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針對3·15曝光問題部署監管措施

2019-03-19 09:13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證監會、工信部等多部門發聲,表示針對中央電視臺3·15晚會曝光的産品質量安全、智慧騷擾電話等問題,將部署展開相關領域的專項治理行動,打擊上市各類造假問題,研究建立長效監管措施。

3月15日,央視3·15晚會聚焦産品質量、售後服務、互聯網消費等領域侵犯消費者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關注了十大類問題,包括醫療垃圾黑色産業鏈、危險的辣條、“化粧”的土雞蛋、智慧騷擾電話、資質證書亂挂靠、劣質衛生用品、家電售後陷阱、電子煙不健康、網貸無底洞、銀行卡閃付功能存在盜刷隱患等。

3月17日,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召集相關司局會議。會議指出,將加強重點監管,組織各地加大對原材料的監督檢查力度。嚴格日常監管,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加大對相關産品的監督抽查力度。強化信用監管,對違法企業和相關責任人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落實各方責任,特別是要督促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鼓勵社會監督,發揮好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以及消費者協會、行業協會等組織的力量,推動實現社會共治。

關於3·15晚會曝光智慧騷擾電話、電子煙釋放有害物質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掛牌公司監管問題,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也表示,3·15晚會報道涉及經濟民生多個方面,我國資本市場公司數量眾多,覆蓋了國家經濟各個層面,因此有部分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掛牌公司波及其中。

該負責人強調,信息披露“打假保真”是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方面,證監會將以正在展開的年報監管為契機,打擊上市公司各類造假行為。同時,歡迎媒體多曝光上市公司違規造假案例,督促仲介機構歸位盡責、監管部門依法履職,共同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尤其是確保財報信息的真實性。下一步,證券監管系統將以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為中心,依法履職,持續推進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工作。

針對3·15晚會的一批無良企業借助騷擾電話、違規違法收集個人信息的APP等斂財牟利後,工信部表態,將嚴厲查處曝光的信息通信領域違規行為。工信部責令基礎電信企業即刻關停報道中企業撥打騷擾電話的語音專線,停止違規號碼透傳,加強通信資源規範管理。對報道中涉及的壹鴿科技、易龍芯科、秒嘀科技和淩沃網絡等呼叫中心企業進行核查處理。

為防範各類通信資源被用於電話擾民,工信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推進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依法依規嚴厲查處涉事企業,並將違規企業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同時開展全面排查清理,嚴格規範語音專線管理,嚴查利用透傳技術虛擬主叫號碼的違規行為,對未通過鑒權的呼叫一律攔截。

為加強手機APP個人信息保護,工信部將配合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做好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行動。採取日常技術檢測和專項檢查等多種方式加強監管,加大對各類違規行為的處置和曝光力度,積極推進個人信息保護立法工作,切實規範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使用行為。

【鏈結】

3·15曝光後問題治理進展

3月15日,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醫療垃圾黑色産業、危險的辣條、“化粧”的土雞蛋、智慧騷擾電話、不衛生的衛生用品、“714高炮”等多個重磅消費問題。近兩天來,多地監管部門採取查處等監管行動,相關企業也進行了回應。

針對醫療垃圾黑産問題——

河南濮陽:查封醫療垃圾廢棄物違法處理點

在3·15晚會曝光河南濮陽縣子岸鄉一非法醫療垃圾廢棄物處理點後,濮陽縣委、縣政府連夜組織公安、環保等部門對該違法處理點進行了查封,對涉事責任人進行了控制。對縣域內醫療機構醫療垃圾廢棄物處置去向,根據相關線索對有關人員立案調查。

據非法加工點當事人史某等2人交代,其回收的主要是醫療垃圾廢棄物。目前,當地公安部門正聯合環保部門對涉案物品進行甄別清點,並對其污染水環境的行為進行鑒定。

濮陽市委、市政府在15號晚迅速成立處置工作指揮部,對全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全面深入排查;紀檢監察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對涉及公職人員違法、違紀行為立案調查;環保部門牽頭對全市小、散、亂、污企業進行進一步摸排,發現非法貯存、運輸、加工醫療垃圾廢棄物的堅決予以打擊。

山東臨沂:排查醫療垃圾加工玩具 涉事企業負責人被拘

針對3·15晚會曝光的臨沂某玩具廠使用廢棄醫療再生料加工玩具問題,山東臨沂市各級各地生態環保部門已聯合公安部門,連夜開展排查。經查涉事企業位於蘭山區白沙埠鎮。

目前該企業已被採取強制措施,涉事責任人被公安機關依法拘留,案情正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河北保定:對醫療垃圾問題相關企業和責任人嚴肅處置問責

