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專利代理監管實現在線舉報投訴

2019-08-15 08:35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9日,為深入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推進“藍天”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工作,國家知識産權局開發的專利代理管理系統新增舉報投訴模塊,可支持註冊用戶對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在線舉報和投訴。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投訴舉報通道具有案件接收、轉送、辦理、案件辦理監管和案件信息報送等功能,該通道建立了覆蓋全國的舉報投訴渠道,對於提升舉報投訴處理效率,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監管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相關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認為專利代理機構、專利代理師的執業活動違反專利代理管理有關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規定,或者認為存在擅自開展專利代理業務情形的,可以向各地專利工作管理部門投訴和舉報,相關部門收到投訴和舉報後,應當依據有關規定進行調查處理。

此次新增舉報投訴模塊後,專利代理管理系統支持註冊用戶在線填寫舉報投訴信息,提交舉報投訴時,必須填寫真實的舉報投訴對象內容;系統將根據舉報投訴內容,並依據相關規定,分配給對應的地方專利工作管理部門審核;地方專利工作管理部門經審核後,可在線上實現立案、上傳調查材料、通知申請人,並作出處罰決定。此外,該系統健全了舉報投訴保密機制,切實保護舉報投訴人合法權益,並能對舉報投訴接受、轉送、辦理、反饋等信息進行統計分析。

據了解,專利代理管理系統主要用於專利代理師、代理機構、地方專利工作管理部門及協會等在線辦理相關事務,實現了“一網通辦”,也方便社會查詢專利代理有關信息。(記者 劉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