7%,進口環節稅收比預算超收2865億元,相應拉大了財政收入增幅與GDP增幅的差距。

    這幾年,國家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實行了大規模結構性減稅,除推進資源稅改革外,基本沒有出臺新的增稅措施,在這種情況下,財政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反映了我國經濟發展質量、企業效益以及收入徵管水平都在提高。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