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3月失信治理月度分析報告

2019-04-15 08:42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內容概述

基於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歸集的各領域黑名單信息和通過大數據手段從互聯網抓取的有關信息,經統計分析,2019年3月重點領域失信問題及失信治理情況主要呈現如下特點:

一是新增和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單月增量均呈上升趨勢。在新增失信黑名單方面,2019年3月失信自然人、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月增量分別環比上升51.53%和27.34%。在退出失信黑名單方面,除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黑名單退出數量較上月環比下降6.85%之外,其他各類失信黑名單退出數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其中海關失信企業退出數量月增量漲幅最為明顯,環比上升257.69%。

二是失信主體積極主動進行信用修復。從統計數據看,失信主體在規定期限內主動修正和整改失信行為,經信用修復後退出黑名單的案例有6055件;失信主體在“信用中國”網站或各級信用門戶網站主動開展信用承諾的案例有2384件;失信主體主動參加信用修復培訓的案例有2478件,主要集中在重慶、寧波等城市。

三是重點領域專項治理工作成效顯著。近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共受理執行案件2043.5萬件,執結1936.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與前三年相比分別增長98.5%、105.1%和71.2%,“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同時,2018年8月以來,全國警稅關銀等部門加強協作,打擊“假企業”虛開發票和“假出口”騙取退稅等違法犯罪失信行為,已打掉一批“雙假”企業、抓捕一批犯罪分子,遏制了虛開騙稅的猖獗勢頭。

四是各地監管部門迅速查處3·15晚會曝光的失信問題。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醫療垃圾黑色産業、危險的辣條、“化粧”的土雞蛋、智慧騷擾電話、資質證書亂挂靠、“714高炮”等嚴重失信問題。通過大數據手段從互聯網抓取有關信息顯示,多地監管部門已針對相關問題迅速介入查處,部分涉事企業已公開道歉並承諾整改。

一、失信黑名單新增和整改退出情況

2019年3月,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和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總量均環比上升。其中,新增失信黑名單信息254,803條,涉及失信主體224,951個,其中法人及其他組織53,128家,自然人171,823人;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84,077個,其中法人及其他組織20,461家,自然人63,616人。

(一)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數量環比有所上升

1、從失信黑名單主體性質看,各類失信主體月增量環比均有所上升。2019年3月,新增失信自然人171,823人,佔當月新增失信主體總量的76.38%,新增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53,128家,佔當月新增失信主體總量的23.62%。與2019年2月相比,失信自然人月增量環比上漲51.53%,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月增量環比上漲27.34%(見圖1)。

2、從失信黑名單類型看,限飛限乘等領域失信黑名單月增量環比下降,統計等領域失信黑名單月增量環比增長明顯。2019年3月,多數類型的失信黑名單月增量呈上升趨勢。其中,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月增量漲幅最大,環比上升266.67%,其次是海關失信企業和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月增量分別環比上升195.83%和125.10%。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黑名單和涉金融嚴重失信人月增量環比分別下降5.57%和1.23%(見圖2)。

(二)進出口等重點領域失信黑名單退出步伐加快

1、從失信黑名單主體性質看,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的退出數量較上月提升明顯。2019年3月退出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20,461家,佔退出失信主體總量的24.34%,環比上升26.63%;退出失信自然人63,616人,佔退出失信主體總量的75.66%,環比上升2.18%(見圖3)。

2、從失信黑名單類型看,多數類型的失信黑名單退出數量有所上升,其中海關失信企業退出數量環比漲幅最大。2019年3月,除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黑名單退出數量較上月環比下降6.85%之外,其他各類失信黑名單退出數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其中海關失信企業退出數量月增量漲幅最大,環比上升257.69%(見圖4)。

二、失信黑名單企業地區分佈情況

因部分地區對長期停業未經營企業進行了集中清理,批量吊銷了一批僵屍企業的工商營業執照,以下統計分析不計工商吊銷企業數據。

(一)部分地區連續兩個月新增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較高

從新增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新增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新增黑名單企業數量/本地區工商存續企業總量)看,本月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最低的五省份為湖南、甘肅、陜西、海南、西藏(見附表1)。屬地佔比較高的五省份為寧夏、福建、河南、浙江、遼寧。其中,寧夏新增黑名單企業屬地為0.16%,已連續兩個月位居全國首位(見圖5)。

