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年創業相關扶持政策有哪些?

2019-07-24 16:5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大潮中,我們這些創業青年燃起了新的青春夢想,踏上了新的創業征程。創好業、創大業一定是這一代青年努力前行、執著前行的方向。我是一個扶持青年創業組織的負責人,我們協會已經搞了五年的青年創業扶持工作,有800多家會員單位。工作實踐中,我發現青年創業普遍存在兩個問題:一、在創業路上,無法建立盈利模式及商業模式,而社會上的課程體系中,針對此問題的培訓機構和培訓課程太少;二、同一地區創業項目嚴重同質化,雖有特色,但發展起來障礙重重。鋻於以上兩點,我建議應該多成立些專門針對青年創業者培訓的相關機構,開發培訓內容,同時建立一種機制,讓各地區之間的創業項目互動起來。

答:以大學生為代表的廣大青年是寶貴的人力資源,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有生力量。為進一步鼓勵青年大學生創業,2014年5月,我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38號),啟動實施新一輪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從普及創業教育、加強創業培訓、提供工商登記和銀行開戶便利、提供多渠道資金支持、提供創業經營場所支持、加強創業公共服務等6個方面綜合施策,引導和支持更多的大學生創業。今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發〔2015〕23號)等一系列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措施,從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培育創業創新公共平臺、拓寬創業投融資渠道、支持創業擔保貸款發展、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營造大眾創業良好氛圍等方面積極推進創業帶動就業。這些政策措施都適用於投身創業的青年群體。

關於創業培訓問題。面向想創業、敢創業的大學生開展創業培訓是幫助他們提高創業能力的有效途徑。為此,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以有創業願望的大學生為重點,編制專項培訓計劃,抓好組織實施,使每一個有創業願望和培訓需求的大學生都有機會獲得創業培訓。二是鼓勵有條件的高校、教育培訓機構、企業行業協會開發適合大學生的創業培訓項目,經評審認定後納入創業培訓計劃,提高創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強創業培訓師資隊伍建設,創新培訓方式,抓好質量監督,不斷提升大學生創業能力。四是完善和落實創業培訓補貼政策,加強培訓補貼資金管理,對符合條件的參訓大學生給予培訓補貼。對於您所提建議,我們將在今後研究完善相關政策時認真參考吸收,以進一步擴大培訓能力,增強創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關於創業項目跨地區互動問題。在此方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全國創業項目索引和地方創業項目數據庫。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就業促進會創業專業委員會開設了中國創業網,為創業者提供包括全國創業項目索引在內的創業相關信息。各地也分別建立了創業項目庫,供創業者查詢、參考和使用。二是搭建創業項目交流融資平臺。近年來,我部與有關單位共同舉辦了多項創業大賽,如與宋慶齡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中國創翼”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等。在今年舉辦的“雙創活動周”中,還舉辦了投資對接活動,邀請多家知名創投機構和創業項目團隊進行路演與對接。這些活動已成為凝聚青年創業者、展示創業方案和創業項目的舞臺,同時也為創業投資機構、天使投資人等選擇投資對象提供了機會。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各有關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和對地方的工作指導,進一步加大政策宣傳和落實力度,統籌各方力量,運用多方資源,共同為青年創業營造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