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樸民:實現今年4%左右調控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4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現在物價瘋漲,小民感覺腰包越來越癟,今年物價還要再飛多久?你們是管物價的,有沒有給物價上漲定個底線?今年怎麼能夠管住物價?

   [李樸民]這個問題確實跟每個人都有很直接的關係。先説説去年吧。過去的一年,針對物價過快上漲的勢頭,黨中央、國務院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採取綜合性措施,發展生産、保障供應、控制貨幣、搞活流通、加強監管,取得了積極成效。

    從去年7月份開始,物價過快上漲的勢頭趨緩,12月已回落至4.1%,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為5.4%,物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遏制。今年1月份雖略有反彈,但主要是受節日性、臨時性因素影響,物價基本上保持趨穩態勢。

    今年,還是要把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作為宏觀調控的一項重要任務。國家在充分考慮客觀條件以及需要和可能的基礎上,提出了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的調控目標。這既考慮了我國穩定物價總水平的有利條件,主要包括:當前我國總供給和總需求基本平衡,絕大多數産品供應充足,特別是糧食生産實現"八連增",為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奠定了物質基礎。同時,引發物價過快上漲的短期因素也有所減弱,2012年的翹尾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低於上年。

    制定4%左右的調控目標,也考慮了要素價格上漲呈長期化趨勢、成本推動價格上漲的壓力將持續存在、全球流動性仍比較充裕、輸入性通脹影響等不利因素,同時也為疏導價格矛盾、推進價格改革留了一定空間。綜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實現今年4%左右的調控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的。

    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繼續圍繞保供應、暢流通、建機制、強監管,採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

    保供應方面,大力扶持農業生産,加強重要商品特別是生活必需品的産運銷銜接,搞好重要商品儲備和進出口調節,有效保障市場供應。

    暢流通方面,制定實施降低流通費用綜合性工作方案。清理整頓公路收費,規範農貿市場、大型零售商業企業的收費行為,降低流通成本。

    建機制方面,完善應對市場價格異常波動預案。合理安排政府管理價格調整的時機、節奏和力度。建立健全價格調節基金制度。落實並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完善主要蔬菜品種政策性保險制度,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

    強監管方面,深入開展涉農涉企等涉及廣大群眾生活的價格和收費檢查,繼續加大反價格壟斷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同時,我希望包括新聞媒體在內的社會各界的朋友們繼續發揮好監督作用,共同營造良好的價格環境。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