本月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數量較多的五省分別為江蘇、廣東、浙江、河南、福建(見圖6)。從黑名單企業月增量變化情況看,與上月相比,西藏、河北、吉林、山西、黑龍江、寧夏六省份環比上升幅度排名位居全國前列。其中,西藏黑名單企業月增量漲幅最大,環比上漲466.67%(見圖7)。

2019年3月,全國省會及副省級城市涉及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共7,831家,其中,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較高的是寧波、瀋陽、銀川、鄭州、烏魯木齊、昆明、大連、武漢、廣州和石家莊十個城市(見圖8)。

2019年3月,全國地級城市涉及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共15,293家,其中,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較高的是焦作、寧德、泉州、宿遷、哈密地區、中山、三明、石嘴山、鎮江和中衛十個城市(見圖9)。

(二)海南等地區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率位居前列

2019年3月,全國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數量最高的五省依次為江蘇、安徽、山東、廣東、浙江。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率(黑名單企業退出率=地區本月退出黑名單企業數量/地區月初黑名單企業總量)最高的依次是海南、陜西、安徽、內蒙古、雲南五個省份(見圖10、附表2)。

2019年3月,全國省會及副省級城市退出失信黑名單企業共2,904家,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率較高的是合肥、青島、昆明、瀋陽、鄭州、武漢、太原、大連、拉薩和烏魯木齊十個城市(見圖11)。

2019年3月,全國地級城市退出失信黑名單企業共4,932家,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率較高的是遼陽、安慶、汕頭、南陽、喀什地區、昭通、天水、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朔州和迪慶藏族自治州十個城市(見圖12)。

三、失信聯合懲戒情況

2019年3月,各省份及各城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歸集、報送各類聯合懲戒案例61,222件。其中,以實施失信懲戒措施、應用黑名單産生成效的案例數量最多,合計為48,132件;其次是經信用修復或以登出形式退出黑名單的案例,合計為8,228件(見附表3)。

(一)寧波等地實施失信聯合懲戒案例數量居前

3月份,涉及兩個以上部門聯合對失信主體實施失信懲戒措施的案例35,098件,寧波、紹興、柳州、武漢、鄭州等十個城市案例數量最多,其中寧波案例佔總數的15.47%(見圖13)。從具體懲戒措施看,各地方主要通過按規定在信用門戶網站向社會公示失信主體信息、限制為失信主體提供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審慎考慮是否向失信主體實施稅收優惠性政策、限制失信主體參與政府採購等方式對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黑名單信息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務、社會治理、城市建設等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二)重慶、寧波等地失信主體積極參加信用修復工作

3月份,失信主體通過履行全部法定義務,在規定期限內主動修正和整改失信行為,經信用修復後退出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主要為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的案例為6055件,主要集中在寧波、重慶、煙臺、湖州、泰安等十個城市,其中寧波案例最多,佔總數的11.94%(見圖14)。

本月失信主體主動參加信用修復培訓的案例2478件,主要集中在重慶、昆明、泰安、武漢、呼和浩特等十個城市,其中重慶案例數量最多,佔總數的34.30%(見圖15)。

(三)重慶、佛山等地失信主體主動開展信用承諾

3月份,失信主體在“信用中國”網站或各級信用門戶網站主動開展信用承諾的案例2384件,主要集中在重慶、佛山、成都、泉州、天水等十個城市,其中重慶案例數量最多,佔總數的53.57%(見圖16)。

四、重點領域失信治理情況

(一)“基本解決執行難”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切實解決執行難”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共受理執行案件2043.5萬件,執結1936.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與前三年相比分別增長98.5%、105.1%和71.2%,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一是部門上下聯動,基本形成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將解決執行難納入法治建設重點任務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責任考核,專門印發文件,成立“基本解決執行難”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形成綜合治理執行難的強大合力,為解決執行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社會環境。

二是建成網絡查控系統,實現對被執行人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著力解決查人找物難題,建成網絡查控系統,與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等16家單位和39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聯網,覆蓋存款、車輛、證券、不動産、網絡資金等16類25項信息,囊括被執行人主要財産形式。創新財産發現機制,推行懸賞舉報等調查措施。

