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2012年將重點從努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等方面擴大消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4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計劃報告》提出要繼續擴大內需的政策,可是現在房子限貸、汽車限購,家電不下鄉了,我們所知道的擴內需政策到點了,這怎麼擴內需呀?今年擴內需有沒有新的措施?

    [李樸民]擴大內需對我國來講確實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牢牢把握的戰略基點,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擴大居民消費需求,以增強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這正像我委張平主任在3月5日記者會上所講的,要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讓老百姓有錢消費、敢於消費、樂於消費、方便消費、放心消費。具體來講,今年在擴大消費方面,將重點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穩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加大社會救助和扶貧攻堅力度,穩步增加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眾收入。增加涉農補貼,合理提高主要糧食品種最低收購價,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第二方面要健全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加大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實施力度,完善鼓勵節能、節水、環保産品的消費政策及居民購買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貸款優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購房需求,紮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積極促進居民文化、旅遊、健身、家政、醫療保健和養老消費,積極發展網絡購物等新興消費業態。大力發展紅色旅遊。積極發展消費信貸。

    第三方面要大力優化消費環境。加強農村和中小城市商貿流通、文化旅遊、體育健身、寬帶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市場監管和服務,加大對食品藥品生産經營中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堅決打擊商業欺詐等不法行為,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使老百姓放心消費,安全消費。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