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11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與2012草案報告(摘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月5日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初步核算,國內生産總值471564億元,比上年增長9.2%,超過預期目標1.2個百分點。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0.37萬億元,增長24.8%,財政赤字比預算減少5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3919億元,增長17.1%,超過預期目標1.1個百分點。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311022億元,增長23.6%,超過預期目標5.6個百分點。最終消費、資本形成總額分別拉動經濟增長4.7個和5個百分點;最終消費的貢獻率為51.6%,提高10.1個百分點,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為54.2%,提高1.4個百分點。

    ——物價漲勢得到初步遏制。全年新增人民幣貸款7.47萬億元,比上年少增3901億元;年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餘額同比增長13.6%,低於預期目標2.4個百分點。價格漲幅逐步收窄。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由7月份的6.5%逐月回落到12月份的4.1%,全年上漲5.4%,沒有實現預期目標。重點城市房價漲幅回落,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下降的有9個,環比價格下降的城市擴大到52個。

    ——農業和農村發展保持良好態勢。主要農産品全面增産。全年糧食産量達到57121萬噸,增長4.5%,實現連續8年增産,總産、單産都創歷史新高。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全面落實。全國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達29342億元,增長21.2%;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農業和農村建設的比重超過50%。

    ——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自主創新能力增強,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創新2020工程開始實施。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成功實現交會對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投入試運行服務,百畝超級雜交稻試驗田畝産突破900公斤。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基礎保障能力提升。服務業發展環境不斷改善,水平繼續提高。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入推進,主體功能區戰略實施開局良好。

    ——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一步加強。全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2.01%,雖然沒有完成計劃目標,但工作力度繼續加大,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十二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頒布實施。生態環境保護得到加強。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下降2.2%和2%,超額完成計劃目標0.7個和0.5個百分點;氨氮排放量下降1.52%,完成計劃目標;氮氧化物排放量上升5.73%,沒有完成計劃目標。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務實推進。

    ——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加大。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就業政策得到較好落實,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221萬人,超過預期目標321萬人。居民收入繼續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21810元和6977元,剔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4%和11.4%,農民收入是1985年以來實際增速最快的一年。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建立。2147個縣(市、區)開展了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2343個縣(市、區)開展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覆蓋面達60%以上。大規模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截至年末,基本建成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432萬套;新開工1043萬套(戶),超額完成計劃目標。

    ——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積極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效顯著,文化産業加快發展。

    ——改革開放繼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邁出新步伐。開放型經濟水平繼續提升。進出口貿易趨向平衡。外貿進出口總額36421億美元,增長22.5%,其中,出口增長20.3%;進口增長24.9%;貿易順差比上年減少264億美元。“十二五”規劃實施總體上進展順利。進行年度分解的7個約束性指標中的8個分項指標,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任務;但是,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3個分項指標,沒有完成年度計劃目標。進行年度分解的9個預期性指標中,服務業增加值比重、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2個指標沒有實現年度預期目標。一些指標未能完成年度計劃任務或實現年度預期目標,主要原因是:經濟發展方式還沒有根本轉變,經濟結構調整仍然滯後,重化工業比重偏大,産業技術水平總體偏低;有的約束性指標是“十二五”規劃新確定的,工作基礎比較薄弱,尚未形成完整有效的政策措施,已有措施的作用還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實際工作也需要進一步提高和改進。

    二、2012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2012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5%,比上年的目標下調0.5個百分點。

    ——經濟結構優化升級。進一步增加科技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進一步提高;穩定發展農業,提高農産品供給能力;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取得新進展;加快發展服務業,提高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切實加大節能減排工作力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降幅更大一些,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2%,氨氮排放量下降1.5%,氮氧化物排放量實現零增長。

    ——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低於2011年實際漲幅。

    ——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6.5‰以內,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基本實現全覆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500萬套,新開工700萬套以上。

