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1日起,每天公佈無症狀感染者相關情況!

2020-03-31 22: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來看重點——

湖北疫情最新進展

治愈率超過93%

目前湖北全省累計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過了93%。

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

中央指導組1月27日駐紮武漢以來,全面有力地指導、組織和推動湖北省加強防控工作,把握患者救治與社區防控兩個關鍵,從防與治兩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控制變量。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4萬多名援鄂醫務人員無一人感染

嚴格落實院內感染防控措施,4萬多名援鄂醫務人員無一人感染。

每天都有百例重症患者轉為輕症患者

對重症患者採用ECMO治療、有創呼吸治療、俯臥位通氣、CRRT治療的同時,給予他們營養支持的治療,增強免疫力,改善循環,採取多種方式加強生命的支持。截至目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已經從14%提高到了88%。進入3月份以來,每天都有100到150例重症患者轉為輕症患者。

未發現恢復期病人感染他人

目前部分患者在出院之後,核酸復檢陽性,這存在個體的差異,但至今沒有發現康復出院後的恢復期病人再次感染其他人,或者把病毒再次傳染給別人的情況。

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定義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發燒、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臨床症狀,同時也沒有臨床可識別的症狀和體徵,但是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是陽性者。

明日起每天公佈相關情況

從4月1日起,將在每日疫情通報中公佈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下一步將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等工作,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的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進一步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四個發現途徑

一是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調查;三是傳染源的追蹤;四是部分有境內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遊史或者居住史人員進行檢測。

對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管理

加強信息報告。要求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在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

快速開展流調。縣(區)級疾控中心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以後,要在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並且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的登記,將個案調查報告及時通過傳染病報告管理系統進行上報。

嚴格隔離管理。無症狀感染者要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經兩次連續、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可以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要繼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

規範開展救治。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果出現了臨床症狀,要及時轉為確診病例,及時轉送到定點醫院進行規範治療。

恢復正常醫療

截至3月30日,武漢市有62家醫院恢復了正常醫療,這62家醫院約佔武漢市二級以上醫院的40%,涵蓋了絕大多數的規模較大的醫院,有60家醫院全面恢復了門診診療,53家醫院開放了急診服務,日門急診診療人次為2.5萬人次。這62家醫院一共開放床位2.65萬張,床位開放率為47%,佔武漢市二級以上醫院床位數的32%,有10家醫院床位開放率達到80%以上,其中6家醫院床位開放率已經實現了100%,這裡面主要是區級的綜合醫院和婦幼保健院。現在62家醫院在院的患者有1.43萬人,佔開放床位數的54%。除武漢以外,根據風險等級不同,湖北省已經有75個低風險市縣全面恢復了正常醫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