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ETC服務平臺答疑匯總

2019-07-23 17:0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ETC服務平臺18日上線後,受到廣泛關注,廣大網友在點讚的同時,也就申辦過程遇到的問題提出了疑問。交通運輸部路網與應急處置中心收集了所有問題進行了分類整理,現就網友提出的比較共性的問題集中做答,後續平臺還將通過在線客服、客服電話等方式,進一步提升服務。

01

網友 YangYang-Studio問:我們申請的ETC的,多久能確認物流信息?多久能到我們手裏?

答:在申請了ETC後,各省的發行服務機構會儘快將設備和卡郵寄到您手中,查詢快遞郵寄信息可聯絡申請的發行服務省份,所有發行服務機構的客服電話點擊小程序首頁“客服”可查詢。

02

網友 Mr.問:您好,這個銀行卡是綁定信用卡還是儲值卡?還有一個問題是各地的優惠政策都不一樣,選擇哪一個ETC發卡行比較好呢?

答:信用卡和儲蓄卡都可以綁定ETC進行扣款。綁定信用卡後,根據每月銀行賬單進行還款即可。綁定儲蓄卡則需要根據自身使用情況確保賬戶餘額充足,部分銀行在申請時可能有賬戶餘額要求,具體請諮詢銀行哦。

ETC通行享受全國95折的統一優惠,不同省份不同銀行可能存在其他優惠政策不一樣,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銀行。

03

網友 時光太動聽問:用支付寶能給ETC充錢嗎?

答:可以。為了給客戶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優化ETC産品服務,後續我們官方小程序會陸續推出其他第三方支付賬戶的綁定,敬請關注交通運輸部公眾號。

04

網友 心靜自然清問:請問舊車換新車,新標簽(設備)如何辦理?可以線上辦嗎?

答:如果您更換了車輛,可攜帶相關手續及設備、ETC卡到發行服務機構營業網點辦理車輛變更業務 ,或者重新為新車申請ETC設備和卡。

注意:ETC設備拆卸後是無法使用的,您需要辦理重新安裝激活才能恢復使用。

05

網友 《幸福陽光》問:我買的二手車,沒有過戶,能辦ETC嗎?

答:如果車主不是您的名字,您需要提供車主證件和授權證明後進行辦理。

06

網友 靜水流深問:OBU設備安裝到玻璃上之後,如果玻璃更換,設備需要重新激活嗎?去哪可以激活?

答:需要。目前使用的ETC設備有兩種,一種是具備藍牙功能,客戶可自行登錄申請ETC時的APP或者小程序進行重新激活;如果ETC設備不具備藍牙功能,客戶可攜帶設備和車輛行駛證、開戶人身份證件等相關信息,前往設備所屬的發行服務機構網點進行安裝激活。

07

網友 虎瘦雄心在問:已經辦過的能不能再申請一個當備用?

答:按照相關規定,ETC辦理遵循一車一卡一標簽原則,如車輛已辦理過ETC,無法再次申請辦理ETC業務。如果您的車輛已辦理過ETC,且能正常使用,則無需再次辦理,同樣可享受通行費折扣。

08

網友 Jeff問:我之前在雲南辦了一個壞掉了,現在人和車在江西可以重新辦嗎?

答:您首先需要登出雲南申請的卡。為及時方便為您提供服務,您可以選擇車輛經常通行的省份進行辦理,如在江西辦理。

09

網友 蘇聞問:請問單位車輛如何在線上申請ETC?

答:目前線上申請僅支持7座及以下個人客戶辦理,單位客戶可聯絡各省發行服務機構辦理。

10

網友 Angel問:黃牌貨車可以辦理嗎?

答:可以。出租車、網約車、租賃車、貨車辦理ETC的政策還在制定中,請車主朋友們隨時關注交通運輸部的公眾號,會有相關公告發出哦。

11

網友 可惜沒有如果問:幾天能收到ETC?訂單上的聯絡方式會錄入ETC資料上麼?以後改怎麼修改?

答:申請通過後一般5天可以收到ETC設備。ETC後臺系統會按照您申請時錄入的客戶信息進行登錄,如果您以後需要修改客戶信息,可以到辦理省份的服務網點進行修改,部分省份還提供了線上修改服務。

12

網友 空如此生問:登出的話怎麼登出?

答:如果您在申請辦理了ETC後,7個自然日內可以申請辦理退貨手續。如果您的ETC不再使用,可聯絡銀行將不使用的ETC卡進行代扣賬戶解綁即可。

13

網友 迷失不回問:以前辦的,在這個平臺上能登陸麼?除了申請辦卡,能不能在線充值?

