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兒童傢具等15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

2019-01-14 08:38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2018年兒童傢具等15種
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
國市監質監函〔2019〕2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兒童傢具等15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現將抽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本次抽查概況。本次抽查産品為兒童傢具、固定式通用燈具、辦公椅、沙發、實木複合地板、陶瓷磚、淋浴用花灑、衛生潔具軟管、磷肥、機動脫粒機、機動車輛制動液、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水文儀器、岩土工程儀器、步進電動機等15種産品。

本次共抽查1053家企業生産的1073批次産品(不涉及出口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涉嫌無CCC證書,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1批次機動車輛制動液産品目前在異議處理過程中,待完成後通報。對1046家企業生産的1066批次産品進行了檢驗,檢出8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3%。其中,機動車輛制動液和實木複合地板未發現不合格産品;固定式通用燈具、辦公椅、沙發、陶瓷磚、衛生潔具軟管、磷肥、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水文儀器、岩土工程儀器等9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低於10%;淋浴用花灑和機動脫粒機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在10%至20%之間;兒童傢具和步進電動機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高於20%。

(二)本次抽查特點。一是採取“雙隨機”抽查方式。招標遴選入圍檢驗機構,入圍後通過“雙隨機”信息化系統,隨機確定抽查企業,隨機確定承檢機構,並進行隨機匹配。二是實施抽檢分離,生産企業抽樣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實施,市場抽樣輔助工作由不承擔該産品檢驗任務的技術機構實施,檢驗任務由“雙隨機”確定的技術機構承擔。三是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大力支持,科學規劃、統籌部署本區域抽樣力量。四是實行生産企業抽樣和現場檢驗相結合,固定式通用燈具等14種産品在生産企業抽樣,機動脫粒機産品採取現場檢驗方式。五是遠程監控抽樣全過程,提供可追溯性的證據。

二、抽查結果分析

(一)兒童傢具。抽查了7個省(市)54家企業生産的54批次兒童傢具産品,其中1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2.2%。重點對結構安全、有害物質限量、警示標識等1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警示標識、結構安全。

(二)固定式通用燈具。抽查了6個省(市)97家企業生産的101批次固定式通用燈具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涉嫌無CCC證書,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96批次産品中,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2%。重點對防觸電保護,耐熱、耐火和耐起痕,限值等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結構(視網膜藍光危害),耐熱、耐火和耐起痕,限值。

(三)辦公椅。抽查了7個省(市)40家企業生産的40批次辦公椅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0%。重點對紡織面料幹摩擦色牢度、穩定性、底座靜載荷、阻燃性、甲醛釋放量等1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經檢驗,1批次産品底座靜載荷不合格,1批次産品甲醛釋放量不合格。

(四)沙發。抽查了16個省(市)88家企業生産的88批次沙發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7%。重點對木制件用料、加工要求,金屬件用料要求,泡沫塑料/座面表觀密度,防銹處理,沙發座、背及扶手耐久性,安全性能等2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木制件用料、加工要求,金屬件用料要求,泡沫塑料/座面表觀密度,沙發座、背及扶手耐久性。

(五)實木複合地板。抽查了7個省(市)42家企業生産的42批次實木複合地板産品。重點對含水率、浸漬剝離、靜曲強度、彈性模量、表面耐磨、漆膜附著力、表面耐污染、甲醛釋放量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本次抽查未發現不合格産品。

(六)陶瓷磚。抽查了16個省(市、區)213家企業生産的216批次陶瓷磚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涉嫌無CCC證書,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215批次産品中,有2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9.8%。重點對尺寸、吸水率、斷裂模數、破壞強度、抗化學腐蝕性、耐污染性等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尺寸、吸水率、斷裂模數、破壞強度。

(七)淋浴用花灑。抽查了10個省(市)81家企業生産的81批次淋浴用花灑産品,其中1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7.3%。重點對管螺紋精度、安全性能、耐腐蝕性能、密封性能、機械強度、流量、手持式花灑防虹吸性能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管螺紋精度、耐腐蝕性能、流量、手持式花灑防虹吸性能。

(八)衛生潔具軟管。抽查了7個省(市)39家企業生産的39批次衛生潔具軟管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1%。重點對管螺紋精度、耐腐蝕性能、耐老化性能、密封性、耐壓性、抗拉伸性、抗脈衝性、抗彎曲性、耐冷熱循環性等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耐老化性、管螺紋精度。

(九)磷肥。抽查了13個省(區、市)89家企業生産的89批次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2%。重點對有效磷的質量分數、水分的質量分數、細度、包裝標識等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經檢驗,1批次産品水分的質量分數不合格,1批次産品包裝標識不合格。

(十)機動脫粒機。抽查了20個省(區、市)136家企業生産的140批次産品,其中1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7%。重點對喂入裝置、防護裝置、緊固件、噪聲、軸承溫升、空載運轉、安全標誌等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喂入裝置、防護裝置、緊固件、噪聲、軸承溫升、安全標誌。

(十一)機動車輛制動液。抽查了15個省(區、市)36家企業生産的36批次機動車輛制動液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目前處於異議處理過程中,檢驗的35批次未發現不合格産品。重點對平衡回流沸點、pH值、蒸發性能等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

(十二)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抽查了13個省(市)34家企業生産的34批次産品,其中3家企業的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8%。重點對過濾效率、呼氣閥氣密性、呼氣閥蓋、視野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經檢驗,1批次産品呼氣閥氣密性不合格,2批次産品視野不合格。

(十三)水文儀器。抽查了20個省(區、市)58家企業生産的59批次水文儀器産品,其中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1%。重點對工作環境、功耗、通用要求、基本功能、信號質量等2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基本功能、工作環境及功耗。

(十四)岩土工程儀器。抽查了9個省(市)26家企業生産的34批次岩土工程儀器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9%。重點對工作環境、基本功能、準確度等1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産品的基本功能不符合標準要求。

(十五)步進電動機。抽查了5個省(市)20家企業生産的20批次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5.0%。重點對溫升、空載起動頻率、負載起動頻率、摩擦力矩、振動等2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溫升、空載起動頻率、負載起動頻率、摩擦力矩。

三、跟蹤抽查分析

在本次抽查的産品中,跟蹤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業35家,有7家企業本次抽查仍不合格,28家企業本次抽查合格;跟蹤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業337家,有24家本次抽查不合格,有313家本次抽查合格。

四、工作要求

針對本次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發現的問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質量法》、《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規定,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

(一)對於本次抽查中産品質量不合格的生産企業,特別是連續抽查不合格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

(二)對於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發現率較高的産品,如兒童傢具、淋浴用花灑、機動脫粒機、步進電動機等,要加大對生産企業的後續跟蹤監督檢查力度。

(三)要將本次抽查不合格産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準組織生産,維護産品質量安全。

附件:1. 2018年兒童傢具等15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

      2. 國家監督抽查連續兩次抽查不合格企業名單

市場監管總局

2019年1月11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