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場發佈會與14億人的飯碗有關!

2020-03-05 1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雷響,萬物長”,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工作情況。一起來關注!

—糧食生産—

壓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

充分發揮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這個“指揮棒”作用。今年準備把春耕生産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明確各省(區、市)糧食面積和産量要穩定在上年水平,年底要通報考核結果。同時各省(區、市)要把任務分解落實到縣,層層把責任壓實。

提高早秈稻和中晚秈稻的最低收購價

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今年國家提高了早秈稻和中晚秈稻的最低收購價,釋放了重農抓糧的信號。下一步落實好最低收購價、生産者補貼這些支持糧食生産的政策,保障農民種糧收益,保護和調度農民種糧積極性。

做好蟲災防控工作

沙漠蝗遷飛入侵我國的機率很小。即使沙漠蝗遷入我國,我們也有能力應對。

據監測,今年的草地貪夜蛾蟲源基數大,北遷的時間要提早,預計是一個重發生的態勢。去年底就下撥了草地貪夜蛾冬春防控經費5000萬元,近期下撥4.9億元資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的物資準備。有信心今年能打贏草地貪夜蛾防控這場攻堅戰。

—農資—

農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

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印發了《關於做好春季農業生産物資運輸服務保障的緊急通知》,將農資納入綠色通道,由企業自行網上打印通行證,確保農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運行。從目前情況看,主動脈基本貫通,從25個省1500多個農業縣反饋情況看,縣內鄉鎮的道路通暢的佔78%

保證湖北農資供應

農業農村部成立了農資保供專班,建立了直接快速的協同機制。把全國31個省份動員起來,分別建立農資保供機制,只要湖北提出需求,動員全國力量保障湖北農資需求。同時也動員了360多家種子企業、200多家化肥企業、1400家農藥企業和82家農膜企業,通過手機APP建立了聯絡。

—生豬—

非洲豬瘟疫情強度同比大幅降低

去年全年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63起,其中家豬60起,野豬3起。去年這個時候發生了12非洲豬瘟疫情,今年發生了1起,同比發生強度大幅降低。

—禽畜—

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今年全國報告了4起野鳥和2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發病強度與近幾年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經過專家會商和綜合研判,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勢總體是平穩的。

—水産—

絕大多數龜鱉、牛蛙、美國青蛙可以養殖食用

《野生動物保護法》、全國人大相關決定以及有關解讀明確,魚類等水生野生動物不列入禁食範圍。包括中華鱉、烏龜在內的絕大多數養殖龜鱉和蛙類中的牛蛙、美國青蛙兩個引進種可以養殖食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