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月,這些新規將開始實施

2017-08-31 08:22 來源: 央視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起,一批新規將正式實施。包括全國中小學啟用全新統編教材;大學新生也可申請創業實踐,保留入學資格;三大運營商取消國內電話長途及漫遊費等。

新編中小學語文教材古詩文增加


從2012年起,教育部統一組織編寫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歷時五年,完成了編審工作,2017年9月開學在全國中小學起始年級投入使用。現行的“人教版”“粵教版”“蘇教版”等版本教材將逐步被取代,中小學語文教材“一綱多本”的時代正式結束。

語文教材所選古詩文數量有所增加,體裁多樣。小學6個年級12冊共選優秀古詩文124篇,佔所有選篇的30%,增幅達80%。與以往教材不同,新編一年級上冊語文教材回歸傳統,先認漢字,再學拼音。

歷史教材在古代史部分涵蓋中國古代的思想、文學、藝術科技等多方面,涉及歷史文化名人40多位,科技文化著作30多部。道德與法治教材介紹了傳統節日、民歌民謠、傳統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輝煌科技成就等內容。

民辦學校被明確分為營利性和非營利性


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修改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民辦學校的舉辦者可以自主選擇設立非營利性或者營利性民辦學校。但不得設立實施義務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修改前的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不能以營利為目的。雖然可以獲得“合理回報”,但這一所得仍屬獎勵性質,而非資本利潤。

大學新生可申請創業實踐 保留入學資格


新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新規亮點包括:

大學新生就可以申請保留入學資格開展創新創業實踐,入學後也可以申請休學開展創業。

學分不因退學而廢,學生重新參加入學考試、符合錄取條件,再次入學的,其已獲得學分,經錄取學校認定,可以予以承認。

新生入學雙重審查。新規首次明確提出要審查新生入學資格。學校應當在報到時對新生入學資格進行初步審查,學生入學後,學校應當在3個月內按照國家招生規定進行復查。

代替他人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考試等嚴重作弊、代寫論文、買賣論文可開除學籍。

三大運營商取消國內電話長途及漫遊費


9月1日起,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取消國內電話長途及漫遊通話費。此前,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隨後,三大運營商迅速表態稱,將於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幾個月來,三大運營商積極準備,比原計劃提前一個月實現。

全國慈善信息公開平臺正式對外發佈信息


民政部組織開發了全國慈善信息公開平臺(一期),9月1日起對外提供信息發佈服務。

根據《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全國慈善信息公開平臺上線運行的通知》,慈善組織應按時發佈年度工作報告和財務會計報告,及時公佈慈善項目實施情況。凡組織公開募捐活動的,必須獲得公開募捐資格,並履行募捐備案程序。公開募捐週期超過六個月的,至少每三個月公開一次募捐情況,公開募捐活動結束後三個月內應當全面公開募捐情況。慈善項目實施週期超過六個月的,至少每三個月公開一次項目實施情況,項目結束後三個月內應當全面公開項目實施情況和募得款物使用情況。

9月底全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今年7月,在人社部在第二季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求9月底以前全面啟動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並聯網運行,確保在線備案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全部實現直接結算。

公立醫院9月30日前取消藥品加成


國家衛生計生委、財政部等部委聯合下發《關於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9月30日前,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

兩高嚴懲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材料造假行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公佈的《關於辦理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解釋》規定,在藥物非臨床研究或者藥物臨床試驗過程中故意使用虛假試驗用藥品等六種情形將被認定為“情節嚴重”,以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個人境外刷卡超千元 銀行將在系統中上報


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的《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金融機構報送銀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規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境內發卡金融機構向外匯局報送境內銀行卡在境外發生的全部提現和單筆等值1000元人民幣以上的消費交易信息。

另外根據隨後發佈的《關於銀行卡境外交易外匯管理系統上線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1日後新辦銀行卡業務的境內金融機構,應在具備接入銀行卡外匯管理系統報送銀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條件後,方可開通本行銀行卡境外交易業務。

所謂1000元的額度,只是對銀行上報信息的要求,而不是限制個人在海外消費額度。

下放8類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權限

自今年9月1日起,8類産品將改由省級質監部門負責審批發證;之前受理的這8類産品生産許可申請,由總局完成審批發證程序。8類産品包括飼料粉碎機械、建築捲揚機、輕小型起重運輸設備、預應力混凝土用鋼材、預應力混凝土枕、砂輪、鋼絲繩、救生設備。

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