三是完善聯合懲戒體系,嚴厲打擊拒執行為。最高法與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等60家單位推進失信懲戒機制建設,聯合採取11類150項懲戒措施,390萬失信被執行人迫於懲戒壓力自動履行義務。嚴厲打擊拒執行為,全國法院以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判處罪犯1.3萬人,拘留失信被執行人50.6萬人次,限制出境3.4萬人次,同比分別上升416.3%、135.4%和54.6%。

(二)“假企業”“假出口”騙稅猖獗勢頭有所扭轉

2018年8月以來,全國警稅關銀等部門加強協作,聯手行動,穩妥推進,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築牢監管堤壩,以更加嚴厲嚴格的手段凈化稅收秩序,對“假企業”虛開發票和“假出口”騙取退稅等違法犯罪行為,開展雷霆般的打擊和震懾,堅決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一是打掉一批“雙假”企業,發揮了凈化效應。全國稅務部門共檢查涉嫌虛開騙稅企業5.03萬戶,其中登出和走逃(失聯)的“空殼”企業佔被查戶數的41%,一大批“雙假”企業被打掉,有效發揮了凈化效應。

二是抓捕一批犯罪分子,發揮了震懾效應。全國公安機關共抓捕犯罪嫌疑人3299名,620名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自首。

三是遏制虛騙猖獗勢頭,發揮了扭轉效應。經多年連續打擊,特別是2018年8月22日以來的強化升級,全國2018年共檢查涉嫌虛開企業戶數同比增長,而認定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份數、涉及金額、稅額同比分別下降;檢查出口企業戶數同比增長,而挽回稅款損失同比下降。“兩升兩降”,表明虛開騙稅猖獗勢頭有所扭轉。

四是優化社會信用體系,發揮了聯動效應。2018年8月以來,各級稅務機關合計公佈稅收違法失信“黑名單”案件達4693件,其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騙取出口退稅案件4346件,佔比92.87%,並推送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懲戒,提高失信成本,形成震懾效應。

五是社會輿論反映良好,發揮了導向效應。隨著專項行動的持續推進,社會輿論呈全面支持的態勢,普遍認為虛開騙稅不僅損害了國家利益,也危害了公平競爭,破壞了市場秩序,對這些不法犯罪分子就是要“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對四部委重拳出擊表示贊成和支持。

五、月度專題報告:3·15曝光失信問題治理情況追蹤

3月15日,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醫療垃圾黑色産業、危險的辣條、“化粧”的土雞蛋、智慧騷擾電話、資質證書亂挂靠、“714高炮”等多個嚴重失信問題。通過大數據手段從互聯網抓取有關信息顯示,多地監管部門已針對相關問題迅速介入查處,部分涉事企業已公開道歉並承諾整改。

(一)醫療垃圾黑色産業問題

河南濮陽已查封醫療垃圾廢棄物違法處理點。河南濮陽縣子岸鄉非法醫療垃圾廢棄物處理點曝光後,濮陽縣委、縣政府連夜組織公安、環保等部門對該違法處理點進行了查封,對涉事責任人進行了控制。根據縣域內醫療機構醫療垃圾廢棄物處置去向相關線索,對有關人員立案調查。

山東臨沂排查醫療垃圾加工玩具問題,涉事企業負責人被拘。針對曝光的臨沂某玩具廠使用廢棄醫療再生料加工玩具問題,山東臨沂市各級各地生態環保部門聯合公安部門連夜開展排查。經查,該涉事企業位於蘭山區白沙埠鎮。目前該企業已被採取強制措施,涉事責任人被公安機關依法拘留,案情正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河北保定對醫療垃圾問題相關企業和責任人嚴肅處置問責。保定市政府成立聯合調查處置組和四個專項線索排查組,市縣衛健、公安、市場監管、環保等部門迅速行動,依據報道線索對重點區域連夜排查,對相關企業和責任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置和問責。保定市政府要求,即日起至2019年5月底,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醫療垃圾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收集、儲運、處置醫療廢物,以及非法加工經營醫療廢物破碎料等非法行為。

