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所有人,看病就醫要有這些變化了

2019-05-17 13: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多部委“對症下藥”,出臺了多項看病就醫方面的利好政策。大病保險報銷比例提高至60%、建立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增加到25種……具體有哪些,一起來看↓

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

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20元,新增財政補助一半用於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即大病保險在2018年人均籌資標準上增加15元。

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鞏固提高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建立健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重點保障群眾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大病保險報銷比例提高至60%

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原則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確定;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對貧困人口加大支付傾斜力度,在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全面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

全面建立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制度並軌運行向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過渡。制度統一過程中,要鞏固城鄉居民醫保覆蓋面,確保參保率不低於現有水平,參保連續穩定,做到應保盡保;完善新生兒、兒童、學生以及農民工等人群參保登記及繳費辦法,避免重復參保。

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增加到25種

包括: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藥結核病(新增)、腦卒中(新增)、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新增)、艾滋病機會感染(新增)。

減輕農村貧困人口大病醫療費用負擔

各地要在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優先選擇基本醫保目錄內安全有效、經濟適宜的診療技術和藥品、耗材等,科學測算相關病種費用。大病保險要加大傾斜支持力度,對特殊困難的救治對象進一步實施傾斜救助。進一步推進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有條件的地方要實行省域內“先診療、後付費”。

2019—2020年,在北京、上海、瀋陽、南京、杭州、武漢、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個城市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工作。

簡化準入程序

將診所設置審批改為備案制管理,舉辦診所的,報所在地縣(區)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備案,發放《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即可開展執業活動。

鼓勵醫師舉辦診所

鼓勵在醫療機構執業滿5年,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資格的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專科診所。鼓勵符合條件的全科醫師,或加注全科醫師執業範圍的專科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全科診所。

支持診所規模化集團化發展

鼓勵不同專科醫師成立適宜規模的合夥制醫生集團,舉辦專科醫師聯合診所。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化、集團化診所,形成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和服務模式。

診所提供醫療服務的價格實行自主定價

對主動執行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政策並符合條件的診所,支持按照規定納入醫保定點範圍,所提供的醫療服務費用可按規定支付。簡化診所的環評、消防等審批手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