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件件都重要!國務院@你,
別錯過本週這6件民生大事!

2019-01-19 10: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寒冬臘月,冷風襲人,本週民生大事陪你溫暖過週末!

春運交通安全加保障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全力做好春運交通安保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春運出行平安順暢。預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確保群眾出行平安,是春運交通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抓住源頭排查、重點整治、路面嚴管三個關鍵,築牢安全底線,嚴防重特大交通事故。要城市、主幹公路、農村齊發力,加大路面打擊力度,凈化道路通行秩序。

詳細閱讀>>公安部交管局:全力做好春運交通安保確保出行順暢

這些妨害公共交通安全駕駛行為將被定罪!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聯合發佈《關於依法懲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駕駛違法犯罪行為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對於乘客實施“搶奪方向盤、變速桿等操縱裝置,毆打、拉拽駕駛人員”等具有高度危險性的妨害安全駕駛行為的,按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並強調即使尚未造成嚴重後果,一般也不得適用緩刑;具有“持械襲擊駕駛人員”等幾類特定情形的,予以從重處罰。乘客針對其他人員實施尋釁滋事行為,妨害交通運營秩序、影響行車安全的,根據具體情況分別適用尋釁滋事罪或者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

詳細閱讀>>《關於依法懲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駕駛違法犯罪行為的指導意見》發佈

這四個假冒偽劣重點領域將被治理!

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佈《假冒偽劣重點領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方案》針對假冒偽劣問題較為突出的4個領域部署開展專項治理:一是以“山寨食品”、小家電、洗化用品、五金電料以及農業生産資料等為重點,集中開展農村市場專項治理;二是以強化特殊食品、校園食品、餐飲服務及網絡訂餐監管為重點,集中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治理;三是以虛假宣傳、虛假促銷、刷單炒信、侵權假冒等違法行為為重點,集中開展電商平臺專項治理;四是以查處無證“3C”認證産品、買證賣證、虛假認證、超範圍認證等違法行為為重點,集中開展認證領域專項治理。

詳細閱讀>>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重點領域假冒偽劣治理

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可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

近日,多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內地(大陸)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港澳臺居民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的有效證件為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港澳臺居民可申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

詳細閱讀>>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可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

鐵路貨物運輸收費要清理規範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佈通知,對進一步清理規範鐵路貨物運輸相關收費工作做出部署。《通知》規定,要著重從5個方面清理規範鐵路貨運相關收費:一是深入清理規範地方政府收費;二是繼續清理簡化鐵路貨運雜費;三是加強專用線代維等服務收費管理;四是合理降低地方鐵路運價水平;五是規範經營者收費行為等。

文化市場嚴重違法失信主體將受懲戒!

近日,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等17家單位聯合簽署了《關於對文化市場領域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有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明確了聯合懲戒對象包括從事營業性演出、娛樂場所、藝術品、互聯網上網服務、網絡文化等經營活動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及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根據《備忘錄》規定,各相關單位將對聯合懲戒對象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主要包括限制或禁止享受優惠政策、參與評優表彰;將相關失信信息作為市場準入、行政許可、融資信貸、就職任職的重要參考;對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有關人員提高日常監督檢查頻次等,共23項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

詳細閱讀>>文化和旅遊部等17家單位將對文化市場嚴重違法失信主體及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