河北任丘已查封使用醫療廢物生産蔬菜網袋企業。任丘市組織市場監管、公安、生態環境等部門進行排查。目前,已鎖定涉事企業,並對該企業生産設施、原料、成品、賬目予以查封;公安機關已控制當事人進行調查。任丘市表示,將依法依規對涉事企業及人員進行嚴肅處理。下一步,將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此類行為堅決予以打擊。

(二)辣條食品安全問題

湖北荊門對“蝦扯蛋”辣條進行下架處理。辣條安全問題曝光後,湖北省荊門市連夜開展整改工作,對曝光的“蝦扯蛋”品牌和其他相關食品及時做了下架處理,並抽樣封存,當夜送往檢測機構進行檢測。3月16日上午,荊門市組織執法人員集中開展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拉網式排查,並對兩處門店內的問題食品進行了下架處理。

河南開封連夜查處被曝光辣條生産企業。河南蘭考縣寧遠、尉氏縣歐飛兩家辣條生産企業衛生條件差等問題曝光後,開封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嚴格依法查處,市縣兩級公安、市場監管部門連夜對曝光企業進行查處,封存了生産設備和原料,控制了相關責任人員。3月16日,開封市緊急召開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會議,明確各責任單位快查嚴辦,並舉一反三,開展全市排查整治。

湖南嶽陽要求生産企業停業整頓。生産“問題辣條”的岳陽市平江縣鈞力食品有限公司、平江縣味泉食品有限公司于3月15日晚被責令停業整頓,平江縣政府已立案調查,並對全縣100多家辣條企業進行整治,排查問題。

海南東方一萬多包問題辣條被扣押。海南東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于3月16日檢查發現有一商家正在銷售“蝦扯蛋”辣條以及其他禁止銷售的辣條産品,目前已責令商家整改,召回所售的“蝦扯蛋”産品,同時對現場發現的約一萬餘包辣條産品進行查封扣押,並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三)土雞蛋造假問題

湖北安陸對涉嫌“好土雞蛋”産品虛假誤導宣傳公司進行查處。位於安陸的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銷售“好土雞蛋”,而好土雞蛋實際上是“好土”牌雞蛋,涉嫌養殖環節飼料添加劑問題和虛假誤導宣傳。3月15日晚間,安陸市市場監管局對神丹公司現場進行檢查,已對該公司涉嫌誤導消費者的商品標簽採取了先行登記保存措施。3月16日上午,孝感市市場監管局與孝感市農業部門聯合組織專班到神丹公司核查有關情況。

河北館陶“化粧”土雞蛋被查處。館陶縣連夜成立由縣政府主管領導牽頭,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管局、公安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現場所有的蛋品、添加劑和包裝箱進行封存,並做進一步檢測,對涉嫌欺詐消費者行為的銷售企業立案查處。同時,館陶縣對全縣所有養殖場(戶)、飼料加工企業以及市場流通環節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治,確保畜産品市場安全。

(四)智慧騷擾電話問題

據央視3·15晚會報道,目前很多智慧科技公司提供智慧機器人電話撥打服務,導致騷擾電話量大幅上升,而所撥打的電話號碼多來自通過特殊的探針盒子、手機App端等手段蒐集的公民電話號碼等信息。涉事企業有薩摩耶金服、聲牙科技、璧合科技等。

薩摩耶金服聲明從未違規獲取用戶信息。薩摩耶金服3月16日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經自查,薩摩耶金服從未向聲牙科技購買過探針盒子産品,從未向使用過類似産品的第三方公司違規獲取用戶信息,也從未偷偷將這種探針盒子放置在便利店或商超等場所。針對央視3·15晚會上出現的場景,薩摩耶金服稱,那是其前員工創辦深圳紫康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員工“薩摩耶吳經理”與探針盒子的銷售人員在薩摩耶金服的辦公場所的合作“表演”。

璧合科技聲明與涉事産品並無直接關係。璧合科技3月16日發佈聲明,稱和3·15晚會中曝光涉嫌通過探針盒子獲取用戶信息的“招財喵”産品並無直接關係。“招財喵”産品歸屬於璧合科技曾經投資的天津璧合所擁有,雖然璧合科技與天津璧合存在股權關係,但是並未實質參與過天津璧合的實際經營管理。兩家公司在法律關係、財務核算、人事關係和經營決策等方面均相互獨立。

