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發生活補助金、優先安排就業……@困難群眾,國家保障來了!

2020-04-01 21: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脫貧攻堅和民政服務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貧困群眾——

如何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要求在疫情嚴重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地區,可以增發生活補助金,具體標準和範圍可以由地方根據受疫情影響的程度自行確定。

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及時受理低保申請,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及時納入低保。

進一步細化臨時救助的類別和情形,採取實物幫扶和現金救助等多種形式,豐富臨時救助的形式、方法,提高救助效能。

指導基層工作人員和機構加強走訪探視、了解情況,及時幫扶困難群眾。

為了確保疫情期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中國政府網和民政部聯合推出了各地社會救助熱線查詢,包括政策諮詢、投訴舉報、求助受理等功能,可以在微信的“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首頁便民服務板塊上看到,也可以在中國民政的微信公眾號或民政部門戶網站上看到。

如何保障貧困人口就業務工?

對貧困人口給予一些特殊政策,對有勞動能力的、有技能的貧困戶,引導各地對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優先安排,優先吸納。不僅是就業方面優先,在穩崗方面也是優先,給予特惠政策的支持,突出優先。

摸查貧困戶的就業需求,逐村逐戶,提供個性化的幫扶,因戶因人施策。

“三個一批”——能夠到省外去轉移就業的就省外轉移就業一批,省外就業主要是運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開展點對點、門到門、一站式的幫扶。截至3月27日,全國跨省“點對點”輸送貧困勞動力已經有138萬人。第二個一批是通過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就地就近就業一批。第三個一批是在村內通過公益崗位安置一批。

加大政策保障,給予財政、金融政策支持。東部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給予財政補貼等。對貧困勞動力外出有交通補貼,參加技能培訓也給予支持。

加強組織引導。相比去年外出務工的人數,還有500多萬暫時沒有出去,他們有意願出去,相關部門積極引導,同時給他們創造條件,儘快幫助他們外出務工。

經過努力,貧困勞動力就業的情況總體向好,全國25個省已經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有2000多萬,而且還在繼續保持增長的勢頭。

如何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農村低保的功能要進一步強化。對於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重病、重殘人員可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其家庭財産、家庭經濟狀況可不再進行核對,等脫貧攻堅戰打完之後,按照有關規定實行動態管理。

農村特困人員供養制度必須全面落實。優先為那些有意願的、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員提供集中供養服務,對那些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提供好照料服務。

進一步擴展或充分發揮好臨時救助的作用,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健全鄉鎮備用金制度。

深入了解掌握新冠肺炎患者家庭以及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困難的家庭情況,將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範圍。

——扶貧項目進展——

扶貧項目進展如何?

扶貧項目的開工率繼續上升,中西部22個省份安排扶貧項目37萬個,現在開工的有22萬個,開工率超過60%。

扶貧企業和扶貧車間復工率繼續提高,中西部22個省份扶貧企業2.8萬個,復工2.7萬個,復工率超過了95%。扶貧車間中西部22個省份有2.8萬個,復工的有2.6萬個,復工率超過了90%。從復工的企業來看,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加在一起吸納約100萬貧困勞動力就業。

扶貧産業的生産加快步伐。各地都在積極化解疫情的影響,努力把損失的時間奪回來,主要是在産業鏈上發力,把握好幾個環節。比如在生産環節,採取一些彌補措施,發展短平快的項目。在流通環節上,加強市場信息的服務,促進産銷對接,生産的東西要賣得出去。在消費促進上,我們開展了消費扶貧行動,幫助貧困地區的扶貧産品賣得掉、賣得好。

同時,還要給相應的政策保障,在生産資金支持上有財政的獎補,還有金融資金的支持,比如對貧困農戶的扶貧小額信貸,做到應貸盡貸。在抗疫期間,還採取特殊的政策,適當延長還款期限,簡化借款流程,方便借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