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1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4-02 07: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

力爭將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擔保費率降至1%以下

財政部發佈《關於充分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 為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動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加快開展股權投資,力爭2020年投資10家支小支農成效明顯的地市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推動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與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批量擔保貸款合作,力爭實現2020年新增再擔保業務規模4000億元目標。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對合作機構單戶100萬元及以下擔保業務免收再擔保費,2020年全年對單戶100萬元以上擔保業務減半收取再擔保費。地方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2020年全年對小微企業減半收取融資擔保、再擔保費,力爭將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擔保費率降至1%以下。

>>詳細閱讀:

財政部印發通知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

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

落實落細兜底保障政策

近日,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發佈《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方案》,提出落實落細兜底保障政策。及時把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後返貧人口、新增貧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員全部納入農村低保範圍。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其家庭可不再進行經濟狀況核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後按低保政策動態管理。進一步規範特困人員認定,及時將符合條件的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救助供養範圍,優先為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提供集中供養服務,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照料服務。

>>詳細閱讀:

民政部 國務院扶貧辦印發《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方案》

人社部:

推進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召開會議,部署推進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和職業能力建設重點工作。3月下旬至6月底,面向企業返崗、待崗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兩後生”、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勞動者,大規模開展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實現“百日515”目標: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線上培訓實名註冊500萬人次以上。要加大對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掛牌督戰貧困地區等重點地區和復工復産企業職工等重點人群的支持力度。

三部門:

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

近日,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發佈《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公告提出,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為有效支持全球抗擊疫情,保證産品質量安全、規範出口秩序,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的企業向海關報關時,須提供書面或電子聲明,承諾出口産品已取得我國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符合進口國(地區)的質量標準要求。海關憑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驗放。上述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措施將視疫情發展情況動態調整。

>>詳細閱讀:

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

國家衛健委:

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試行 第二版)發佈

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試行 第二版)的通知》,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在總結疾病特點和臨床診療經驗基礎上,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進行了修訂,增加了中醫治療內容。內容包括臨床預警指標、治療措施和轉出重症病房的標準等。其中包括治療原則、氧療與呼吸支持方案、循環監測與支持等。

>>詳細閱讀:

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試行 第二版)的通知

教育部:

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逐一摸底和診斷

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學校要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逐一摸底和診斷,精準分析學情,區別不同年級、不同班級、不同學科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教學計劃,切實做好教學銜接。沒有開展新課程線上教學的,應實施“零起點”教學;已開展新課程線上教學的,要認真進行串講復習,在確保每名學生都較好地掌握所學知識的基礎上,再進行新課程教學。同時,各地各校要切實做好防疫一線人員子女、隨遷子女、農村留守兒童及學習上有困難學生的學習指導和關愛幫扶工作,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便民服務

失業登記全國統一服務平臺開通

3月3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開通失業登記全國統一服務平臺,提供失業登記申請和辦理進度查詢服務。勞動者可登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或下載“掌上12333”客戶端,通過全國統一服務平臺在線辦理。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開通失業登記全國統一服務平臺

民政部:網上祭掃平臺開通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2020年清明期間安全有序綠色的群眾祭掃工作,降低實地祭掃人員聚集風險,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信息化建設,“雲上殿堂”網絡祭祀平臺近日上線。可為群眾免費實現網上祭掃、預約祭掃、遠程告別等在線服務項目,能夠滿足廣大群眾清明節期間綠色文明安全的網上祭掃需要。

提醒

@留學生,疫情期間警惕這些詐騙手段

近期,海外疫情嚴峻引發留學生回國熱潮,請各位留學生及其親友提高警惕,提升防範意識,謹防被騙,例如應拒絕私人渠道代購機票、防範回國信息蒐集詐騙、切莫臨時起意賺快錢等。

清明節消防安全提示

近期各地戶外火災高發,多數為人員野外用火不慎引發。清明節即將來臨,人民群眾焚香、燒紙、點蠟等各類祭祀和郊外遊玩活動增加,火災風險加大。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發佈安全提示,提醒公眾注意防火安全。暫停祭掃的地區,禁止在公墓、陵園外和小區、居民樓內焚燒紙錢,嚴防火災事故發生;允許祭掃的地區,倡導用植樹、獻花等文明方式寄託哀思。

關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