科大訊飛聲明未參與涉事投資公司日常運營及決策。科大訊飛3月16日發佈聲明稱,“涉嫌通過探針盒子獲取用戶信息”的璧合科技是科大訊飛在2015年財務投資的企業,僅佔股3.66%,不佔有其董事席位,未參與其日常運營及決策。作為股東,科大訊飛對中央電視臺3·15晚會報道的事件高度重視,公司已第一時間聯絡璧合科技負責人,要求對節目中提及的問題進行調查。公司堅決反對各種濫用技術的行為。

深交所已向藍色光標下發問詢函。要求説明公司對璧合科技的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是否參與璧合科技的日常經營管理等問題;説明報道內容是否屬實,是否與璧合科技存在經營業務往來,是否使用璧合科技獲取的用戶信息等。

(五)資質證書亂挂靠問題

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醫療、建築等行業存在的挂證現象,“聘證網”、“獵證網”等網站存在為用戶提供挂證服務或提供撮合信息的行為。

被曝光網站已無法訪問。據《濟南時報》報道,3·15晚會被曝光後,“聘證網”、“獵正網”、重慶開林集團官網已無法訪問,“頂呱呱”官網建築資質證書頁面顯示“404您訪問的頁面不存在或已被刪除”。

深圳寶安執法部門查處“挂證”企業。3·15晚會曝光專營“租借執業資格證書”仲介業務的“挂證”企業後,深圳寶安執法部門在晚會中提到的“獵正網”公司現場開展執法檢查,發現了合同、工作筆記和電腦資料等大量證據,可證明該平臺進行執照挂靠服務。在另一家企業“聘證網”的辦公場所,執法部門也找到了“聘證網”存在執照挂靠服務等行為的證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表示,將繼續進行調查,對其進行依法處置。

重慶查抄“挂證”企業。3·15晚會當晚,重慶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市區兩級執法人員87名,分4組連夜對晚會曝光的“挂證”企業進行了現場查抄。經核實,兩家公司分別為重慶開林人力資源治理有限公司和重慶頂呱呱信息技能有限公司。執法人員對上述兩家公司的經營現場、財務賬目等進行了查抄核實,對公司法定代表人、治理人員、詳細業務人員進行了調查盤問。經查,兩家公司均存在為建築企業和相關資質人員“挂證”提供仲介拉攏業務行為,涉嫌違反《重慶市經紀人條例》的規定。兩家公司均承認其相關違法行為,並承諾作出整改,積極配合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

(六)劣質紙尿褲問題

湖北仙桃連夜查封問題紙尿褲涉事企業。湖北仙桃市場監管等部門連夜派出74人執法專班,對晚會中提到違法生産紙尿褲的企業佰斯特公司進行查處。同時仙桃市經信、衛生等部門連夜對仙桃市所有同類型企業開展拉網式排查,查封企業成品、半成品、原材料、車間倉庫,登記保存企業財務賬目和相關産品,並將抽取的1個散漿原料樣品、60個成品紙尿褲樣品連夜送省質檢院全項檢測。

目前,公安機關已對該公司6名相關責任人採取控制措施。針對紙尿褲生産摻假問題,仙桃市決定由市經信局牽頭,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參與,從3月16日起,在全市組織開展一次性衛生用品企業徹查行動。

(七)家電售後問題

央視3·15晚會曝光家電售後服務行業亂象,部分特約售後服務維修中心高價推銷不必要的配件,維修時小病大修,虛假維修。涉及小天鵝、美的、惠而浦、容聲、西門子、方太等多家家電品牌特約服務網點。

美的集團將嚴厲處理特約服務網點亂收費問題。3月16日美的集團表示,美的、小天鵝對特約服務網點有著嚴格的管理制度,對於此次被曝光的特約服務網點亂收費問題,已第一時間了解情況並將嚴厲處理,同時對受影響的用戶表示誠摯的歉意並將採取補救措施。未來將舉一反三,全面徹查,進一步完善售後管理制度,抓好落實,堅決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惠而浦明確堅決處理謀私網點。惠而浦對央視3·15晚會所報道的關於“家電售後維修服務商違規收費”的問題,承諾予以高度重視,立即對此展開調查,捍衛消費者權益,表示對於任何有損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將嚴厲抵制並積極做出改進。

