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2012年將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 重點要做好3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5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這些年,經濟發展確實很快,但對資源消耗卻非常大,總體來説是粗放型、落後型的方式,今年國家將採取哪些措施,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

   [李樸民]是啊,這是當前一項最為緊迫的任務。今年,國家將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重點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2012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75億元,支持自主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建立健全以企業為主導的産業技術創新體制。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規劃和自主創新能力建設規劃,編制發佈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組織實施一批重大産業創新工程和應用示範工程,加大新興産業創投計劃實施力度,深入開展國家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實施寬帶中國戰略,啟動寬帶上網提速工程和下一代互聯網商用推廣計劃,推進物聯網應用示範,開展醫藥衛生、安全生産等國家信息化試點示範。2012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達到1.92%,這個比重有所提升。

   第二,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2012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60億元支持重點産業振興和技術改造,比上年計劃增加10億元。推進煤炭、鋼鐵、水泥、有色、石化、裝備、船舶、汽車等産業跨區域、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發佈實施重點産業生産力佈局和調整規劃。支持産業結構調整重點項目。繼續依法淘汰落後産能。積極推動能源生産和利用方式變革,加快現代能源産業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第三,推動服務業加快發展。2012年,服務業增加值預期增長7.9%,達到22.81萬億元。為了促進服務業的發展,發佈實施"十二五"服務業發展規劃,研究進一步推進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的支持政策。制定鼓勵服務業新興産業、新型業態發展目錄。開展國家服務業發展示範區建設。大力發展信息服務、研發設計、檢驗檢測、節能環保、電子商務等高技術服務業,積極發展現代物流業和家政服務業。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