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 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2-17 10:4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體: 打印本頁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政協各位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13年工作回顧

    2013年是我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我省有效應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績的重要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和省政協的監督支持下,省政府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和“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著力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初步核定,全省生産總值62164億元、突破1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8.5%。人均生産總值58540元、增長7.8%。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7076億元、增長13.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90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11669元,分別增長9.5%和10.7%。城鎮登記失業率2.43%。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年度主要任務順利完成,本屆政府工作開局良好。

    一年來,我們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如下:

    (一)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消費、投資、外需拉動協調性增強。我們多措並舉擴大消費、促進投資、穩定出口,努力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提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55萬億元、增長12.2%。新的消費增長點和現代經營業態發展迅猛,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2萬億元、增長33%,信息消費規模達6400億元、增長21%。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29萬億元、增長18.3%,增幅為近年來較高水平。省重點項目投資任務超額完成。投資結構優化,民間投資增長25.5%、佔比提高至55.9%,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快速增長。進出口總額達1.09萬億美元、增長10.9%,其中出口6364億美元、增長10.9%。

    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加快交通、城建、能源、水利、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打好“交通大會戰”,重點推動粵東西北交通項目建設。完成基礎設施投資5499億元、增長17.7%,其中交通投資增長38%。廈深、茂湛鐵路建成通車,梅大一期、二廣高速懷集支線等7個高速公路項目200公里建成通車,包茂粵境段等13個高速公路項目896公里新開工建設。廣佛肇、穗莞深等城際軌道線路建設及白雲國際機場擴建工程等加快推進。一批能源項目建成投産,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裝機規模增長50%。

    農業生産穩定發展。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有效克服重大自然災害、H7N9禽流感等不利影響,農業增加值穩定增長,糧食蔬菜産銷穩定,畜牧業企穩回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快速發展,新增農民合作社11677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99家。農業綜合機械化率提高,農業科技貢獻率達59.6%。高標準農田和農田水利萬宗工程等建設加快。“三防”和救災復産取得紮實成效。

    企業發展實力增強。推動大型骨幹企業壯大規模增強實力,年主營業務收入超百億元的企業達181家、超千億元的企業達15家。預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6%。國有企業利潤增長25%。取消、停徵69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降低一批收費標準,減輕社會和企業負擔46億元。完善中小微企業綜合服務體系,預計中小微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提高6.9個百分點,民營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上升到52%。

    (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我們著力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構建區域創新體系。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比重達2.25%,技術自給率提高到69.8%。有效發明專利量和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繼續保持全國第一。高新技術産品産值增幅高於全省工業總産值增幅。“天河二號”落戶國家超算(廣州)中心並正式投入使用。高端新型電子信息等一批重大科技專項攻關取得突破,新建成一批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企業技術中心、質檢中心。智慧製造示範工程和工業園區信息化示範工程深入實施。獲得973首席科學家項目8項。引進第四批創新創業團隊和領軍人才。

    現代産業體系建設成效明顯。堅定不移推進産業轉型升級,三次産業比重調整為4.9:47.3:47.8,第三産業比重提高1.3個百分點、超過第二産業。金融、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增加值佔服務業比重提高至57.8%。佛山一汽大眾、江門南車、湛江鋼鐵、中科煉化、中海油煉化二期、中委煉油等重大産業項目紮實推進,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提高至48%。新型顯示、新一代通信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進一步壯大。金融業增加值增長18.0%,本外幣各項存貸款餘額、社會融資規模和人民幣跨境業務量均居全國第一。旅遊業增加值佔生産總值比重超過6%。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建設紮實推進,海洋生産總值達1.23萬億元。

    “雙轉移”和淘汰落後産能深入推進。珠三角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轉出、淘汰關停企業1萬多家,新登記企業32.05萬戶,産業層次提升。全省培訓農村勞動力70.6萬人,轉移就業90.8萬人。列入淘汰落後産能計劃的93家企業落後設備已全部關停。全年淘汰落後水泥産能1697萬噸、造紙13.62萬噸、製革10萬標張,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年度目標任務。

    (三)珠三角轉型發展和粵東西北振興發展並進,區域城鄉發展協調性增強。

    珠三角進入“九年大跨越”新階段。我們在實施《珠三角規劃綱要》實現“四年大發展”的基礎上,及時啟動實施“九年大跨越”方案。珠三角現代産業核心區初步形成,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比重、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達61.5%、52.3%。穩步推進重要發展平臺和新區規劃建設,城市群發展質量提升。珠三角五個一體化和三大經濟圈合作務實推進。交通路網進一步完善,九市實現年票互認,嶺南通實現省內19個地市和港澳地區互聯互通,城際軌道交通沿線土地綜合開發規劃進展順利。跨行政區域河流綜合治理初見成效,第二階段珠三角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啟動實施。

