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結構性減稅發力 企業和居民負擔進一步減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8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韓潔、于文靜)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財政預算報告顯示,2012年我國將實施一系列結構性減稅政策,進一步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

    今年減稅的一個重要內容是落實新的個人所得稅法。去年9月1日開始,國家將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準由2000元/月提高到3500元/月並調整稅率結構,此舉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稅負。統計顯示,受此影響我國個人所得稅月均減少138億元,改革實施4個月共減輕居民負擔550億元。

    為更好支持企業發展,預算報告提出,今年將實施好提高增值稅、營業稅起徵點等減輕小型微型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對小型微利企業實施所得稅減半徵收優惠政策。

    作為促進産業結構調整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國自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部分行業率先試點營業稅改徵增值稅,這也是一項避免重復徵稅、為企業減負的重要舉措。

    預算報告提出,今年將穩步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促進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擴大物流企業營業稅差額納稅試點範圍,完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對蔬菜的批發、零售免徵增值稅,減輕物流企業和農産品生産流通環節的稅收負擔。

    2011年,我國對600多種資源性産品、基礎原材料和關鍵零部件實施了較低的年度進口暫定稅率。在此基礎上,預算報告提出,2012年將繼續降低部分進口商品關稅,增加能源資源性産品、先進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

    此外,在去年取消和減免77項收費和基金的基礎上,預算報告提出今年還將繼續清理取消部分涉及企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依法落實好其他各項稅收減免政策,切實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

    “所謂結構性減稅就是‘有增有減,結構性調整’的一種稅制改革方案。”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建議,今年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要更好地發揮稅收對二次分配公平性的杠桿作用,減稅政策應向民生和就業領域傾斜。

 
 
 相關鏈結
· 柳斌傑:我國將出臺相關政策為民營書店減稅減租
· 肖捷: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 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
· 圖表:透視2012年我國結構性減稅路線圖
· 稅務總局解答2011年貫徹結構性減稅政策相關問題
· 雲南實行三項結構性減稅政策促城鄉居民收入增長
· 北京市小微企業和個體戶每年將減稅9.76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