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同學們注意!關於高考、開學、就業的最新消息!

2020-03-31 2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1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一起來看——

——疫情情況——

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

3月30日,我國內地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下一步要堅持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出院患者隔離隨訪等工作,切實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高考延期——

今年高考將延期一個月舉行

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今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

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

今年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

——中小學開學復課——

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

“三不”原則: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

一旦聚集性疫情爆發要及時上報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的爆發,要立即採取果斷措施,並且要及時上報,確保已經開學學校的疫情防控的安全。

教室上課必須戴口罩

在低風險的地區,

在學校教室裏上課是一個聚集性非常強的場所,要求必須戴口罩。

在戶外、運動場,人員沒那麼多,且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的情況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大學開學復課——

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開學時間

各地高校開學是由各地區、各省區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據疫情形勢的研判和學生的具體構成來確定開學和複學時間,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4月1日,青海省將陸續開始大學生的復課。從4月8日開始,新疆自治區的高校也將陸續復課。4月10日,山西省高校本科、碩士和博士畢業年級也要陸續復課。4月13日開始,江蘇省的高校也將陸續復課。後面在4月上旬和中旬還會陸續有一些地區的高校開始復課。

錯層次、錯區域、錯時

錯層次——優先安排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開學。

錯區域——目前開學的高校基本都是本地生源的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學生再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先暫時不復課。

錯時——每個高校基本安排在兩周時間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

提供全方位的防護

從學生走出家門、搭乘交通工具、到達校門一直到進入到校園,要進行全程監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一所高校都要做好應急預案,每一個地方、每一個省區市也都要針對高校開學的情況制定相應應急預案。

——畢業生就業——

網上招聘、網上簽約、網上就業指導

網上招聘

2月底,教育部推出了“24365”網絡招聘服務平臺,會同五家社會招聘網站共同提供24小時365天網上就業服務。目前,平臺已提供崗位信息700多萬個,累計新增註冊人數110萬,投遞簡歷超過1100萬人次。

各省市和全國各高校廣泛開展網上招聘,近期日均舉辦各級各類網絡招聘活動2000余場,3月份已累計舉辦7萬場不同類型的招聘活動。

網上簽約

3月20日,教育部推出了全國高校畢業生網上簽約平臺,為大學生網上簽訂就業協議提供便利。

網上就業指導

一大批高校開展網上就業指導,助力畢業生實現“雲就業”。

——出國留學人員——

我國在外確診的留學人員均得到及時診治

海外留學人員總數約160萬人,目前在國外的約142萬人。根據駐外使領館報回的情況,截至目前,我國海外留學人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例,對確診的留學人員駐外使領館第一時間提供領事保護,積極協助在當地就醫。目前,在外確診的留學人員均得到及時診治,其中11人已經痊癒。

祖國永遠是海外學子的堅強後盾

籌措急需的防疫物資——駐外使領館以“健康包”、“愛心包”的形式,第一時間發放到海外學子,特別是疫情嚴重地區的留學生手中。

解決緊迫的食宿問題——有的駐外使領館為學生安排了隔離備用點,當地僑團、中資企業積極幫助解決緊迫的食宿問題。

防疫指導和心理疏導——教育部組織專家編印了《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通過“平安留學平臺”、駐外領事館以及各大媒體宣傳科學防疫知識。

連線座談——駐外大使、總領事主動與留學生連線座談,一批國內知名的醫學專家學者通過講座、訪談、互動交流等形式,給留學生予以具體的防疫方面的指導。

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跟駐外使領館聯絡

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跟我們的駐外使領館聯絡,包括現在比較緊迫的一些困難,比如住房、醫療、學業、簽證等方面的問題。

——外國留學生——

目前中方採取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臨時措施

現在在境外的來華留學生,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網上授課等線上教學。

畢業年級的來華留學生,通過線上指導等方式協助他們完成畢業論文等。

有休學、退學或者延長學習期限意願的來華留學生,將協助辦理相關手續。

——回應關切——

開學後和線下學習如何銜接?

教育部提出一個基本要求,開學的時候,要摸清學生居家學習的情況,同時根據居家學習情況,調整好教學方案。每個學校開學前都要了解清楚不同年級和不同班級學生在線學習情況。

如果在線學習安排了新課:在開學之後要組織好串講,確保每一個同學都能夠基本掌握新課內容之後,再往下進行新的課程講解。

如果在線學習期間沒有開設新課:開學之後要從零起點開始進行教學。

暑假和寒假時間是否因為疫情有所調整?

假期延長是否會造成對未來的暑假以及將來寒假的影響,這種情況由各個學校和各地根據學生學習和課程進行的情況自主決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