    粵東西北地區站上振興發展新起點。對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作出新部署。推動地級市中心城區擴容提質,新區規劃和撤縣設區進展順利,起步區和重點片區規劃建設有序啟動。推進産業園區擴能增效,新簽約項目394個、總協議投資額1716億元。預計全年省産業轉移園實現工業總産值4800億元、稅收195億元,分別增長23%、30%,工業增加值佔粵東西北地區比重上升至21%。粵東西北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繼續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城鄉一體化進程加快。統籌城鄉規劃建設,縣(市)城區和中心鎮建設水平提高,建制鎮總體規劃編制全面完成,村莊規劃覆蓋率達55%。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實現城鄉一體化,義務教育學校和欠發達地區鄉鎮中心幼兒園規範化建設全面鋪開。15.9萬異地務工人員積分入戶城鎮。宜居城鄉創建活動深入開展,完成一批名鎮、名村、示範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紮實推進。啟動實施新一輪扶貧開發,人均年收入低於3480元的20.9萬戶農戶納入扶貧範圍。

    (四)深化改革開放,經濟發展活力動力進一步增強。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推進。我們抓住制約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加大改革攻堅力度。重點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轉移、下放國家設定和省權限內的行政審批事項共508項。市縣行政審批改革事項目錄全部公佈。省級食品藥品監管、衛生計生、新聞出版和廣電部門機構改革順利實施,職能有效整合。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基本完成。省網上辦事大廳連通全部縣(市、區)。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從試點地區向珠三角各市鋪開,全省新登記企業增長50.4%、註冊資本增長1.8倍。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推進,民間投資準入進一步放開。國有資産重組和國有企業改革深入推進,國有資産監管體制加快完善。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完善省財政一般性轉移支付政策、清理整合省級財政專項資金取得階段性成效。省直管縣財政改革試點、省財政經營性資金股權投資管理改革、省級公共資源交易管理體制改革紮實推進。珠三角和山區縣農村綜合改革深入開展。地方法人金融機構改革發展加快,民間金融街發展勢頭良好。編制實施全省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規劃。

    外經貿轉型升級加快。進一步優化外貿結構,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發展,高新技術産品、私營企業、新興市場出口保持良好勢頭。先進技術設備和重要原材料進口增長明顯。加工貿易“委託設計+自主品牌”生産方式比重達63%、提高8.3個百分點,內銷佔比達43.7%、提高2.6個百分點。服務貿易進出口額和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持續較快增長。利用外資質量提升,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249.5億美元,其中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7.6%。境外企業中方協議投資額增長20.9%。成立5個境外經貿代表處。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啟動。廣東電子口岸開通,“三個一”通關模式改革試點進展順利。

    粵港澳臺僑合作和對外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積極申報設立自由貿易園區。推動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落實,15項先行先試措施納入CEPA補充協議十。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紮實推進,金融、教育、衛生、旅遊、專業服務等領域開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廣州南沙明珠灣33個項目動工,深圳前海註冊企業3553家、其中金融類企業佔60%,珠海橫琴註冊企業2121家、新增註冊資本1163億元。港珠澳大橋等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順利。粵臺經濟文化合作深化。聚僑引資引智、華商合作、華社聯誼成效明顯。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的經貿技術合作加強,與東盟等新興經濟體合作水平提升。泛珠合作務實推進。

    (五)推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加強。

    節能減排和污染治理深入開展。我們認真落實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制,實行最嚴格的污染物排放監管制度。電機能效提升、LED節能照明、燃煤電廠脫硫脫硝、機動車污染減排等工程紮實推進。單位生産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減排指標可望完成年度目標。推進污染防治區域聯動,啟動實施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行動計劃。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超過80%。所有地級以上市實現PM2.5等監測數據實時發佈。

    資源節約和生態保護繼續加強。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全面推進,建成生態景觀林帶3160公里,完成森林碳匯工程362萬畝,森林進城圍城工程取得新進展。林地林木等資源得到有效保護。綠道網絡體系繼續完善,綠地生態網絡建設啟動。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取得初步成效。地級以上市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持續穩定達標。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得到加強。循環經濟和清潔生産加快發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啟動配額分配和上線交易。省部合作共建節約集約用地示範省取得新成果,“三舊”改造等紮實推進。

    (六)加快發展以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推進十件民生實事成效顯著。我們堅持把辦好十件民生實事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省財政投入633億元,全省各級財政投入1764億元,全力辦好十件民生實事,解決了一批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等領域事關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制定出臺提高底線民生保障水平實施方案。全年民生支出佔全省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比重達67.2%。

