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公民
 
 
中國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25日   來源:全國人大法規庫

中國民用航空總局令第85號

頒布日期:19990514  實施日期:19990601  頒布單位:中國民用航空總局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保障民用航空運輸安全正常進行,規範民用航空安全檢查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規則。

  第二條 本規則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一切民用航空運輸活動,以及與民用航空有關的單位和個人。

  運輸危險物品按照危險物品運輸有關規定辦理。

  第三條 民用航空安全檢查部門(以下簡稱安檢部門),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本規則,通過實施安全檢查工作(以下簡稱安檢工作),防止危及航空安全的危險品、違禁品進入民用航空器,保障民用航空器及其所載人員、財産的安全。

  第四條 安檢工作包括對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旅客及其行李、進入候機隔離區的其他人員及其物品,以及空運貨物、郵件的安全檢查;對候機隔離區內的人員、物品進行安全監控;對執行飛行任務的民用航空器實施監護。

  第五條 民航公安機關對安檢部門的業務工作進行統一管理和檢查、監督。從事民用航空活動的單位和人員應當配合安檢部門開展工作,共同維護民用航空安全。

  第六條 安檢部門發現有本規則規定的危及民用航空安全行為的,應當予以制止並交由民航公安機關審查處理。

  第七條 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旅客及其行李,以及進入候機隔離區或民用航空器的其他人員和物品,必須接受安全檢查;但是,國務院規定免檢的除外。

  第八條 安檢工作可以收取費用。安檢工作費用的收取辦法由民航總局另行制定。

  第九條 安檢工作應當堅持安全第一、嚴格檢查、文明執勤、熱情服務的原則。

第二章 安檢部門及其人員

第一節 安檢部門

  第十條 設立安檢部門應當經中國民用航空總局(以下簡稱民航總局)審核同意並頒發《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許可證》;民航地區管理局在民航總局授權範圍內行使審核權。

  未取得《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許可證》,任何部門或者個人不得從事安檢工作。

  《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許可證》有效期為五年,到期由頒證機關重新審核換發。

  第十一條 申請設立安檢部門的單位應當向民航總局提出書面申請,並附書面材料證明具有下列條件:

  (一)有經過培訓並持有《安檢人員崗位證書》的人員,且其配備數量符合《民用航空安檢人員定員定額標準》;

  (二)有從事安檢工作所必需的經民航總局認可的儀器、設備;

  (三)有符合《民用航空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建設標準》的工作場地;

  (四)有根據本規則和《民用航空安全檢查工作手冊》制定的安檢工作制度。

  (五)民航總局要求的其他條件。

  第十二條 安檢部門使用的安全檢查儀器應當經由民航總局公安局會同有關部門檢測。經檢測合格後,憑發給的《使用合格證》方可使用。

  民航總局公安局、民航地區管理局公安局,或經委託的其他民航公安機關,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定期對安全檢查儀器的射線洩露劑量進行檢測。檢測次數每年不少於一次。

第二節 安檢人員

  第十三條 從事安檢工作的人員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遵紀守法,作風正派,品質良好;

  (二)未受過少年管教、勞動教養或刑事處分;

  (三)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志願從事安檢工作;

  (四)招收的人員年齡不得超過二十五周歲;

  (五)身體健康,五官端正,男性身高在1.65米以上,女性身高在1.60米以上;無殘疾,無重聽,無口吃,無色盲、色弱,校正視力在1.0以上。

  第十四條 安檢人員實行崗位證書制度。沒有取得崗位證書的,不可單獨作為安檢人員上崗執勤。

  對不適合繼續從事安檢工作的人員,應當及時調離或辭退。

  第十五條 安檢人員執勤時應當著制式服裝,佩戴專門標誌,服裝樣式和標誌由民航總局統一規定。

  第十六條 安檢人員執勤時應當遵守安檢職業道德規範和各項工作制度,不得從事與安檢工作無關的活動。

  第十七條 在高寒、高溫、高噪音條件下從事工作的安檢人員,享受相應的補助、津貼和勞動保護。

  第十八條 在X射線區域工作的安檢人員應當得到下列健康保護:

  (一)每年到指定醫院進行體檢並建立健康狀況檔案;

  (二)每年享有不少於兩周的療養休假;

  (三)按民航總局規定發給工種補助費;

  (四)女工懷孕和哺乳期間應當合理安排工作,避免在X射線區域工作。

  第十九條 X射線安全檢查儀操作檢查員連續操機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四十分鐘,每天累計不得超過六小時。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