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兩會報告解讀:確保實現教育經費支出4%的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6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齊中熙、韓潔、樊曦)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到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要達到4%。如何保障教育經費支出,是許多代表、委員乃至全國人民關心的問題。

    根據財經預算報告,初步測算,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約為21984億元,其中:公共財政預算擬安排20937億元(公共財政通過教育科目直接安排的教育支出18929億元,其他科目安排的教育支出2008億元),政府性基金預算擬安排972億元,其他財政性教育經費擬安排75億元。

    根據國內生産總值預期指標計算,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將佔國內生産總值4%以上。“這一承諾展示了中央加強教育事業的決心。下一步,關鍵要強化地方責任,重在落實。”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説。

    2012年,中央財政教育支出主要用於幾大方面:

    ——落實促進學前教育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和東部困難地區,補助150億元,增長48.1%。

    ——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安排獎補資金160億元。

    ——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推進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實施農村義務教育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和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安排資金1057.54億元。免除城市義務教育學生學雜費,支持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公平接受義務教育,安排資金82億元。

    ——繼續加強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逐步實行中等職業教育免費制度,安排資金256.8億元,增長91.7%。

    ——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國家資助政策體系,補助206.97億元。

    ——推進“985工程”、“211工程”等,大力支持地方高校發展,安排資金1352.5億元,增長24%。

 
 
 相關鏈結
· 預算報告解讀:2012年“國家賬單”中的收支亮點
· 預算報告解讀:"國家賬本"凸顯為國理財為民服務
· 兩會報告解讀:四大“關鍵詞”凸顯推進改革決心
· 兩會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經濟政策新看點
·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中央"三農"投入將超1.2萬億元
· 兩會報告解讀:物價調控目標不變 上漲壓力猶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