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門將加大財政文化投入 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0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堅守幸福〕文化是民族的血脈,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專門研究文化發展繁榮大業。請問財政部門將如何支持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事業發展?

    〔戴柏華〕正如這位網友所説,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重要部署。2011年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文化改革發展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文化投入,創新管理方式,支持文化體制機制創新。全國文化體育和傳媒支出1890.3億元,比上年增長22.5%。

    今年,財政部門將充分發揮公共財政職能作用,加大財政文化投入,支持構建有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機制,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重點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財政文化投入穩定增長機制。確保實現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的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提高文化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進一步拓寬文化資金渠道,鼓勵和引導各類單位和個人參與文化建設,增加政府非稅收入用於文化的投入。

    二是加強重點文化領域經費保障。建立完善保障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長效機制,把主要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項目、公益性文化活動納入公共財政經常性支出預算。支持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加強對文化産品創作生産的引導,支持中華文化“走出去”,提高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三是支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大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經費保障力度,研究制定一般時政類報刊社和重點文藝院團實行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辦法。大幅增加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推動非時政類報刊社和一般文藝院團轉企改制。支持實施重大文化産業項目帶動戰略,努力發展新媒體和新的文化業態,加快培育骨幹企業,支持文化産品和服務出口。

    四是加強國有文化資産管理。探索完善國有文化資産管理體制,建立健全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機構和工作機制。制定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辦法,加強文化單位轉企改制過程中的國有資産管理,推動國有文化資産優化配置和結構調整。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