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與2011年草案報告(摘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15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月5日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十一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勝利完成。

    ——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全年國內生産總值39.8萬億元,增長10.3%,超過預期目標2.3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16萬億元,增長12.1%,超過預期目標4.1個百分點。全年國家財政收入8.3萬億元,增長21.3%,財政赤字比預算減少500億元。1-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3.88萬億元,同比增長49.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56998億元,比上年增長18.3%,超過預期目標3.3個百分點。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78140億元,比上年增長23.8%,超過預期目標3.8個百分點。兩年新增4萬億元投資計劃圓滿完成。消費、投資、凈出口為經濟增長分別貢獻了3.9個、5.6個和0.8個百分點。全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3.3%,基本實現調控目標。

    ——農業基礎得到加強。糧食等主要農産品穩定增産。全年糧食産量54641萬噸,比上年增長2.9%,實現了連續7年增産。強農惠農政策有效實施。全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方面的支出8579.7億元,比上年增長18.3%。農村生産生活條件繼續改善。

    ——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自主創新能力增強。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與973、863、支撐計劃順利實施。自主研發的高效能計算機“天河一號”運算速度躍居世界第一。高技術産業發展加快。工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服務業穩定發展。啟動了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2010年,服務業就業人數佔就業總人數比重達到34.8%,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43%。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保障能力提升。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增強。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若干意見順利出臺,推進西藏、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意見,以及加快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發展的意見頒布實施,重慶兩江新區批准設立。

    ——節能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成效明顯。節能減排目標基本實現。201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4.01%,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下降1.32%和3.08%。生態環境保護邁出新步伐。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進一步加強。

    ——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全年外貿進出口總額29727.6億美元,其中,出口增長31.3%,進口增長38.7%;順差比上年減少6.4%。

    ——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面加強。城鄉居民收入繼續增加。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19109元和5919元,實際增長7.8%和10.9%,是1998年以來首次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就業穩定增長。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68萬人,超過預期目標268萬人。社會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大規模推進。社會建設得到加強。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人才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

    經過五年的努力,“十一五”規劃《綱要》確定的22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8個約束性指標全部實現,14個預期性指標除服務業就業比重、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和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3個指標沒有完成外,其餘都已順利實現。

    二、201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201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8%左右的增長目標比去年實際增長速度要低,主要是為了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和工作重點引導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來,使經濟增長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切實做到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8%左右的增長目標是就全國來講的,是一個預期性、指導性目標,各地應結合自身實際,把需要和可能結合起來,科學確定增長目標,切不可盲目追求和攀比高速度,更不要層層加碼。

    ——優化經濟結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提高到1.85%;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5%,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下降3.5%左右,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減少1.5%,生態建設和環境治理進一步加強;城鎮化率提高到48.3%。

    ——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4%左右。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確定為4%左右,既考慮了上述漲價因素和群眾的承受能力,同時也為價格改革預留了一定空間。

    ——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均實際增長8%以上。社會保障制度繼續完善,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1000萬套;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6.5‰以內。

    ——改善國際收支狀況。進出口貿易總額增長10%左右。

    三、201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措施

    要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加積極穩妥地處理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把穩定價格總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在政策力度上進行微調。適當減少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今年財政赤字擬安排9000億元,比上年預算減少1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7000億元,代地方發債2000億元並納入地方預算,赤字率下降到2%左右。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今年廣義貨幣供應量M2預期增長16%左右,保持合理的社會融資規模。要把握好政策實施的力度、節奏和重點,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配合。

    2011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堅持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戰略,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進一步增加居民消費需求。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長16%。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增加政府用於改善和擴大消費的支出,增加對城鎮低收入群眾和農民的補貼。在優化結構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2011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預期增長18%。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對結構調整的引導作用。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826億元,比上年減少100億元,優先保證重點在建、續建項目的資金需求,有序啟動“十二五”規劃重大項目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用於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設施,農業基礎設施,教育衛生基礎設施,自主創新、節能減排和生態環保,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西藏及四省藏區、新疆等經濟社會發展。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發展的政策,繼續抓緊制訂配套措施,促進社會投資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堅持分類指導、有保有壓,堅決控制“兩高”和産能過剩領域的盲目重復建設,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搞好經濟運行調節。加強煤炭産運需銜接,強化電力需求側管理,搞好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總量平衡和應急調度,保證重點物資運輸。

    ——強化價格調控監管,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保障市場供應。切實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完善重要商品儲備制度和主要農産品臨時收儲制度,暢通農産品流通渠道。增強調控針對性。加強流動性管理。建立健全重要農副産品市場監測預警體系,完善重點商品市場和價格調控預案。把握好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務價格的調整時機、節奏和力度。依法建立和完善價格調節基金。強化價格監管。加強農産品期貨市場監管,清理整頓農産品電子交易市場,遏制過度投機。嚴格糧食收購資格審核,嚴肅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變相漲價、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完善補貼制度。儘快建立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失業保險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保障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改善價格環境。繼續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偏高的收費標準,嚴禁擅自收費、超標準收費和變相收費。加強輿論引導。正確報道價格形勢,闡釋價格政策,嚴厲查處捏造事實、傳播虛假信息等惡性炒作事件。

    ——進一步做好“三農”工作,鞏固農業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基礎。促進糧食穩定增産,力爭奪取第8個豐收年。2011年,力爭糧食産量保持在5億噸以上。加強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努力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提高主要糧食品種最低收購價,從新糧上市起,小麥平均每50公斤提高5.4元,早秈稻、中晚秈稻和粳稻分別提高9元、10元、23元。

    ——加快産業結構調整,著力提高核心競爭力。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積極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加強現代能源産業和綜合運輸體系建設。

    ——優化區域發展格局,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城鎮化水平。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推動主體功能區建設。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在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充分考慮農民工進城需要,有序推進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

    ——堅持不懈地推進節能減排,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嚴格落實目標責任。加快重點工程建設。強化節能減排管理。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管理機制。堅持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切實做好社會保障工作。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加強教育重點領域建設。推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創新社會管理。繼續搞好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完成汶川災後恢復重建任務,紮實推進玉樹、舟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加大改革攻堅力度,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積極穩妥地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五項重點改革,基本完成三年重點工作任務。2011年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醫保參保率、新農合參合率保持在90%以上。深化財稅、金融、投資體制改革。繼續推進農村綜合改革。

    ——堅持實施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拓展國際經濟合作空間。優化對外貿易結構。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深入實施“走出去”戰略。

 
 
 相關鏈結
· 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呼籲城市加快軌道交通建設
· 兩會新華視點:聚焦“十二五”規劃的新提法
· 兩會新華時評:“十二五”指標之變折射鮮明導向
· 兩會新華時評:讓每個階層都能擁有夢想和希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