    ——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預期目標為10%左右。

    三、2012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措施

    ——進一步提高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堅持統籌兼顧,切實把握好各項目標、任務之間的平衡,正確處理速度、結構、物價三者關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財政政策方面,要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保持適度的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著力優化支出結構,更加注重向民生領域傾斜。2012年,全國財政收入預算擬安排113600億元,比上年增長9.5%,財政支出124300億元,比上年增長14.1%;擬安排財政赤字8000億元,比上年減少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5500億元,代地方發債2500億元。在貨幣政策方面,綜合考慮經濟增長與物價走勢,按照總量適度、審慎靈活的要求,調節好貨幣信貸供給,保持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著力優化信貸結構,加強對國家重點在建續建項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支持,加強對符合産業政策、有市場需求的企業特別是小型微型企業的支持。強化貸後管理,使信貸資金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繼續嚴格控制對高耗能、高污染行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的貸款。建立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和監管協調機制,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監控,促進民間借貸規範化發展。2012年廣義貨幣供應量M2預期增長14%,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消費需求持續增長。201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長14%。著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穩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和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進一步研究制定促進消費持續增長的長期政策。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2012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預期增長16%;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4026億元,比去年增加200億元,優先保障國家批准的在建續建項目,有序推進“十二五”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完善鼓勵引導民間投資的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支持民間投資進入鐵路、市政、金融、能源、電信、教育、醫療等領域。加強煤電油氣運的運行調節。

    ——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保障市場供應。落實好“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重要商品特別是生活必需品的産運銷銜接,完善政府儲備與商業儲備體系。降低流通成本。制定實施降低流通費用綜合性工作方案。加快推進西部地區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規範農貿市場、大型零售商業企業的收費行為。擴大物流企業營業稅差額納稅試點範圍。增強調控能力。完善糧食、生豬、食用油、化肥、電煤等重要商品價格調控預案。加強市場監管。深入開展涉農涉企涉及廣大群眾生活的價格和收費檢查,規範電信服務行為,強化資費監管,組織電煤合同執行情況檢查,清理涉煤基金和收費,開展商業銀行收費專項檢查,整頓交通運輸領域亂罰款亂收費,繼續加大反價格壟斷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

    ——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促進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增強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組織實施好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加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建設,穩定糧食種植面積。2012年,糧食播種面積預期16億畝以上,糧食産量5000億公斤以上。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2012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683億元用於水利建設,比上年計劃增加32億元。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2012年,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農村安全飲水普及率達到81%,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落實並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進一步提高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平均每50公斤分別提高7.4元和16元。重視解決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在就業、社保、勞動報酬、居住、子女入學等方面的困難,有序引導符合條件的農民工進城落戶。

    ——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2012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75億元,支持自主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2012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60億元支持重點産業振興和技術改造,比上年計劃增加10億元。推動服務業加快發展。2012年,服務業增加值預期增長7.9%,達到22.81萬億元。改善中小企業發展環境。重點支持實體經濟尤其是符合産業政策的小型微型企業發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全面落實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2012年末,全國城鎮化率預期達到52.07%,提高0.8個百分點。

    ——下大力氣推進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嚴格落實目標責任。抓緊制訂出臺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方案。開展對省級政府節能減排目標責任評價考核。紮實做好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落實“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推進低碳發展試驗試點,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加快建立溫室氣體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實施全社會低碳行動。

    ——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保障。加強改革的總體指導和綜合協調。紮實推進各類綜合配套改革試驗。深入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和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落實並完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穩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加快推進銷售電價改革,試行居民用電階梯價格制度,完善水電、核電及可再生能源電價形成機制。積極穩妥推進輸配電價改革和電力市場競價上網。擇機推出成品油價格改革方案。理順天然氣與可替代能源比價關係。繼續開展排污權交易試點。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建立公共資源出讓收益的全民共享機制。創造條件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加大對高收入者的稅收調節力度,擴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制定實施“十二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完善全民基本醫保制度,2012年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參保率、新農合參合率穩定在95%。加快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加強縣級政府的財力保障。完善預算編制和執行管理制度。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適時擴大試點範圍。合理調整消費稅徵收範圍和稅率結構。深化資源稅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住房保有、交易環節稅收改革方案。因地制宜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業和“三農”的金融機構,創新服務模式,引導大中型銀行延伸服務網點。深入推進農村領域改革。

    ——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進一步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保持對外貿易穩定發展。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紮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擬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690億元,比去年增加100億元。鞏固和擴大房地産市場調控成果。繼續嚴格執行並逐步完善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的政策措施。抓緊研究健全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全面加強社會建設,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快教育事業改革發展。進一步增加教育投入,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達到4%,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教育的比重達到7%左右。完善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繼續加強內地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注:M2為M右下角加2)

 
 
 相關鏈結
· 2010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與2011年草案報告
· 2009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與2010年草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