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企業>> 問題解答
 
 
國內企業應如何註冊“.eu”域名?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歐盟即將於12月7日起啟動“.eu”頂級域名,國內企業應當如何申請註冊呢?

    歐盟委員會1日發佈公報規定,凡是在歐盟成員國設有分公司、分部的企業、團體和機構以及居住在歐盟的人都可以註冊這一域名,因此是否擁有歐盟成員國國籍不是前提條件。在域名代理方面,歐盟未做明文規定。

    為防止企業名稱和商標被搶注,歐盟特意安排了為期4個月的“日出期”,即從今年12月7日到2006年4月6日,這一域名的註冊只向企業、商標擁有者和機構開放。在此期間,申請者有40天時間提供證據以證明自己是某一特別域名的優先擁有者。在這一階段,註冊基本費用為10歐元,公共機構另加35歐元,商標擁有者另加45歐元、伸張其他權利者另加85歐元,平均費用在80歐元至140歐元之間。

    “日出期”過後,註冊該域名的原則就是先到先得。換言之,自2006年4月7日起,所有居住在歐盟的人都可以申請註冊“.eu”域名。註冊費用也將降到25至30歐元。

    “.eu”頂級域名管理和維護由歐盟委員會挑選的一傢俬營非營利機構EURid負責。該機構總部設在比利時魯汶。國際域名管理機構ICANN今年3月21日已正式承認它將在未來5年裏管理這個頂級域名。

    目前,EURid已授權全球約750家企業處理“.eu”域名的註冊服務,申請者可以登錄www.eurid.eu網站了解細節。(記者 吳黎明)

“.eu”域名意義重大 國內企業需防惡意搶注

    歐盟“.eu”頂級域名的註冊申請將於12月7日起向駐歐盟企業和機構用戶開放。由於中歐經貿往來緊密,相關國內企業應警惕其商標和企業名稱的“.eu”域名被搶注。

    “.eu”域名的重要性,至少有這麼3點:

    首先,歐盟擴大後,其經濟實力與美國不相上下。不僅歐洲企業眾多,而且幾乎所有跨國公司都涉足歐洲。因此,“.eu”域名作為一個泛歐域名,其重要性和最終普及程度將遠超一般的國別域名。

    其次,歐洲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觀念強,注重自身形象展示,很多企業的網站做得很漂亮。不僅如此,很多公司也把大量業務都放在網站上。因此,國內企業來歐發展,如果缺少“.eu”域名下的網站這張“名片”,對企業的長遠發展不利。

    再次,中歐經濟往來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和經濟界人士重視與中國有關的商機,不能排除中國的知名商標和知名企業名稱被惡意搶注的可能性。

    今年以來,國內企業域名被搶注事件層出不窮。慧聰網訴阿裏巴巴、中國機械網訴3721、端午節中文域名被韓國搶注、北京奧運吉祥物福娃甫一面世,相關域名便被搶注一空。有過這麼多前車之鑒,國內企業,特別是在歐洲設有分部或打算到歐洲發展的企業,一定要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儘快註冊自己的“.eu”域名。

    歐盟委員會1日發佈公報規定,凡是在歐盟成員國設有分公司、分部的企業、團體和機構以及居住在歐盟的人都可以註冊這一域名,因此是否擁有歐盟成員國國籍不是前提條件。(記者 吳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