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禁止非法定機構向社會發佈公眾氣象預報

2019-01-14 08:4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標誌著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其中,禁止非法定機構向社會發佈公眾氣象預報、災害性天氣警報和預警信號列入清單禁止準入事項。

根據清單,多項氣象相關工作列入許可準入事項,主要包括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工程避免危害氣象探測環境審批;氣象專用技術裝備(含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設備)使用審批;升放無人駕駛自由氣球或係留氣球活動審批;升放無人駕駛自由氣球、係留氣球單位資質認定;油庫、氣庫、彈藥庫、化學品倉庫、煙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設工程和場所,雷電易發區內的礦區、旅遊景點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構)築物、設施等需要單獨安裝雷電防護裝置的場所,雷電風險高且沒有防雷標準規範、需要進行特殊論證的大型項目的防雷裝置設計審核;防雷裝置檢測單位資質認定等。

兩部委在發佈清單的同時還要求,認真做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工作,嚴格規範市場準入管理,研究清單事項與現有行政審批流程相銜接的機制;推進“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各地區各部門不得自行發佈市場準入性質的負面清單;建立清單信息公開機制,進一步梳理相關事項的管理權限、審批流程、辦理條件等;建立清單動態調整機制,根據改革總體進展、經濟結構調整、法律法規修訂等情況,適時調整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進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相適應的準入機制、審批機制、事中事後監管機制等相關體制機制改革。

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認真組織氣象部門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保障改革取得實效。(記者吳婷 通訊員丁海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