    就業和社會保障進一步加強。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城鎮新增就業164.5萬人,促進創業17.6萬人。五大險種參保人數實現新增長,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關係實現省內轉移接續。14個地級以上市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城鄉居民月人均低保標準分別提高19.1%、17.6%,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提高18.2%,年人均農村五保集中供養、分散供養標準分別提高1200元、1300元。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提高19.1%。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初步建立。新開工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8.81萬套,基本建成13.89萬套,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壓縮省直部門公用經費開支5%,用於救災復産重建。因災“全倒戶”春節前基本可入住新居。

    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取得新成績。教育“創強爭先建高地”全面推進,新創建教育強縣12個、教育強鎮196個。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總目標基本實現,義務教育均衡優質標準化發展紮實推進,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平得到鞏固提升,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改革和“四重”建設邁出新步伐,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範圍擴大至所有農村(含縣鎮)戶籍全日制在校生。文化管理體制改革取得新進展,文藝精品創作有新成果,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基本藥物制度鞏固完善,建成藥品第三方交易平臺,38個縣(市)開展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平價醫院、平價門診、平價藥包活動深入開展。中醫藥強省建設取得新成效。低生育水平保持穩定,婦幼安康工程順利實施。殘疾人保障和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群眾體育蓬勃開展,參加第十二屆全運會獲金牌數和總分居全國第三。新建平價商店1636家。統計、人防、地質、氣象、地震、檔案、方志、參事、文史等事業取得新成績。啟動新一批對口援藏援疆工作。

    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推進社會管理創新,社會組織發展加快。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加強,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和化解社會矛盾力度加大。居住證基本覆蓋在粵流動人口。欠薪整治和勞資糾紛預防化解處置工作有力。食品藥品監管體制不斷完善,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能力不斷提高。司法行政、海防打私等工作得到加強。全面貫徹民族宗教政策,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國防建設和民兵預備役工作繼續加強,軍民共建、雙擁、優撫安置深入推進,軍政軍民更加團結。

    過去的一年,我們堅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健全行政決策機制,完善政府工作規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進創新政府、廉潔政府、法治政府建設。堅持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工作,向人民政協通報情況,自覺接受監督。共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843件、省政協提案717件,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8項,制定及修改政府規章20項。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及工青婦等人民團體意見。監察、審計、法制、政務公開和廉政建設取得新進展。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我省實施辦法,認真查擺和整改“四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立行立改,建立長效機制。省政府的會議文件簡報均大幅減少,省級考核檢查活動精簡82%、評比表彰活動精簡71%,政務接待進一步簡化和規範。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我省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飽含著黨中央、國務院的深切關懷,凝聚著全省人民的智慧汗水,離不開海內外各界人士的關心支持。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職工,向駐粵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向長期關心支持我省改革發展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及國際友人表示衷心感謝!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仍然突出,而且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經濟運行仍存在較大下行壓力,消費需求增長動力偏弱,投資接續能力不足,出口形勢仍然偏緊;經濟結構不合理、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區域發展不平衡、體制機制不健全等深層次矛盾仍然突出;相當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節能減排形勢嚴峻;生態環境、社會治安、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等問題還比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務艱巨;轉變政府職能任務依然繁重。對此,我們將高度重視,採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當前我省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爬坡越坎關鍵階段,經濟週期性波動與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疊加、結構性矛盾與體制性矛盾疊加、經濟下行壓力與社會矛盾凸顯疊加的挑戰依然十分嚴峻,發展的內外環境仍不容樂觀。但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仍面臨轉型發展的難得機遇,特別是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為我們戰勝挑戰、深化改革、加快轉型、促進發展提供了根本動力。做好今年工作,最核心的是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既要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促進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改革創造必要條件,又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推進行政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領域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2014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和“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激發市場活力,加快轉型升級,促進優質增長,推動區域協調,提高開放水平,深化綠色發展,辦好民生實事,切實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産總值增長8.5%,人均生産總值增長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8%,進出口總額增長1%;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0%;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完成國家下達年度計劃。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扭住經濟建設中心不動搖,認真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和出口的支撐作用,全力促進經濟平穩增長、提質增效。

    努力擴大消費需求。深入推進廣貨全國行、廣貨網上行,加快省外廣東商貿城和廣東商品國際採購中心等平臺建設,完善覆蓋面廣、輻射力強的內銷網絡。加快廣州、深圳、汕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建設,培育一批綜合性電商龍頭企業和行業性電商平臺。加強商業網點規劃和公益性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升級改造和農超對接。加快培育養老服務、社區金融、醫療保健、家庭服務、教育培訓等新興服務性消費。創新信息服務産品和模式,加快4G網絡建設和市場拓展,推進國家信息消費試點城市建設,擴大信息消費。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快全國旅遊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推進收入分配改革,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強居民消費能力。

    促進投資合理增長。優化投資結構,抓好項目帶動,加快建設一批事關發展全局的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産業項目、重大發展平臺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年安排省重點項目285項、投資4500億元,其中交通基礎設施投資1504億元,能源建設投資730億元。制定實施促進服務業投資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技改投資力度,實施重大産業鏈配套工程。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拓展民間投資領域,推動面向民間投資招標簽約項目落地建設。

