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第一現場: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外記者會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服務大局,應對亂局,開創新局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外記者會側記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堅定服務大局,妥善應對亂局,積極開創新局。6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外交部部長楊潔篪由近及遠,暢談了過去10年和未來10年的中國外交。

    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500多名中外記者早早就來到現場等候。

    過去10年,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特別是剛剛過去的2011年,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部分國家深陷主權債務危機、西亞北非局勢動蕩、地區熱點問題頻發……面對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格局,中國外交如何應對,中國在全球舞臺上扮演怎樣的角色,眾多中外媒體無疑想從記者會上聽到“中國答案”。

    謀大局、求合作、促改革、樹形象、做貢獻,短短15個字,楊潔篪概括回顧了中國外交過去10年取得的豐碩成果。

    近年來兩會上的外長記者會,大國關係都是記者必問的問題。俄新社北京分社社長葉菲莫夫作為第一個外國記者提問,俄羅斯剛剛結束的大選和中俄關係自然成為他希望了解的問題。

    “3月4日俄羅斯已經順利地舉行了總統大選。胡錦濤主席已經向當選總統普京發去賀電。”言簡意賅的祝賀後,楊潔篪詳細闡述了今年中俄關係的中心任務和重點領域,從高層互訪談到經濟貿易、人文交流、國際事務等不同方面的合作。

    “我們相信通過雙方努力,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一定會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楊潔篪説。

    來華工作20多年,從1990年就參與中國兩會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班安祖現在已經是報社的中國總編輯。每次外長記者會上,他只要有提問機會就毫不例外會問到中美關係。

    “中美交往史已經深刻揭示: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

    “即使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但總的發展勢頭是向前的,而不是後退的。”

    “加深溝通協調,增進戰略互信,排除各種干擾,建立起大國之間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曾經長期在外交領域主管美國事務、擔任過中國駐美大使,楊潔篪對中美關係——世界上最重要同時也是最複雜的雙邊關係之一——談得詳細透徹。

    多邊外交、周邊關係、領土海洋權益、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伊朗問題……中外媒體頻頻發問,涉及中國外交和備受關注的國際地區熱點問題。

    “這個世界是一個很不平衡的世界,有人拿著大喇叭,有人只有小喇叭,有人沒有喇叭。”説話向來不疾不徐的楊潔篪,更願意用數字而不靠音量表明中國外交所秉持的立場:

    ——中國跟東盟國家之間高層互訪超過50多起;

    ——中國在亞洲地區投資近200億美元;

    ——中國同亞洲國家貿易總額超過1萬億美元……

    簡單幾組數字,透徹講明中國和周邊國家互惠互利的合作交往。

    對話、談判、磋商,而非施壓、對抗、制裁,即便是回答敘利亞、伊核、朝核等熱點問題,楊潔篪也不回避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幾個關鍵詞就表明中方態度。

    今年,中國外交還面臨著一系列重大任務,從承辦上海合作組織2012年峰會到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核安全峰會、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無論在多邊還是雙邊領域,中國聲音將繼續為國際社會所關注。

    服務發展、維護和平、促進合作,楊潔篪一一介紹今年中國外交工作的重點。

    班安祖説,中國融入世界程度在不斷加深,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外長記者會可以讓外界對中國外交政策和戰略意圖有更清楚的了解。

    展望新的10年,世界上一系列趨勢性、格局性變化加速發展,各方密切互動、變中求治。

    “我們充滿信心,我們會實現我們的目標,但是我們對形勢、對要走的路也有著非常客觀的判斷。我們不妄自菲薄,也不好為人師。”楊潔篪的話表明中國外交將如何看待未來發展的時與勢,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險和難。

    “中國將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同各國共同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楊潔篪不僅道出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立場,更體現出中國和平發展的行動。(參與採訪:郝亞琳、孫奕、張藝、楊依軍)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楊潔篪4日晚同阿盟秘書長阿拉比通電話
· 楊潔篪2日同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舉行會談
·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首爾會見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
· 印度總理辛格在新德里會見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
· 外交部長楊潔篪同印度外長克裏希納舉行會談
· 楊潔篪外長會見中阿巴三方對話的外方代表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