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特崗教師免試攻讀教育碩士政策的諮詢

2019-07-04 16:3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請問《教育部關於做好2010年“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教師〔2009〕5號)是否還依然施行?2017年國家取消在職研究生,特崗教師考研是否有新的政策支持?專科師範類特崗教師考研何去何從?望給予解答。

答:為支持特崗教師在職學習和專業發展,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農村學校任教,教育部出臺《教育部關於做好2010年“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教師〔2009〕5號),提出“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以下簡稱“碩師計劃”)與“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以下簡稱“特崗計劃”)結合實施,針對服務期滿留任特崗教師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另行制定具體辦法。2011年,印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1年特崗教師在職攻讀教育碩士工作的通知》(教師廳〔2011〕5號),啟動特崗教師在職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工作,每年安排2500個招生計劃,委託有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培養資格的44所地方師範大學,招收服務期滿並繼續留在當地農村學校任教的具有本科學歷的優秀特崗教師,單獨考試,在職攻讀,通過學位論文答辯後授予教育碩士專業學位證書。

2016年,教育部規範研究生招生工作,規定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納入國家招生計劃和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特崗教師服務期滿後3年內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專科畢業的特崗教師服務期滿後,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達到招生單位具體業務要求,可報名參加考試。

目前,“碩師計劃”仍在施行,主要針對具有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資格高校的優秀應屆普通本科畢業生,錄取為“碩師計劃”全日制研究生,並與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門簽約聘為編制內正式教師。在縣鎮及以下農村學校任教,服務期三年,並學習研究生課程。第四年,到培養學校脫産集中學習一年,畢業時獲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教育碩士學業學位證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