保定市政府成立聯合調查處置組和四個專項線索排查組,該市縣衛健、公安、市場監管、環保等部門迅速行動,依據報道線索對重點區域連夜排查。保定市政府要求,即日起至2019年5月底,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醫療垃圾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收集、儲運、處置醫療廢物,以及非法加工經營醫療廢物破碎料等非法行為。

不僅如此,保定市對相關企業和責任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置和問責。同時,完善長效監管機制,堵塞漏洞,從源頭上防範此類違法案件的發生,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河北任丘:使用醫療廢物生産蔬菜網袋企業被查封

任丘市組織市場監管、公安、生態環境等部門進行排查。目前,已鎖定涉事企業,並對該企業生産設施、原料、成品、賬目予以查封;公安機關已控制當事人進行調查。任丘市表示,將依法依規對涉事企業及人員進行嚴肅處理。

下一步,將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此類行為堅決予以打擊。

針對辣條食品安全問題——

湖北荊門:對“蝦扯蛋”辣條進行下架處理

在3·15晚會曝光辣條安全問題後,湖北省荊門市以及河南省開封市相關部門,分別採取行動,連夜開展整改工作。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食藥監局黨組成員羅崇軍表示,對曝光的“蝦扯蛋”這個食品和其他的相關食品及時做了下架處理,並抽樣封存,當夜送往經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16日上午,荊門市迅速組織執法人員集中開展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拉網式排查。並對兩處門店內的問題食品進行了下架處理,並在現場抽樣後,連夜送往權威檢測機構進行檢驗。

同時,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對省內辣條生産企業進行摸底。據了解,全湖北省有5家辣條生産企業,主要分佈在潛江、仙桃、黃石、武漢,僅湖北賢哥食品有限公司(仙桃市)按照擠壓糕點企業標準進行生産,但規模不大,其他4家企業均處於半停産狀態。

河南開封:連夜查處被曝光辣條生産企業

在3·15晚會曝光河南蘭考縣寧遠、尉氏縣歐飛兩家辣條生産企業衛生條件差等問題後,開封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嚴格依法查處,市縣兩級公安、市場監管部門連夜對曝光企業進行查處,封存了生産設備和原料,控制了相關責任人員。16日,開封市緊急召開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會議,傳達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要求,明確各責任單位要快查嚴辦,並舉一反三,開展全市排查整治,切實“硬起手腕”,確保食品安全。

湖南嶽陽:生産企業停業整頓

生産“問題辣條”的岳陽市平江縣鈞力食品有限公司、平江縣味泉食品有限公司于15日晚被責令停業整頓,平江縣政府已立案調查,並對全縣100多家辣條企業進行整治,排查問題。

針對土雞蛋造假問題——

湖北安陸:“好土雞蛋”産品虛假誤導宣傳

除了湖北仙桃市和河北館陶縣的“化粧”土雞蛋,位於安陸的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銷售“好土雞蛋”,而好土雞蛋實際上是“好土”牌雞蛋,涉嫌養殖環節飼料添加劑問題和虛假誤導宣傳。

15日晚間,安陸市市場監管局對神丹公司現場進行檢查,已對該公司涉嫌誤導消費者的商品標簽採取了先行登記保存措施。16日上午,孝感市市場監管局與孝感市農業部門聯合組織專班到神丹公司核查有關情況,目前情況正在調查中。

河北館陶:“化粧”土雞蛋被查處

館陶縣連夜成立由縣政府主管領導牽頭,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管局、公安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現場所有的蛋品、添加劑和包裝箱進行封存,並做進一步檢測,對涉嫌欺詐消費者行為的銷售企業立案查處。

同時,館陶縣對全縣所有養殖場(戶)、飼料加工企業以及市場流通環節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治,確保畜産品市場安全。

針對智慧騷擾電話問題——

16日,璧合科技發佈聲明,稱和“招財喵”産品並無直接關係。璧合科技聲明稱,“招財喵”産品歸屬於璧合科技曾經投資的天津璧合所擁有。雖然璧合科技與天津璧合存在股權關係,但是並未實質參與過天津璧合的實際經營管理。兩家公司在法律關係、財務核算、人事關係和經營決策等方面均相互獨立,自負盈虧。

