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體工商戶登記指南

2019-07-24 09:11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主體登記註冊

法律法規依據

個體工商戶條例

個體工商戶登記管理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獨資企業法

個人獨資企業登記管理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夥企業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夥企業登記管理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管理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

申請流程

1.個體工商戶

A申請:

(1)申請人或者委託的代理人可以直接到經營場所所在地登記機關登記。

(2)登記機關委託其下屬工商所辦理個體工商戶登記的,到經營場所所在地工商所登記。

(3)申請人或者其委託的代理人可以通過郵寄、傳真、電子數據交換、電子郵件等方式向經營場所所在地登記機關提交申請。通過傳真、電子數據交換、電子郵件等方式提交申請的,應當提供申請人或者其代理人的聯絡方式及通訊地址。對登記機關予以受理的申請,申請人應當自收到受理通知書之日起5日內,提交與傳真、電子數據交換、電子郵件內容一致的申請材料原件。

B受理:

(1)對於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記機關應當受理。

申請材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登記機關應噹噹場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內容,申請人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補正申請材料的,登記機關應當受理。

申請材料存在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登記機關應當允許申請人當場更正。

(2)登記機關受理登記申請,除當場予以登記的外,應當發給申請人受理通知書。

對於不符合受理條件的登記申請,登記機關不予受理,併發給申請人不予受理通知書。

申請事項依法不屬於個體工商戶登記範疇的,登記機關應當即時決定不予受理,並向申請人説明理由。

C審查和決定:

登記機關對決定予以受理的登記申請,根據下列情況分別做出是否准予登記的決定:

(1)申請人提交的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記機關應噹噹場予以登記,併發給申請人准予登記通知書。

根據法定條件和程序,需要對申請材料的實質性內容進行核實的,登記機關應當指派兩名以上工作人員進行核查,並填寫申請材料核查情況報告書。登記機關應當自受理登記申請之日起15日內做出是否准予登記的決定。

(2)對於以郵寄、傳真、電子數據交換、電子郵件等方式提出申請並經登記機關受理的,登記機關應當自受理登記申請之日起15日內做出是否准予登記的決定。

(3)登記機關做出准予登記決定的,應當發給申請人准予個體工商戶登記通知書,並在10日內發給申請人營業執照。

不予登記的,應當發給申請人個體工商戶登記駁回通知書。

2.個人獨資企業

A申請:

由投資人或者其委託的代理人向個人獨資企業所在地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

B受理、審查和決定:

登記機關應當在收到全部文件之日起15日內,做出核準登記或者不予登記的決定。予以核準的發給營業執照;不予核準的,發給企業登記駁回通知書。

3.合夥企業

A申請:

由全體合夥人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代理人向企業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

B受理、審查和決定:

申請人提交的登記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企業登記機關能夠當場登記的,應予當場登記,發給合夥企業營業執照。

除前款規定情形外,企業登記機關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20日內,做出是否登記的決定。予以登記的,發給合夥企業營業執照;不予登記的,應當給予書面答覆,並説明理由。

4.農民專業合作社

A申請:

由全體設立人指定的代表或者委託的代理人向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

B受理、審查和決定:

申請人提交的登記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記機關能夠當場登記的,應予當場登記,發給營業執照。

除前款規定情形外,登記機關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20日內,做出是否登記的決定。予以登記的,發給營業執照;不予登記的,應當給予書面答覆,並説明理由。

5.有限責任公司

A申請:

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

B受理:

公司登記機關根據下列情況分別做出是否受理的決定:

①申請文件、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或者申請人按照公司登記機關的要求提交全部補正申請文件、材料的,決定予以受理。

②申請文件、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但公司登記機關認為申請文件、材料需要核實的,決定予以受理,同時書面告知申請人需要核實的事項、理由以及時間。

③申請文件、材料存在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允許申請人當場予以更正,由申請人在更正處簽名或者蓋章,註明更正日期;經確認申請文件、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決定予以受理。

④申請文件、材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當場或者在5日內一次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內容;當場告知時,將申請文件、材料退回申請人;屬於5日內告知的,收取申請文件、材料並出具收到申請文件、材料的憑據,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請文件、材料之日起即為受理。

⑤不屬於公司登記範疇或者不屬於本機關登記管轄範圍的事項,即時決定不予受理,並告知申請人向有關行政機關申請。

公司登記機關對通過信函、電報、電傳、傳真、電子數據交換和電子郵件等方式提出申請的,自收到申請文件、材料之日起5日內做出是否受理的決定。

C審查和決定:

公司登記機關對決定予以受理的登記申請,分別情況在規定的期限內做出是否准予登記的決定:

①對申請人到公司登記機關提出的申請予以受理的,當場做出准予登記的決定。

②對申請人通過信函方式提交的申請予以受理的,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做出准予登記的決定。