    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開拓多元化市場,支持企業境外參展、拓展海外銷售渠道,重點扶持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和一般貿易出口,積極拓展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出口新優勢。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培育壯大供應鏈管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為中小企業提供出口集成服務。加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力度,加快通關、結匯、退稅速度。加強貿易摩擦案件應訴指導,建設公平貿易工作站。完善進口目錄和貼息政策,擴大緊缺資源、設備、技術、産品進口。規劃建設一批進口商品交易中心。推進全省統一的電子口岸建設,推廣“三個一”通關模式。

    推進實體經濟發展。落實培育大型骨幹企業和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完善省重點企業直通車服務,推動企業壯大規模增強實力。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規範仲介組織收費。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推進中小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創新産業化示範基地建設。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絡,推動發行中小微企業融資集合債券。

    加強經濟運行調節。完善廣東價格指數、重點企業PMI等監測平臺,強化經濟運行監測預警。加強重要商品儲備管理,提高煤電油氣運供應保障和調節能力。強化價格監管,依法打擊價格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抓好房地産市場調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運行。做好我省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

    (二)重點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抓住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個核心,著力把市場化改革引向新的廣度和深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推動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健全現代産權制度,完善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的政策法規體系。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民營企業參股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完善國有企業現代企業制度,推進省屬企業資産重組,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逐步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財政比例。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平等參與競爭,廢除各種形式不合理規定,落實“非禁即入”投資政策,制定各類企業平等進入特許經營領域的具體辦法,開展負面清單管理方式試點。全面實施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對企業投資項目推行網上在線備案,壓縮辦理時限。探索公共投資領域引入社會資本,在公共資源配置中進一步引入競爭機制。

    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快健全資本、金融、産權、股權、技術、知識産權等要素市場,促進要素市場投資主體多元化。加快建設全省統一的綜合性産權交易平臺。完善現代流通體系,推進貿易流通體制改革,以信息化等手段創新流通業態,加快南方現代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建設,發展內外貿一體的無障礙現代大流通。完善市場決定價格機制,推進公用公益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打造廣東價格形成機制。穩步推動水、電、氣等資源價格改革,推進節能發電調度和大用戶直購電試點。

    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市場準入、運行、監管、退出制度,推進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清理和廢除妨礙公平競爭的行政和區域壁壘。年內全面完成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開通“信用廣東網”,強化企業信用分類監管,建立健全經營異常名錄和黑名單制度,擴大企業法人網頁和市民個人網頁建設。改革行政執法體制,推進綜合執法、統一執法,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深化公共資源交易體制改革,完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逐步實現省市縣三級平臺互聯互通。

    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促進政府經濟調節科學化,增強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職能,完善績效考核評價體系。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嚴格控制新設審批事項,制定公佈各級保留的審批事項目錄並實行動態管理。規範和優化審批流程,推行實時在線監察,建立“辦事工作日”和“告知承諾”機制。完成省市縣三級政府機構改革,抓緊落實省以下工商、質監行政管理體制調整。探索建立政府部門權責清單。推進經濟發達鎮和中心鎮行政體制改革試點。開展深化開發區行政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完善和擴大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健全政府向社會轉移職能制度。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推進法人治理結構、法定機構試點。加快省網上辦事大廳建設,省直部門80%以上的行政審批事項和70%以上的社會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今年連接到珠三角地區全部鎮街,並向粵東西北地區中心鎮街一級延伸。

    深化財稅金融制度改革。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建立全口徑的預算編報體系,完善預算編制徵詢人大代表、部門、專家和社會各界意見的機制,細化預算編制,提高預算透明度。明確省市縣鎮事權劃分,合理配置各級財政支出責任。完善轉移支付體系,壓減專項轉移支付,提高省級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增加對欠發達地區的轉移支付。加強省級專項資金規範管理。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綜合改革試點。推進省財政經營性資金實施股權投資管理改革。嚴格政府舉債程序,建立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防控和預警機制。擴大營改增試點行業。深化稅收徵管體制改革。推進廣州、深圳區域金融中心和珠三角重大金融創新平臺建設,爭取在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民營金融機構發展、消費金融公司設立、期貨交易市場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探索建立巨災保險制度。加強地方金融生態建設,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三)加快建設創新型廣東。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核心戰略,完善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結合的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突出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發揮大型企業創新骨幹作用,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健全主要由市場決定技術創新項目和經費分配、評價成果的機制。扶持新型科研機構發展。發展技術市場,健全技術轉移機制,推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發展科技服務業,培育科技服務骨幹機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快建設知識産權服務業發展示範省。實施標準化戰略,建設質量強省。