重慶現場查抄曝光企業。經查實,重慶地區被曝光當事人分別為沙坪壩區宏瑞家電電器處事部和南岸區新義安電器維修部,執法人員對經營現場、派工記錄、經營臺賬進行了查抄,並對維修人員進行了詢問,初步認為兩經營部均存在向消費者供給服務時涉嫌消費欺詐,違反《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的規定。目前,專案組正對相關事實展開進一步核實。

(八)網貸“714高炮”問題

央視3·15晚會曝光了“網貸砍頭息”問題。這種貸款被網友稱為“714高炮”,指的是借款期限7天、14天的利息超級高的現金貸,該産品具有高額逾期費用。在報道中,央視點名融360,在這款APP中存在多家小額網貸商品。

融360致歉並下架APP自查。3月15日當晚,融360公司回應稱,融360關注到央視3·15晚會關於“714高炮”的報道,對該事件導致的不良影響,向消費者表示誠摯的歉意。3月16日,融360再次發佈回應稱:已下架APP進行徹底自查。對少數涉嫌搭售行為的産品已全部下架。目前排查結果顯示已無7天和14天的産品。

公安機關對紫蘭科技公司開展調查。安徽紫蘭科技公司法人代表石華松表示,紫蘭科技公司僅僅是一個科技公司,並沒有從事相關的放貸行為。對此,執法人員表示,目前已對現場進行查控,對相關的5名涉案人員帶回公安機關進行調查,並對現場設備進行扣押,有情況將會進行通報。

北京互金協會將對“714高炮”現象進行全市排查。3月16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發佈了關於啟動全市範圍內摸排檢查行動的公告,表示已經緊急成立專項處置小組,協調律師、專家等行業人士,立刻進行一輪全市範圍內的摸排檢查行動。

(九)銀聯閃付盜刷隱患問題

銀聯表示將改進告知服務,進一步優化賠償機制。3·15晚會就“閃付”功能存在“隔空盜刷”的風險對廣大消費者進行消費預警。3月16日晚銀聯回復稱:接受3·15晚會的監督意見,感謝媒體的關心和社會各界的關注。目前已經建立了風險全額賠付機制,還將聯合商業銀行進一步優化賠償機制,縮短賠付時間,提高賠付效率;對於持卡人告知,將與商業銀行共同改進服務,併為用戶自主關閉及恢復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對於之前工作給持卡人帶來的不便表示歉意。

(十)電子煙危害問題

據央視3·15晚會報道,世界衛生研究發現,吸食電子煙的人要比不吸食電子煙的人吸食煙草的幾率大兩倍。檢測發現,部分電子煙煙液尼古丁濃度值標識不規範,極易誤導消費者。在我國電子煙屬於新興産物,尚未頒布電子煙的行業標準,行業粗獷發展、缺乏監管。國內的電子煙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為主,其經營範圍主要是“電子産品”。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煙草專賣局《關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的通告》(2018年第26號)中,建議電商平臺對含有“學生”“未成年人”等字樣的電子煙産品下架,對相關店舖(銷售者)進行扣分或關店處理;加強對上架電子煙産品名稱的審核把關,採取有效措施屏蔽關聯關鍵詞,不向未成年人展示電子煙産品。

在央視3·15晚會曝光後,不到一小時的時間裏,蘇寧、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紛紛屏蔽了“電子煙”關鍵詞。但據人民網3月19日轉載健康報的報道,在短短一天之內,部分電商平臺已經對電子煙悄然“解禁”。目前天貓、京東都已恢復電子煙商品的搜索。

六、失信治理成效典型案例

(一)疏堵結合 湖北咸寧市治理失信黑名單實現“三個100%”

近年來,咸寧市全面推進信用監管,轄區內服務大廳全部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網站;“雙公示”數據全部上報省平臺;在運營黑名單100%完成信用修復培訓,100%提交失信修復型承諾書,95.6%出具信用報告,56.5%整改後退出;四類信用承諾覆蓋面全部達到100%;區縣信用監測實現全覆蓋,並規劃進一步延伸至鄉鎮、街道。具體措施如下:

