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二十問

2016-11-29 16:4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體: 打印

一、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的範圍有哪些?

流動人員人事檔案是人事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範圍主要包括:

1.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聘用人員的檔案;

2.辭職辭退、取消錄(聘)用或被開除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檔案;

3.與企事業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聘用)關係人員的檔案;

4.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及中專畢業生的檔案;

5.自費出國留學及其他因私出國(境)人員的檔案;

6.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的中方僱員的檔案;

7.自由職業或靈活就業人員的檔案;

8.其他實行社會管理人員的檔案。

二、流動人員人事檔案主要有哪些作用?

1.招聘和錄用。可以為用人單位提供應聘人員的學歷、經歷、獎懲等各類背景信息,輔助企業做好員工的招聘錄用。

2.選拔和使用。幫助用人單位了解員工在教育培訓、工作經歷、業績考核、職稱評定、獎懲等方面的信息。

3.政審和考察。為機關企事業單位提供存檔人員錄用(聘用)考察、因公出國(境)政審,為部隊提供存檔人參軍政審,為黨組織提供入黨政審等。

4.協助辦理社保和退休。辦理社會保險過程時,通常通過查閱人事檔案來核實視同繳費年限等情況,

5.出具相關證明。發揮人事檔案材料憑證、依據和參考作用,依據記載為存檔人員出具相關證明。

三、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基本公共服務的主要政策依據有哪些?

1.中共中央組織部、人事部關於印發《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人發〔1996〕118號)

2.中共中央組織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90號)

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簡化優化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的通知(人社廳發〔2016〕75號)

四、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基本公共服務內容包括哪些?

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基本公共服務包括檔案的接收和轉遞;檔案材料的收集、鑒別和歸檔;檔案的整理和保管;為符合相關規定的單位提供檔案查(借)閱服務;依據檔案記載出具存檔、經歷、親屬關係等相關證明;為相關單位提供入黨、參軍、錄用、出國(境)等政審(考察)服務;黨員組織關係的接轉等7個方面內容。

五、誰來提供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基本公共服務?

根據《關於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90號)和《人才市場管理規定》(人事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令第1號)規定,由縣級以上(含縣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以及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授權的單位管理,其他單位未經授權不得管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嚴禁個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檔案。

六、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如何辦理轉出手續?

本人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擬調入機構出具的調函前來辦理(集體戶口、黨組織關係、個人社保等應同時轉出)。

七、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如何轉遞?

轉遞檔案時,檔案轉出機構要在檔案內附上檔案材料目錄或清單,嚴密包封並填寫檔案轉遞通知單,通過機要通信或專人送取方式進行轉遞,不得個人自帶檔案。

八、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如何辦理接收手續?

1.本人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前往擬調入機構開具調函。

2.到現存檔機構調出檔案。

3.辦理檔案存入手續。

九、哪些材料應及時歸檔,如何辦理?

1.國內學歷學位材料。由學校通過機要通信或“郵政EMS標準快遞”方式轉遞。

2.國(境)外學歷學位材料。攜帶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學歷學位認證書原件(蓋紅章的歸檔,蓋鋼印的本人持有無須歸檔)。

3.職稱材料。攜帶介紹信持有效證件辦理。

4.黨員材料。正式黨員材料(預備黨員材料應在轉正後歸檔)應由黨組織直接通過機要方式轉遞,或密封後(黨委、總支加蓋騎縫章)由所在黨組織派專人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辦理。

5.工作材料。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形成材料,應由材料形成單位通過機要方式或派專人轉遞。非國有企業等單位形成材料一般由本人或單位經辦人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辦理。

6.其他符合《幹部人事檔案材料收集歸檔規定》(中組發〔2009〕12號)歸檔範圍及要求的材料。

十、哪些單位可以查閱檔案,如何辦理?

1.公安部門、安全部門、檢察部門以及公證處等單位因工作需要可查閱檔案。查閱人須為兩名中共黨員,攜帶單位介紹信和有效證件查閱。

2.設有黨委(含獨立總支)的用人單位,因工作需要經檔案管理服務機構審核同意可查閱存檔人員人事檔案。查閱人須為兩名中共黨員,攜帶單位介紹信和有效證件查閱。

3.未設黨委(含獨立總支)的用人單位,如需要了解存檔人員人事檔案信息,可申請由檔案管理服務機構代為查閱或出具相關人事證明。

十一、依據檔案記載可以出具哪些證明,如何辦理?

1.親屬、經歷、履歷等公證證明。本人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公證處空白表格辦理

2.養老、特殊工種、購房、年休假工齡證明。本人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辦理。

3.其他證明。

十二、如何為有關單位提供政審(考察)服務?

1.當存檔人員被機關事業單位招錄(招聘)時,本人可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帶領相關人員來審核檔案。

2.當存檔人員應徵入伍時,本人可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帶領相關人員來審核檔案。

3.當存檔人員隨團因公出國(境)時,本人可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以及出國任務書等來辦理。

4.當存檔人員或其子女申請入黨時,本人可攜帶身份證(或單位攜帶介紹信、經辦人有效證件)以及相關函件來辦理。

十三、如何複印檔案中的材料?

1.複印成績單。本人攜帶身份證及相關證明材料辦理。

2.辦理外地父母投靠子女,複印《畢業生登記表》或《幹部履歷表》。本人攜帶身份證及相關證明材料辦理。

3.複印職稱申報表。本人攜帶身份證及相關證明材料辦理。

4.其他材料。

十四、存檔人員的黨組織關係應如何接轉?

1.黨組織關係轉入:攜帶本人身份證和原所在黨組織開具的中國共産黨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辦理。

2.黨組織關係轉出:攜帶本人身份證到現所在黨組織辦理,需提供接收機構黨組織的詳細名稱。

十五、用人單位委託存檔的應如何辦理集體立戶?

1.提交立戶申請,可由負責人力資源管理的有關同志持單位介紹信,營業執照副本、組織機構代碼證原件、複印件,企業法人、單位經辦人身份證複印件等材料前來辦理。

2.需簽訂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協議,並加蓋單位公章。

十六、哪些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檔案應委託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管理?

在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團體組織就業的,自費出國留學的,自由職業或靈活就業,以及未就業應屆高校畢業生。

十七、應屆高校畢業生檔案快遞寄送至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有哪些要求?

根據《關於高校畢業生檔案轉遞有關事項的通知》(教學廳函﹝2015﹞39號)有關要求,應屆高校畢業生檔案轉遞時應遵循以下要求:

1.通過“郵政EMS標準快遞”,應使用製作有“高校學生檔案專用”標誌的統一封套。

2.在封套表面填寫寄出單位和寄往單位信息,寄出單位必須是本人的畢業院校。

3.封套密封完好並在封口處加蓋寄出單位騎縫章。

十八、應屆高校畢業生檔案中應該有哪些材料?

高中畢業生登記表,高考報名登記表,高校畢業生登記表,學習成績單,碩士、博士相關材料,就業通知書。

十九、應屆高校畢業生黨員組織關係如何轉入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

應屆高校畢業生持學校出具的《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到擬存檔的機構辦理轉入手續。中共預備黨員需要在預備期滿前辦理轉入手續。

二十、高校畢業生如何找到自己的人事檔案?

高校畢業生可通過原就讀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查詢人事檔案派遣地,一般為生源地所在的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以及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