    推進多主體協同創新。深化省部院産學研合作。組建各種形式的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引導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共建一批協同創新中心和研發平臺。推動創新型企業全面建設企業研發機構,實施創新路線圖。積極承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實施省重大科技專項,加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重點建設一批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平臺,加快中國(東莞)散裂中子源、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室(二期)等大科學裝置建設,大力推進“天河二號”應用。加強國際和區域科技合作。加強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引進第五批創新創業團隊和領軍人才。

    促進科技金融産業融合發展。推進創新鏈、産業鏈和資金鏈“三鏈融合”,推動國家級高新區金融科技産業融合創新發展和綜合試驗區建設。完善風險投資機制,加快發展省粵科金融集團,設立省級種子基金。支持各市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和融資擔保基金,鼓勵社會資本設立科技孵化基金。支持設立科技支行、科技小額貸款公司等金融機構或組織,發展區域股權交易市場,推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探索開展科技保險。規劃建設一批民營小微科技企業孵化器、前孵化器、加速器等創新平臺。

    (四)大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堅持存量調整與增量提質相結合,以重大項目、重大平臺、重點企業、重大科技專項和信息化為抓手,推動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打造廣東經濟升級版。

    推進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加強産業規劃政策引導。優先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廣州、深圳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放寬服務業對外資和民間資本準入,加快發展金融、物流、文化創意、工業設計等生産性服務業,推進服務業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提升發展先進製造業,加快軌道交通、汽車、石化、航空等重大産業及項目建設。重點發展高端新型電子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建設第三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推進海洋經濟強省建設,打造現代産業黃金海岸,辦好2014年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加強技術改造和兼併重組,改造提升優勢傳統産業。強化能耗、環保、安全等標準的硬約束,加快淘汰落後産能,防範和化解産能過剩。

    加快重大平臺建設。落實國家賦予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的政策措施,加快南沙明珠灣起步區建設,打造前海以金融為主體的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推進橫琴新區分線管理封關運行。加快中新(廣州)知識城、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中以(東莞)産業園、中德金屬生態城等平臺建設,構建一批主導産業突出的國際合作特色園區。

    打造全國信息化先導區。實施寬帶廣東發展戰略,建設智慧廣東。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光纖入戶和WiFi熱點覆蓋。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和優勢傳統産業整體提升工程。

    發展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服務産業。積極跟蹤推進3D打印技術及應用産業發展。培育“三網融合”新業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體系。

    (五)著力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優化對外開放格局,轉變外經貿發展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好地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促創新。

    加快外經貿轉型發展。推進科技興貿創新基地和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建設。落實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提升加工貿易産品內銷便利化水平。建立多層次服務貿易推廣平臺,支持技術、軟體、文化、中醫藥等服務出口,推動特殊功能區服務貿易集聚發展,做大做強服務外包産業。簡化審批程序,擴大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完善境外投資綜合服務平臺,加快培育本土跨國公司,建設境外營銷網絡和生産基地,運用跨國並購、股權投資等方式加大對技術、品牌等的兼併收購,推進境外能源資源共同開發利用。

    提升招商引資規模和水平。落實創新招商引資工作行動綱要和招商引資三年行動計劃。加強與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的經貿投資合作,加大面向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招商引資力度,開展産業鏈招商、園區特色招商,擴大引進高端産業、優質項目、先進技術和總部經濟。落實與友好省州簽訂的經貿合作協議,重點加強低碳環保、科技創新、精密製造等領域的項目合作。科學布點設立境外經貿代表處,加強海外廣東商會建設。

    全面促進粵港澳臺僑合作和對外交流合作。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推進粵港澳服務業規劃銜接、服務機構跨境設立和服務要素資源便捷流動,重點加強金融、商貿、專業服務、科技文化和社會民生等領域合作,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快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等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珠江口宜居灣區。深化粵臺高科技産業和服務貿易等合作。發揮僑力僑智和外事資源優勢,更好服務經濟轉型。積極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設。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支持民間智庫發展。繼續發揮經濟特區的帶動作用。申報設立自由貿易園區,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開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在岸結算試點。

    (六)紮實抓好“三農”工作。穩定發展農業生産,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促進農民增加收入。

    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深入開展糧食穩定增産行動,組織實施超級稻産業工程,建設連片大規模的糧食産業示範區。實施糧食收儲供應安全保障工程,抓好“菜籃子”工程。加快建設高標準農田。加強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建設,推進國家級、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推進畜牧業生態健康養殖。發展特色林業和林産品深加工。加快漁船更新改造和現代化漁港建設,推進漁業資源修復,發展遠洋捕撈和深海養殖。加快培育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提升現代農業裝備水平。推進以種業為重點的農業科技創新,強化基層農技推廣服務。完善農業補貼制度,加快發展政策性農業保險。

