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放“健康包”、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這些舉措維護海外留學生安全健康!

2020-04-02 14: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點暴發蔓延。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一起關注!

維護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健康

· 駐外使領館同留學人員保持密切聯絡,外交部12308領事保護熱線保持暢通,駐外使領館普遍開通了24小時領保電話,隨時答覆留學生們的需求;

· 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為留學人員籌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等急需物資,向留學生發放“健康包”

· 派出醫療專家組、工作組,為境外的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提供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

· 使領館廣泛動員當地的僑界同留學人員建立結對幫扶機制,搭建起中國公民互幫互助平臺,提供物資採購服務,協助照料隔離人員的生活;

· 通過館網、微信、華文媒體等宣介防護知識,推介遠程醫療服務平臺,轉發《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駐在國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

· 建立海外留學人員疫情檢測和日報制度,整合國內高校資源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全天候的心理諮詢

首批“健康包”物資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

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包”當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務來抓,源源不斷地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在很多國家採取“封國”“封城”情況下,外交部會同民航局搶抓時間,利用民航飛機優先安排運送“健康包”,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按照最新運輸計劃,首批30余萬份、約300噸“健康包”物資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截至4月1日,已經向意大利、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韓國、加拿大共7個國家運送“健康包”物資116噸。

及時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

有一些留學人員面臨無法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民航局有關負責人已經表示,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將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及時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實際上經過前一段的努力,許多海外留學人員已經回到了祖國。國內也正在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應安排。

確保飛行中疫情防控和安全

· 與使館工作人員和衛健委隨行醫務人員密切配合,開展登機前體溫篩查和檢測

· 為每架航班提供專門的防護及消殺用品,為每名旅客配發醫用N95口罩,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機上的傳播;

· 機上採取充分的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旅客採用隔座就坐方式,客艙實施分區管理,減少機上人員流動;

· 每次執行任務後均對飛機進行嚴格消毒,確保安全後才能執行其他飛行任務。

乘機回國務必密切關注中轉國入境政策

提醒有關留學人員和在海外的中國公民,一定要密切關注中轉國的入境政策,同航空公司一定要提前協調溝通,購票以及登機前務必要和航空公司核對好航班情況,尤其是後續航班的情況。在中轉途中,如果遇到特殊的情況出現滯留,一定要及時地聯絡我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協助,也可以打24小時暢通的領事保護電話。外交部和我駐外使領館一定會全力為我國公民提供領事協助。

乘機回國注意做好安全防護

· 確保身體狀況良好,準備好口罩等防護用品,有條件的隨身攜帶速幹手消毒劑,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

· 全程要佩戴口罩,安檢的時候短暫取下口罩,面部識別結束以後要立即戴上口罩,儘快通過安檢通道;

· 儘量選擇樓梯步行或扶梯,並且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與他人正面相對。如果乘坐廂式電梯要分散乘梯

· 做好手衛生,儘量避免直接去觸摸門把手、電梯按鈕等公共設施,接觸後及時洗手或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

· 儘量減少飲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