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7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8 07: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湖北省要繼續實施離漢離鄂通道疫情管控

2月17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武漢市和湖北省要繼續加大排查力度,擴大床位供給。國家在已派出3萬多名醫務人員的基礎上,根據需要再增派醫療力量支援。目前核酸檢測反饋結果時間已從兩天縮短至4至6小時,要把這一成果覆蓋到所有需檢測人員。優化診療方案,集中專家加強重症患者救治,積極推廣使用臨床有效藥物,減少輕症患者轉為重症。要特別做好醫務人員防護和生活保障,合理安排輪休。進一步保障好武漢市和湖北省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防控救治需要,增加醫用防護服、口罩供給,加快生産調運一線需要的隔離衣、制氧機等,多措並舉支援無創呼吸機、高流量吸氧機、血氣分析儀等重症救治設備。湖北省要繼續實施離漢離鄂通道疫情管控,堅決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繼續加強精準防控,推動有序復工復産。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不得採取封路、勸返等方式阻斷交通,影響復工復産。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兩部門:符合條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職人員應評定為烈士

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或確診病例,承擔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病原檢測以及執行轉運新冠肺炎患者任務等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因履行防控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職,或者其他犧牲人員,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應評定(批准)為烈士。

>>詳細閱讀:

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印發通知

國家衛健委:

湖北省以外地區不能採取停診的方式、將日常醫療服務一關了之

國家衛健委網站17日發佈《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加強疫情期間醫療服務管理 滿足群眾基本就醫需求的通知》。通知要求,對於湖北省以外地區,要緊密結合疫情發展形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不得搞一刀切,不能採取停診的方式、將日常醫療服務一關了之。要在科學防控的基礎上,維護合理醫療服務秩序,滿足群眾基本就醫需求。

>>詳細閱讀: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加強疫情期間醫療服務管理滿足群眾基本就醫需求的通知

教育部:

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今開通 免費使用

經過緊密籌備,教育部整合國家、有關省市和學校優質教學資源,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2月17日正式開通,免費服務全國近1.8億中小學生居家學習使用。平臺提供防疫教育、品德教育、專題教育、課程學習、電子教材及影視教育等6大模塊的學習資源。其中課程學習模塊,是從近年來全國開發的課程資源中擇優選取,並根據需要由北京等地的骨幹教師補充錄製,課程覆蓋了初高中12個學科。課程將分周陸續上線,第一週上線169節。

工業和信息化部:

支持進一步推出雲課堂、免費直播點播等服務

為助力疫情防控期間“停課不停學”相關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深入開展學校聯網攻堅行動,持續推進未聯網中小學校寬帶網絡覆蓋,著力改善學校網絡接入條件,並支持三家基礎電信企業面向中小學校在前期推出的免費提速、資費折扣等10余項網絡提速降費舉措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雲課堂、免費直播點播等服務,積極支撐各地教育主管部門開展試點應用。據教育部最新數據,全國中小學校(含教學點)通寬帶比例超過98.4%,其中百兆接入學校佔比超過87.5%。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將調配全系統優勢資源加大力度助力“停課不停學”。

財政部:

配置疫情防控資産可簡化審批程序  嚴禁“搭便車”購置

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資産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行政事業單位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緊急配置救治器械、醫藥防護用品等疫情防控資産,可簡化資産配置審批程序,在履行必要的內部程序後,快速高效配置。完善疫情防控資産的驗收、保管、領用、報損制度,明確責任人,確保資産安全完整、流向可查。嚴禁“搭便車”購置與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資産。

>>詳細閱讀:

財政部印發通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資産保障工作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 應急管理部:

開展對集中隔離區等實行點對點上門安全指導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防控風險等級,分區分類實行差異化復工復産。湖北和疫情較重地區要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分區域細化實化實施方案,穩妥組織復工復産。組織力量對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區等實行點對點開展上門安全指導服務,完善內部防控機制,嚴格酒精、強氧化劑、醫用氧氣、電熱毯等使用安全。指導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倉儲企業做好酒精、無紡布等易燃易爆品監測防護,臨時轉産企業嚴格落實現場安全管理措施,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開足馬力生産。

>>詳細閱讀: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 應急管理部 部署加強復工復産安全防範和安全服務

提醒

謹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網上收費詐騙

近期,據一些中小學生家長反映,有人通過班級微信群、QQ群等媒介假冒學校教師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開學和組織開展線上教學為由發佈詐騙信息,要求學生家長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網上支付方式繳納各項費用,致使部分家長上當受騙。

全國教育收費治理辦建議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有序開展線上學習的同時,對借此名義收取相關費用的行為,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對確有需要通過網上支付的合規收費事項,建議學生和家長要與學校和老師進行確認,不可盲目進行網上支付。一旦發現可疑情況,應及時向學校和老師反映,並保存好相關證據、及時報警。

>>詳細閱讀:

全國教育收費治理辦1號預警:謹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網上收費詐騙

便民服務

給全國家長!疫情防控期間指導孩子居家學習生活10條建議來了

在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間,家長應該如何陪伴孩子,如何緩解和調節情緒,如何借助疫情給孩子上一堂生動的社會生活課。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給出了10條建議,包括積極自我調適,不向孩子傳遞負面情緒。引導孩子通過運動、音樂、閱讀來改善情緒和減壓。家長和孩子一起關注權威真實的新聞和信息,做到不信謠不傳謠。制定電子産品使用時間等規則,家長自身也要控制好使用手機和網絡時間等。

>>詳細閱讀:

給全國家長!疫情防控期間指導孩子居家學習生活10條建議來了

回應關切

採集血漿會不會影響健康?

血漿採集是單採漿的手段,把血漿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這種血漿採200到300毫升以後,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情況,對肌體傷害是很小的。

採集血漿和平時獻血有什麼區別?

對象不同,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後痊癒的恢復期病人才能作為供血者。

僅採血漿,不採全血。一般獻血都是採全血,有紅細胞、血小板,然後進行分層以後,臨床使用的時候,或者用血漿,或者用血小板,或者用紅細胞,是成份輸血的方式,這次只要血漿,其他的還給病人回輸回去。

常規檢測都要做,比如乙肝、丙肝等傳染病指標的檢測。同時有條件的單位要檢測新冠病毒的抗體,綜合抗體滴度越高,救治效果更好,這是有所區別的。還有一個是要檢測病毒核酸,必須是陰性的,保證沒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況才能獻血。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