    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推進村村通自來水建設,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險水庫水閘除險加固,實施農村中型及重點小型機電排灌項目。加快雷州青年運河、高州水庫和韓江粵東三大灌區改造,加快高陂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推進幸福村居創建和名鎮名村示範村建設,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理體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啟動實施世界銀行貸款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項目。

    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進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等共同發展的農業經營方式創新。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穩妥推進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流轉。保障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和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探索農民增加財産性收入渠道。建立農村集體産權管理服務交易平臺,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完善農村金融信用體系,推進粵東西北農村金融改革試點。分類推進珠三角和山區縣農村綜合改革。啟動國有林場分類改革。

    (七)積極穩妥推進新型城鎮化。堅持以人為本、優化佈局、生態文明、傳承文化的原則,編制實施全省新型城鎮化規劃,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積極創建國家新型城鎮化示範省。

    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實行差別化落戶政策,逐步解決長期進城務工人員及其家屬落戶問題。健全居住證制度,完善積分制入戶和高技能人才入戶城鎮政策。推動城鎮教育、醫療、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穩步把進城落戶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和社會保障體系。加強進城務工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保障隨遷子女義務教育。

    優化城鎮化佈局和形態。以城市群為主體形態推進城鎮化。發揮廣州和深圳的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優化珠三角各市功能定位和産業佈局,提升珠三角城市群發展質量。推進汕潮揭同城化,發展壯大粵西城鎮群,促進粵北地區城鎮集約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粵東西北地區地級市中心城區擴容提質,提高中心城區人口和産業集聚度,科學有序加快新區起步區建設。促進産城互動、産城融合,強化城鎮化發展的産業支撐。依託縣城和中心鎮建設一批衛星城,引導小城鎮專業化、集約化、特色化發展。

    提升城鎮建設水平和服務功能。加快完善供水、供電、供氣、防災減災等市政基礎設施,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抓好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和地下管網、防洪排澇等體系建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推進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確保建築質量和公平分配。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優化城市智慧管理。啟動低碳生態城市示範省建設,保護城市自然生態,發展綠色城鎮。突出嶺南文化特色,建立歷史建築保護名錄,加快旅遊城市規劃建設,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山水風貌的美麗城鎮。

    健全新型城鎮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多運用政策性金融工具,爭取發行市政債券,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推進城市規劃改革,限定城市開發邊界。提高城鎮建設用地利用效率,嚴控增量、盤活存量、優化結構,統籌地上地下空間,適當增加居住和生態用地。選擇若干市縣和建制鎮開展新型城鎮化試點。

    (八)提高區域城鄉協調發展水平。堅持統籌兼顧、優勢互補、分類指導,創新區域合作,提升珠三角,振興東西北,加大對農村和欠發達地區扶持力度,努力縮小區域城鄉發展差距。

    推進珠三角地區優化發展。實施“九年大跨越”方案,推進珠三角現代産業集聚發展,開展城市升級行動,率先建成全國創新型區域,著力提升核心競爭力。統籌推進三大經濟圈融合發展,加快區域合作園區建設。推進基礎設施等五個一體化規劃實施,編制實施科技創新、生態安全、信息、物流、旅遊等新的五個一體化規劃。促進珠三角金融一體化。強化跨行政區域河流污染聯合治理和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抓好珠三角跨市地方道路銜接和公交對接等示範項目。積極推進深中通道建設。

    加快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推進産業園區擴能增效,加大園區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創新園區投資建設運營機制,擴大園區經濟管理權限。適度超前規劃,構建快速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廣樂、二廣等出省通道和縣縣通高速公路建設,推動貴廣、南廣鐵路年內建成通車,加快深茂鐵路建設。推進西江、北江航道改造和湛江機場遷建工程前期工作。推進設立粵東西北振興發展股權基金。支持縣域經濟發展,培育特色支柱産業,壯大財力規模和綜合實力。推進濱海旅遊産業園和生態旅遊産業園建設。健全利益分享、産業鏈合作、幹部選派等幫扶機制,全面加強珠三角對粵東西北地區的對口幫扶。

    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突破城鄉二元結構制約,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統籌教育、文化、衛生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交通、飲水、信息等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支持企業和社會組織到農村興辦各類事業。引導工商資本投向農村企業化經營,向農業農村輸入現代生産要素和經營模式。增強縣城和鎮的城鄉銜接功能。

    推進扶貧開發。落實扶貧開發“雙到”政策,加強資金項目到村到戶對口幫扶。強化産業扶貧和連片開發,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注重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重點抓好貧困地區教育培訓、基層醫療衛生等工作。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快發展。

    加強省際合作。創新完善泛珠合作機制,辦好第十屆泛珠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促進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推動粵東、粵西分別融入海西經濟區、北部灣經濟區。與閩贛合作加快原中央蘇區縣發展。加強省際環保預警和協同干預。推進南嶺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規劃建設。做好援藏援疆工作。

