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預算報告解讀:2012年“國家賬單”中的收支亮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1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何雨欣、王希、韓潔)一份家庭賬單中,收支兩條線的整體情況往往是重要關注點,國家賬單亦是如此。

    2012年,“國家賬單”中呈現出哪些收支亮點?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財政預算報告給出答案。

    收入113600億元 增長更加積極

    根據預算報告,2012年,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安排,全國財政收入113600億元,增長9.5%,其中,中央財政收入55920億元,比2011年執行數增長9%。

    同時,2012年,中央財政將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2700億元,這也使得中央財政可安排的收入總量達58620億元,全國財政收入可安排的收入總量達到1163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2年,我國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近八年來首次略微調低,定為7.5%。那麼,9.5%的財政收入增長目標也是近幾年首次超過經濟增長目標。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指出,財政收入增長9.5%的目標確定,是比較積極的,也是比較穩妥的,總體來看,明年經濟增長將趨緩,財政增收的目標還是存在壓力的。

    支出124300億元 力度進一步加大

    根據預算報告,2012年,全國財政支出124300億元,增長14.1%,其中中央財政支出64120億元,增長13.7%,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45101億元,增長13%。

    從支出力度看,財政支出14.1%的增幅比2011年預算安排的11.9%的增幅還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由此可以體現出我國財政政策的積極取向。

    同時,2012年財政支出的民生傾向也繼續凸顯。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計13848億元,增長19.8%。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財政局局長楊福剛説,民生投入首先要看總量,資金捉襟見肘就談不上結構優化,目前民生投入總量增長較快,有了總量後顯然就要考慮結構和績效,考慮輕重緩急。

    發揮“蓄水池”作用 繼續消減赤字

    根據預算報告,中央財政收入將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2700億元,使得中央財政可安排的收入總量進一步增大,這也意味著今年將繼續發揮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的“蓄水池”作用。

    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設立於2008年,是中央財政通過對超收收入和支出預算進行結余安排的具有儲備性質的基金,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近幾年,這一基金在促進政府收支平衡方面已經持續發揮作用。

    此外,根據預算報告,全國財政收支差額,即赤字為8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5500億元),比上年減少500億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這也意味著我國將繼續消減赤字。

    “我國目前的財政收入已經具備一定的實力,今年赤字率略有下降,這有利於避免財政風險、金融風險,對向預算平衡上過渡也是有利的。”楊福剛説。

 
 
 相關鏈結
· 訪談:7日15時解讀計劃報告|8日10時解讀預算報告
· [預告]8日10時財政部戴柏華解讀預算報告
· [預告]8日10時財政部戴柏華解讀預算報告
· 預算報告解讀:"國家賬本"凸顯為國理財為民服務
· 中央財政"蛋糕"如何分—解讀預算報告"民生賬單"
· 江西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