答:目前平臺僅提供申請辦卡,後續平臺功能還在不斷完善中,您可以先通過您所辦理省份提供的充值渠道進行充值。

14

網友 雲思夢翔問:原來有ETC卡,但沒有OBU的車主咋辦?先登出再辦嗎?好麻煩啊!能否出個政策給原有ETC卡但無OBU設備的車主免費辦理OBU設備啊?

答:如果您原來只有ETC卡,您不需要登出ETC卡,可以直接到原辦卡的省份免費補辦一個OBU。

15

網友 清風徐來問:ETC能綁定多張銀行卡嗎?如果不能,能更換綁定銀行卡嗎?

答:部分銀行有綁定期約定,具體請向相關銀行諮詢。

16

網友 趙昆問:綁定銀行會否有套路:押金、高息透支等?

答:銀行辦理時會提供一些增值服務,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

17

網友 ChileungChau問:你好,我其他都弄好了,就是建設銀行簽約失敗,銀行説沒有問題。然後我就卡在這辦不了了,在其他平臺辦理ETC,就説我已經在路網中心註冊過了,我現在一籌莫展,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官方平臺也沒有客服解決問題,該怎麼辦啊?求解決方案

答:可能是申請客戶太多造成網絡擁堵,建議您稍後再試試,我們會不斷優化系統。

18

網友 雷雨問:以前辦理的ETC儲值卡用戶現在如何充值,可以綁定銀行卡嗎?

答:以前辦理的ETC儲值卡用戶還是可以進行充值使用的,您可以通過您所辦理省份發行服務機構提供的充值渠道進行充值。如果您想將ETC卡綁定銀行賬戶,可聯絡卡所在的發行服務機構辦理換卡業務。

19

網友 浭沙問:非車主本人可以辦理ETC嗎?

答:目前有部分銀行支持非車主本人申請,開戶後可提供車主的身份證信息及車輛相關證件等進行辦理。

20

網友 皓月 ℡186問:申請辦理ETC設備免費,綁定中國銀行卡,可激活ETC押金500元,直接打消辦理ETC的想法,本來一年上不了幾次高速,對於高速使用頻率低的就沒必要花這500元,到時候後退錢都難。

答:ETC設備是免費的,但不同銀行在綁定不同扣款賬戶時會有一定的要求,建議您綁定信用卡比較方便。

21

問:線上辦理出現報錯提示(人臉識別載入中/關聯失敗/提示802/輸入正確的電話號碼網絡異常)如何解決?

答:請稍後再次嘗試/換一台手機進行嘗試/前往線下網點辦理。

22

問:車牌號已辦理過(無法聯絡申請人/被冒用/已主動辦理)如何重新申請辦理?

答:如果您在申請新辦時,發現車輛被佔用且非本人或家人朋友申請,可及時聯絡想要辦理的發行服務機構,我們會儘快為您核查處理。

23

問:電子標簽出現問題需要重辦?

答:如果您的電子便簽出現問題,您可以到所辦省份線下網點進行産品檢測。如産品非人為損壞且在質保期內,可免費辦理更換。

24

問:目前,部分發行方(例如:湖北、福建等)與銀行未涵蓋怎麼辦?

答:由於部分省份的系統還在改造,您可以選擇其他發行服務機構辦理(任一發行服務機構辦理的ETC設備均可通行全國並享受不低於5%的通行費優惠)或在線下網點辦理,我們會加快系統上線。

同時,我們也會逐步增加辦理合作銀行,請留意相關公告,您也可以優先選用現有的合作銀行辦理。

25

問:何時能查詢車輛通行、扣費、賬單信息?

答:一般情況下,您可以在次月5日前查詢上月的賬單、通行明細,扣費賬單是由相應銀行提供的。

26

問:各省的客服電話如何查?

答:我們已經在“中國ETC服務小程序”公佈部分省份ETC客服熱線。在小程序首頁,點擊“客服”即可查詢各發行服務機構客服電話。

27

問:很多城市的ETC充值仍需到指定營業點,以前辦理的儲值卡可以綁定銀行卡嗎?

答:目前,各省(區、市)ETC發行服務機構已陸續開通了手機APP以及微信小程序等網上服務方式,實現了網上自助辦理充值、圈存業務。具體操作流程客戶可拔打各地發行服務機構的客戶服務熱線進行諮詢。

28

問:線上申請與在銀行辦理、地方申請的區別?

答:沒有區別。線上申請、銀行辦理、地方申請都是ETC辦理渠道,同樣可以綁定銀行賬戶扣款,所享受的高速公路通行費折扣都是一樣的。

29

問:只辦了ETC卡沒有電子標簽,還能享受通行費優惠嗎?

答:明年起,ETC單卡用戶不再享受車輛通行費優惠了哦,請只辦了單卡的車主朋友們儘快到各發行服務機構所在地安裝電子標簽,享受不排隊的繳費服務和通行費優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