深交所已經就此向藍色光標下發問詢函,要求説明公司對璧合科技的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是否參與璧合科技的日常經營管理等問題;説明報道內容是否屬實,是否與璧合科技存在經營業務往來,是否使用璧合科技獲取的用戶信息等。

科大訊飛16日發佈聲明稱,關注到中央電視臺3·15晚會”對璧合科技“涉嫌通過探針盒子獲取用戶信息”一事進行了報道。璧合科技是科大訊飛在2015年財務投資的企業,僅佔股3.66%,不佔有其董事席位,未參與其日常運營及決策。作為股東,科大訊飛對中央電視臺3·15晚會報道的事件高度重視,公司已第一時間聯絡璧合科技負責人,要求璧合科技對節目中提及的問題進行調查。公司堅決反對各種濫用技術的行為。

針對資質證書亂挂靠問題——

深圳寶安:執法部門查處“挂證”企業

自3·15晚會曝光了專營“租借執業資格證書”仲介業務的“挂證”企業後,執法部門來到深圳寶安,即晚會中提到的獵正網公司現場,政府執法部門在執法現場發現了大量證據,不論是合同、工作筆記還是電腦資料,都可證明該平臺進行執照挂靠服務。

在另一家企業聘證網的辦公場所,執法部門找出證據,證明聘證網同樣存在執照挂靠服務等行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表示,將繼續進行調查,對其進行依法處置。

針對劣質紙尿褲問題——

湖北仙桃:問題紙尿褲涉事企業被連夜查封

3·15晚會對違法生産紙尿褲企業進行曝光,湖北仙桃市場監管部門連夜對晚會中提到的佰斯特公司進行查處。仙桃市市場監管等部門派出74人執法專班,對涉事企業進行查處。同時仙桃市經信、衛生等部門連夜對仙桃市所有同類型企業開展拉網式排查,查封企業成品、半成品、原材料、車間倉庫,登記保存企業財務賬目和相關産品,並將抽取的1個散漿原料樣品、60個成品紙尿褲樣品連夜送省質檢院全項檢測。

目前,公安機關已對該公司6名相關責任人採取控制措施。針對紙尿褲生産摻假問題,仙桃市決定由市經信局牽頭,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參與,從3月16日起,在全市組織開展一次性衛生用品企業徹查行動。

針對家電售後問題——

惠而浦:對謀私網點堅決處理

惠而浦對央視3·15晚會所報道的關於“家電售後維修服務商違規收費”的問題,承諾予以高度重視,立即對此展開調查,捍衛消費者權益。表示對於任何有損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將嚴厲抵制並積極做出改進。如經調查存在謀取私利的售後服務商,將追責到底,堅決處理。

針對網貸“714高炮”問題——

紫蘭科技公司5人被公安部門帶走

3·15晚會播出後,當地的執法機關趕到現場,安徽紫蘭科技公司法人代表石華松表示,他們的公司僅僅是一個科技公司,並沒有從事相關的放貸行為。對此,執法人員表示,目前已對現場進行查控,對相關的五名涉案人員帶回公安部門進行調查,並對現場設備進行扣押,其中有部分數據可能涉及到個人隱私。下一步,執法人員將繼續偵查,有情況將會通報。

融360致歉並下架APP自查

15日當晚,融360公司回應表示:融360關注到央視315晚會關於“714高炮”的報道,對該事件導致的不良影響,向消費者表示誠摯的歉意。

16日早上9點,融360再次發佈回應稱:已下架APP進行徹底自查。對少數涉嫌搭售行為的産品已全部下架。目前排查結果顯示並沒有七天和十四天的産品。

北京互金協會:將對“714高炮”現象進行全市排查

16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發佈了關於啟動全市範圍內摸排檢查行動的公告,表示已經緊急成立專項處置小組,協調律師、專家等行業人士,立刻進行一輪全市範圍內的摸排檢查行動。

針對銀聯閃付盜刷隱患問題——

銀聯表示將改進告知服務 進一步優化賠償機制

3·15晚會就“閃付”功能存在“隔空盜刷”的風險對廣大消費者進行消費預警。16日晚23:40,銀聯回復稱:接受3·15晚會的監督意見,感謝媒體的關心和社會各界的關注。目前已經建立了風險全額賠付機制,還將聯合商業銀行進一步優化賠償機制,縮短賠付時間,提高賠付效率;對於持卡人告知,將與商業銀行共同改進服務,併為用戶自主關閉及恢復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對於之前工作給持卡人帶來的不便表示歉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