③通過電報、電傳、傳真、電子數據交換和電子郵件等方式提交申請的,申請人應當自收到《受理通知書》之日起15日內,提交與電報、電傳、傳真、電子數據交換和電子郵件等內容一致並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請文件、材料原件;申請人到公司登記機關提交申請文件、材料原件的,當場做出准予登記的決定;申請人通過信函方式提交申請文件、材料原件的,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做出准予登記的決定。

④公司登記機關自發出《受理通知書》之日起60日內,未收到申請文件、材料原件,或者申請文件、材料原件與公司登記機關所受理的申請文件、材料不一致的,做出不予登記的決定。

公司登記機關需要對申請文件、材料核實的,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做出是否准予登記的決定。

D發照:

公司登記機關做出准予公司設立登記決定的,出具《准予設立登記通知書》,告知申請人自決定之日起10日內,領取營業執照。

公司登記機關做出不予登記決定的,出具《登記駁回通知書》,説明不予登記的理由,並告知申請人享有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

提交材料

1.個體工商戶

需準備的材料:

(1)經營者簽署的個體工商戶註冊登記申請書;

(2)委託代理人辦理的,還應當提交經營者簽署的《委託代理人證明》及委託代理人身份證明;

(3)經營者身份證明;

(4)經營場所證明;

(5)《個體工商戶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設立申請前已經辦理名稱預先核準的須提交);

(6)申請登記的經營範圍中有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規定必須在登記前報經批准的項目,應當提交有關許可證書或者批准文件;

(7)申請登記為家庭經營的,以主持經營者作為經營者登記,由全體參加經營家庭成員在《個體工商戶開業登記申請書》經營者簽名欄中簽字予以確認。提交居民戶口簿或者結婚證複印件作為家庭成員親屬關係證明,同時提交其他參加經營家庭成員的身份證複印件;

(8)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規定提交的其他文件。

2.個人獨資企業

需準備的材料:

(1)投資人簽署的《個人獨資企業登記(備案)申請書》;

(2)投資人身份證明;

(3)投資人委託代理人的,應當提交投資人的委託書原件和代理人的身份證明或資格證明複印件(核對原件);

(4)企業住所證明;

(5)《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設立申請前已經辦理名稱預先核準的須提交);

(6)從事法律、行政法規規定須報經有關部門審批的業務的,應當提交有關部門的批准文件。

(7)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規定提交的其他文件。

3.合夥企業

需準備的材料:

(1)全體合夥人簽署的《合夥企業登記(備案)申請書》;

(2)全體合夥人的主體資格證明或者自然人的身份證明;

(3)全體合夥人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代理人的委託書;

(4)全體合夥人簽署的合夥協議;

(5)全體合夥人簽署的對各合夥人繳付出資的確認書;

(6)主要經營場所證明;

(7)《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設立申請前已經辦理名稱預先核準的須提交);

(8)全體合夥人簽署的委託執行事務合夥人的委託書;執行事務合夥人是法人或其他組織的,還應當提交其委派代表的委託書和身份證明複印件(核對原件);

(9)以非貨幣形式出資的,提交全體合夥人簽署的協商作價確認書或者經全體合夥人委託的法定評估機構出具的評估作價證明;

(10)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規定設立合夥企業須經批准的,或者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規定在登記前須經批准的經營項目,須提交有關批准文件;

(11)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設立特殊的普通合夥企業需要提交合夥人的職業資格證明的,提交相應證明;

(12)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規定提交的其他文件。

4.農民專業合作社

需準備的材料:

(1)《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備案)申請書》;

(2)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設立大會紀要;

(3)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章程;

(4)法定代表人、理事的任職文件和身份證明;

(5)載明成員的姓名或者名稱、出資方式、出資額以及成員出資總額,並經全體出資成員簽名、蓋章予以確認的出資清單;

(6)載明成員的姓名或者名稱、公民身份號碼或者登記證書號碼和住所的成員名冊,以及成員身份證明;

(7)能夠證明農民專業合作社對其住所享有使用權的住所使用證明;

(8)全體設立人指定代表或者委託代理人的證明;

(9)《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設立申請前已經辦理名稱預先核準的須提交);

(10)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業務範圍有屬於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規定在登記前須經批准的項目的,應當提交有關批准文件;

(11)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文件。

5.有限責任公司

需準備的材料:

(1)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設立登記申請書;

(2)全體股東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代理人的證明;

(3)公司章程;

(4)股東的主體資格證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證明;

(5)載明公司董事、監事、經理的姓名、住所的文件以及有關委派、選舉或者聘用的證明;

(6)公司法定代表人任職文件和身份證明;

(7)企業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

(8)公司住所證明;

(9)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規定要求提交的其他文件。

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報經批准的,還應當提交批准文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