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隔離期內出入境違法、公路水運口岸暫停國際客運……外防輸入最新消息!

2020-03-30 21: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重點已劃好——

總體要求

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

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全球當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6萬例,累計確診病例增速連續7天超過10%,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要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

簽證

外國人入境政策

暫停入境的人員: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居留許可、APEC商務旅行卡的外國人。

暫停的簽證:口岸簽證,24小時、72小時、144小時的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國家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

不受影響的簽證:對於持外交、公務和禮遇簽證,還有簽發對象主要是出入境交通運輸工具員工的C字簽證的外國人,不受此次限制入境的影響。

可重新審辦的簽證:其他來華從事經貿、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動的外國人,以及出於緊急的人道主義原因確有需要來華的外國人,可以向中國駐外使領館重新申辦簽證。

違反集中隔離規定私自出入境是違法行為

違反集中隔離規定私自出入境是違法行為,移民邊檢機關發現以後都將移交有關主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理。

對於出境的內地居民,邊檢人員在檢查時都要核查最近一次入境記錄,如果發現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要堅決阻止出境,並移交屬地主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理。

發現來華的外國旅客在隔離期間違反規定私自出境的,將移交相關主管部門依法處理,並將禁止其在今後一定期限內再入境。

路運

繼續暫停國際客運服務

目前,我國65個開通國際道路運輸的口岸中有34個保持開放狀態。而這34個口岸只開通貨運運輸服務,暫停道路客運服務。3月30日已下發通知,要求繼續暫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國際旅客運輸服務,對於已經關閉的旅客運輸口岸繼續關閉,對於因為季節原因延遲開放的繼續延遲,對於港澳方向關閉的直通道路運輸繼續暫停。

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機原則上當天返回

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機原則上當天返回,實在有困難的在指定地點住宿。對於國內從事國際運輸的司機要求備案管理,同時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確保疫情輸入防控能得到有效控制。

轉運車輛嚴格消毒

廣西、黑龍江、內蒙等省區有一些公民持護照入境,按照當地政府的要求,每天要定期接送這些人員轉運回國內指定地點。針對這個情況,要求所有轉運車輛要嚴格消毒,轉運公司嚴格掌控這些人員的信息,確保信息可以追溯。

在港澳方向,現在唯一保留的是港珠澳大橋直通車,要求穿梭巴士做好消毒、乘客信息登記、防控等各項工作。

空運

國際航班客運量調減到108班

民航局出臺“五個一”政策,要求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內保留1條航線1周不超過1班,並確保客座率不超過75%。現在國際客運量進一步調減到108班,涉及到北京、上海、廣州三大航空樞紐。測算3月29日到4月4日預計通過航空口岸入境的人員日均從25000人將下降到4000人左右。

全員體溫檢測效果明顯

民航局明確在登機前和飛機上對高風險航班進行全員體溫檢測。3月19號至29號,國內航空公司在境外共勸阻了443名出現發熱症狀的旅客登機,對1626名出現發熱症狀的旅客採取了客艙內隔離措施,並在航班落地後將其移交給海關檢疫部門。

水運

全部水運口岸暫停客運服務

目前,我國正式開放的128個水運口岸全部暫停旅客運輸服務。下一步還將繼續暫停所有的中日、中韓之間的國際旅客航運航線,繼續暫停所有中國港始發或挂靠的郵輪,繼續暫停大陸與台灣、內地與港澳之間的所有旅客航線。

新政策:48小時提前信息申報

所有國際航行船舶預計到達中國港口口岸的48小時之前,必須申報,提前報告船員的健康狀況。

回應關切

是否會組織包機接回境外我國公民呢?

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會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民航也有能力及時開通臨時加班和包機。

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動

在當前的疫情下,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非需要的出入境活動,對有效保護包括被限制入境在內的所有中外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效阻止疫情通過出入境的渠道傳播,維護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是負責任和必要的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