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繼續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力爭實質性突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6時0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不久前,國務院出臺了一份深化改革的文件,提出今年改革的幾個重點任務。這些年,一直在喊改革,可是老百姓卻感受不到改革帶來的實惠,你們是改革的領導部門,今年改革會在哪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突破,讓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李樸民]近年來,為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特別是經濟體制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邁出新步伐。

    比如,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三年任務基本完成,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公平性、可及性、便利性得到較大改善;財稅體制改革邁出新步伐,修訂後的資源稅暫行條例頒佈施行,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出臺實施;國有企業、農村領域、行政管理體制、文化體制和社會領域等方面的改革也取得了新的進展。

    所以説改革的成績還是很大的,下一步就是繼續按照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在加強改革的總體指導和綜合協調的同時,圍繞促進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力爭取得實質性突破。

    具體來講就是穩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試行居民用電階梯電價制度,擇機實施成品油價格改革,開展天然氣價格改革試點。

    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完善全民醫保制度,鞏固基本藥物制度,健全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深入推進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和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

    推進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儘快提出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總體思路,實現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新農保全覆蓋,積極推進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

    在財稅體制改革方面,要進一步完善分稅制和轉移支付制度,全面推進資源稅改革,適時擴大房産稅試點範圍;積極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業和"三農"的金融機構,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深入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和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落實並完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

    除了這些改革以外,還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農村、文化、社會、行政以及涉外經濟等領域的體制改革。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