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中央財政結構性減稅政策主要包括五個方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0時4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bladelius〕去年國家出臺的一些減稅政策,確實給企業和個人減輕了稅收負擔。這個我們都感覺到了,現在我更關心政策的持久性,另外今年還會有哪些稅費減免政策?

    〔戴柏華〕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2012年,中央財政在繼續落實好2008年下半年以來出臺的一系列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惠民生的結構性減稅政策基礎上,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進一步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今年的結構性減稅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減輕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帶動就業和創業,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自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對年應納稅所得額低於6萬元(含6萬元)的小微企業,其所得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同時,大幅提高個體工商戶(小型微型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徵點,免徵金融機構與小型微型企業簽訂的借款合同印花稅,實行農村金融機構營業稅優惠、金融企業中小企業貸款損失準備金稅前扣除等政策。

    二是繼續加大稅收政策支持力度,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實新的個人所得稅法,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準和調整稅率結構。對蔬菜的批發、零售免徵增值稅。在部分地區和行業進行農産品增值稅核定抵扣辦法試點,研究完善糧食、農業生産資料增值稅優惠政策。出臺支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運營的稅收政策。出臺支持校車運營、中小學食堂的稅收優惠政策。

    三是穩步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為完善增值稅稅制,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和服務業發展,自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在試點實施辦法中,將倉儲、配送和貨運代理明確作為現代服務業,適用6%的低稅率。對試點地區的單位和個人提供的國際運輸服務、向境外單位提供的研發服務和設計服務適用增值稅零稅率。

    四是擴大物流企業營業稅差額徵稅試點範圍,出臺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的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五是通過實施較低進口暫定稅率等方式,鼓勵國內不能生産或性能不能滿足要求的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以及國內緊缺的重要能源、資源、原材料等産品的進口。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