    (九)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全面實施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加快推進練江等流域污染綜合整治,提升淡水河、石馬河等污染整治成效。實施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方案,抓好工業鍋爐、建築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等污染治理,限期淘汰“黃標車”,推動車用油品質量升級,嚴格控制PM2.5和臭氧等二次污染物。加強重金屬污染防治,推進土壤污染綜合治理。全面推進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加快森林碳匯、生態景觀林帶、森林進城圍城、鄉村綠化美化四大工程建設,構建森林生態安全體系。促進綠道網延伸升級,保護濕地資源。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開展海岸帶綜合整治修復試點,建設一批美麗海灣。

    狠抓節能減排和節約集約用地。嚴格實施“十二五”後半期節能行動計劃和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行動計劃,制定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工作方案。推廣合同能源管理和全産業鏈節能,發展綠色節能建築,推進工業園區和産業集聚區集中供熱。發展循環經濟,建設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抓好火電、石化等行業減排重點工程,強化農業源減排。創新節能減排融資機制。加快建設節約集約用地示範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有序推進“三舊”改造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推動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開展農村地籍調查和不動産統一登記。

    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産業。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高效節能電機、污水和垃圾處理設備等産業。加快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在有條件的市推進公交電動化。推動高效鍋爐、注塑機等領域節能技術裝備升級。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支持節能家電和節能建築材料生産基地發展。發展環保市場,開展碳排放權、排污權、水權交易試點。推進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開展環境污染責任保險試點。

    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制定省生態文明建設規劃綱要。全面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落實用途管制。逐步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完善自然資源監管體制。推進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實行企事業單位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完善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評價體系,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損害賠償、責任追究制度。推進公眾廣泛參與的環保制度建設,及時公佈環境信息,健全舉報制度,加強社會監督。

    (十)加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堅持民生優先,社會政策托底,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紮實辦好民生實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大力促進教育公平。推進義務教育均衡優質標準化發展,加快實行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推進普通高中優質特色多樣化發展。擴大和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加強高校“四重”建設。創建國家現代職業教育示範省,加強技工教育。推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繼續教育改革發展。探索分類管理,促進民辦教育規範特色發展。積極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推進與港澳臺及國際教育機構合作辦學。加強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建設。實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

    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促進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和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就業。結合産業升級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支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帶動就業。加快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推進區域勞動力轉移示範區建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0萬人。創新異地務工人員服務管理平臺和機制。廣泛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競賽。

    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加快建立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待遇正常調整機制。完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制度,推動基礎養老金省級統籌,統一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和繳費工資下限。繼續推進社保擴面徵繳,完善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政策。積極建立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銜接機制。增加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種,繼續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實現異地就醫多向聯網、即時結算。發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加強養老、恤孤、助殘工作。健全社會救助制度,把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底線兜住兜好。

    推進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圍繞實現“中國夢”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弘揚新時期廣東精神,建設文化強省。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大文化惠民力度,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建設。推動體現時代精神、具有嶺南特色的文藝精品創作生産。建立多層次文化産品和要素市場。完善文化經濟政策,擴大政府文化資助和文化採購,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培育一批骨幹文化企業。推進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推動出版發行、廣播影視、文藝院團等已轉制文化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以縣一級為重點推進全省廣電網絡重組。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

    做好衛生計生、體育等工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加快公立醫院改革,推行合理分級診療。鼓勵引導社會資本辦醫,發展民營醫院。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藥品交易制度。完善醫療糾紛人民調解機制,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推動實施“單獨兩孩”生育政策。推進婦女事業全面進步和兒童健康成長。加強社區體育公園、公共體育設施建設,推動全民健身活動深入開展,發展體育産業,認真備戰仁川亞運會和第二屆青奧會。全面貫徹民族宗教政策,維護民族團結和宗教和睦。推進氣象現代化試點省建設。做好統計、地震、檔案、方志、參事、文史等工作。

    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促進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整合社區服務管理資源,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務。加快政社分開,培育發展和規範管理社會組織,推進社會組織完善法人治理機制,激發社會組織活力。適合由社會組織提供的公共服務和解決的事項,交由社會組織承擔。穩步推進基層社會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加快社工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