一是聯動保障。市委市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失信黑名單治理工作,專題召開會議進行部署,明確了失信黑名單治理工作是優化咸寧市營商環境、招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建立由市信用辦牽頭,市中級法院、稅務局、工商聯、相關協會等單位具體負責或參與,並與轄區內六個縣市區相關部門聯動的失信黑名單治理工作機制。部門間信息通暢,分工明確,充分發揮各部門的職能優勢,治理工作無縫對接。法院等單位負責甄別和通知聯絡相關失信黑名單治理對象等,信用辦負責培訓宣講信用知識,重點宣講失信記錄對其個人和企業的影響,及如何修復失信記錄。

二是疏堵齊下。首創“法院+信用協會+企業”模式,督促市場主體自覺履行生效裁決或調解協議,化解糾紛,避免市場主體因拒不執行司法判決被納入失信黑名單。成立了民營經濟調解中心,充分發揮企業信用協會作用,向糾紛雙方發送信用提醒函。同時,由法院甄別一批情節輕微的失信黑名單主體推送調解中心,對其進行信用知識培訓,鼓勵其積極主動開展信用修復。並同步將失信黑名單通過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有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對黑名單主體形成有效威懾,督促黑名單主體及時進行整改,主動履行法律義務後退出黑名單。

(二)信用治超 浙江台州市路橋區公路管理局處罰完成率超70%

浙江台州市路橋區公路管理局通過打造信用治超與科技治超雙模式,多管齊下構建公路治超長效機制,成效顯著。

2018年,浙江台州市路橋區公路管理局在G228國道金清段開展非現場信用治超(限)試點。行至該點位被抓拍的超限車輛,經過系統、人工多項審核之後,向車主郵寄送達行政處罰告知書,附寄法院等三部門關於聯合懲戒機制的文件。提醒車主如果逾期不到路政部門接受處罰,根據《關於對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車輛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規定,會被列入聯合懲戒黑名單,屆時會被限制高消費行為,包括限制乘坐飛機、列車軟臥、G字頭動車組列車、其他動車組列車一等座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自從實施信用治超之後,超限車輛處罰完成率明顯提升,主動處罰率已達70%以上,進一步強化了公路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力度。

截至目前,路橋區公路管理局投入建設資金1300余萬元,建成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7套。自2018年9月28日非現場信用治超流程啟動以來,共郵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193份,其中車主主動接受處罰141起,共收繳罰款92.225萬元。

(三)“一戶一卡一平臺” 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效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頑疾

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自2018年11月起在全區建築工地推廣使用“桂建通”工資卡,通過積極推廣建築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從根源上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頑疾。

廣西建築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公共服務平臺自2018年11月起上線,平臺按照“不得向農民工收費,不過多增加企業負擔”的原則進行建設,核心理念為“一戶一卡一平臺”。“一戶”即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通過專用賬戶由銀行代發;“一卡”即每個農民工擁有一張全區通用的工資卡,在不同工地無需重復開卡、銷卡;“一平臺”即實名制平臺,依託該平臺可以實現農民工工資發放實時監管,並與全國建築工人實名制信息系統、銀行工資代發系統無縫對接。

工人每天通過實名制平臺“刷臉”考勤,每月工作量、工資算好後,工人可以在手機或工資表上確認。確認後,銀行通過專用賬戶直接把工資發到“桂建通”卡裏,工資款不再經過“包工頭”,縮短了管理鏈條,極大降低了拖欠風險。由於平台中有農民工的實名信息、考勤數據和工資發放記錄,如發生拖欠行為,建築市場監管部門可以及時、清晰、準確地發現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並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自平臺上線至今,已累計錄入超過40萬名農民工的實名信息,發放“桂建通”工資卡超過35萬張。平臺上線僅3個月,自治區全部6256個房屋市政在建項目中,就有4954個項目錄入了農民工實名信息,項目覆蓋面達到79%,按照全區80萬農民工估算,已完成錄入進度超過50%。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區所有在建房屋建築市政工程項目存量案件已全部“清零”,新增案件已全部處理完畢,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涉及金額、涉及人數與2017年同期相比均下降85%以上,實現了“三個大幅度下降”的預期目標。

附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