    建設平安廣東。推進治安重點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集中整治,創新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嚴密防範、依法打擊嚴重暴力、走私販私、制毒販毒、制假售假、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和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提升流動人口動態服務管理效能。加大依法管理互聯網力度,保護公民信息安全。廣泛開展社會矛盾排查化解,改革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推行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提升司法行政服務能力,構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落實安全生産“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強化安全生産防控體系建設,嚴格事故責任追究,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強化食品藥品安全重點整治,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肉製品等行業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強化勞資糾紛排查和勞動關係協調,建設國家級和諧勞動關係綜合試驗區。建立常態化國防動員需求對接機制,做好國防教育、海防空防、民兵預備役、雙擁、優撫安置工作,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辦好十件民生實事。今年全省各級財政將投入1727億元,其中省財政投入684億元、增長15.6%,集中力量辦好十件民生實事。一是提高底線民生保障水平。從今年1月起,將各縣(市、區)城鄉居民低保補差標準分別提高到333元/月和147元/月,農村五保對象人均供養標準提高到5897元/年、確保不低於當地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的60%,孤兒基本生活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標準分別提高到1150元/月和700元/月,醫療救助人均標準提高到934元/年、其中政策範圍內住院自負醫療費用的救助比例提高到70%以上,殘疾人生活津貼和重殘護理補貼標準分別提高到600元/年和1200元/年。從今年7月起,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人均標準提高到80元/月。全省各級財政為此將投入154億元,其中省級財政負擔欠發達地區總投入的58%、共71.8億元。二是提升就業社保水平。新增城鎮就業120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0萬人,促進創業10萬人。組織勞動力轉移減免費培訓60萬人。基本實現社會保障卡戶籍人口全覆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推進政府公共服務“一卡通”。將城鄉居民醫保每人年補助標準提高到320元。組織11萬漁民、1萬艘漁船參加漁業政策性保險。三是推進城鄉教育協調發展。山區和農村邊遠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崗位津貼省補助標準提高到人均700元/月。城鄉免費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標準小學提高到950元、初中提高到1550元,省屬普通本科學校生均綜合定額標準提高到9100元。做好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粵參加高職招生考試工作。四是加強醫療衛生服務。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35元以上。實施欠發達地區偏遠鄉鎮衛生院在編人員崗位津貼補貼政策。為欠發達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置“五個一”醫療設備。在80%的縣(市)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所有試點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基本藥物使用比例達50%以上。全省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孕産婦及所生嬰兒接受免費干預服務比例超過80%。五是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完成26萬場農村公益電影放映。獎補欠發達地區建設完善縣級圖書館、文化館和博物館30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00個、鄉鎮(街道)公共電子閱覽室150個,支持3000個行政村(社區)文化室完善設備。六是開展助困扶殘。推進省政府門戶網站、政府部門網站和省殘疾人公眾網站信息無障礙改造,分兩年為全省視障人員免費配發讀屏軟體。在珠三角城市率先建設公共交通導盲系統,為5000輛公交車安裝車載導盲系統、5000名視障人員配送導盲終端機。七是完善住房保障。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50178套,棚戶區改造37538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22萬套,完成10萬戶農村低收入住房困難戶住房改造和1.5萬戶“兩不具備”貧困村莊移民搬遷安置。解決500戶以船為家漁民上岸安居問題。八是改善農村基本生産生活條件。完成新農村公路路面硬化5000公里左右。建設150個鄉鎮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全省初步建成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50%以上。九是促進穩價惠民。落實低收入群眾臨時價格補貼與物價上漲聯動機制,向低收入群體及困難群眾284萬人發放一次性臨時價格補貼。十是抓好防災減災重點工程建設。完成300宗一般小(2)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完成50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實現珠三角地區地質災害隱患點搬遷和治理的比例不低於15%、粵東西北地區不低於10%的目標。

    各位代表!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是全面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的重要保證。省政府將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深化改革、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努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一是加強民主法治建設。認真落實人大及其常委會各項決議決定,堅持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工作,自覺接受監督。主動加強同人民政協的聯絡並向其通報工作。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廣泛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工青婦等人民團體意見。鞏固和擴大基層民主。貫徹落實法治廣東建設五年規劃,加強政府法制工作,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完善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加強行政復議、行政應訴等工作。二是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我省實施辦法,紮實抓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全力打好解決“四風”突出問題攻堅戰,建立密切聯絡群眾、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深入開展整治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小金庫”和違規使用專項資金、公款出國旅遊以及清理展會、論壇、節慶等專項行動。開展政風行風專項整治,大力整治庸懶散奢。狠剎文山會海,改進調查研究。鞏固撤並和規範省級考核檢查評比表彰活動成果。三是狠抓勤政廉政建設。嚴格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要求,最大限度壓縮行政經費開支。開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推進行政審批、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和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強化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加強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和重大事項報告核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加快構建監察、司法、審計等聯動的行政權力監督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加強公務員教育管理和能力建設,努力打造政治堅定、能力過硬、清正廉潔、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高素質公務員隊伍。

    各位代表!人民創造歷史,發展全憑實幹。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腳踏實地,團結奮鬥,努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責任編輯: 宋岩
 
版權所有:中國政府網 | 關於我們 | 網站聲明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京ICP備05070218號 中文域名:中國政府網.政務

中國政府網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