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會短缺嗎?糧價會上漲嗎?權威回應來了!

2020-04-04 18: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糧食供應

我國糧食會短缺嗎?

● 糧食産量——這些年我們國家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産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餘,稻穀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 人均糧食佔有量——2010年以來,我們國家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的標準線。

● 糧食庫存量——目前我們國家糧食庫存是充足的,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水平,特別是兩大口糧,小麥和稻穀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 我國穀物進口量——我們國家穀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去年凈進口1468萬噸,相當於不到300億斤,僅佔我國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進口的主要是強筋弱筋小麥、泰國大米等,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總的看,我國糧食是産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裏都是米麵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

我國糧食庫存情況如何?

近年來,糧食庫存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目前稻穀、小麥的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市場消費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糧,也就是麵粉、大米,市場供應能力都在30天以上。

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市場糧源調度,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目前為止,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至於説要不要囤點大米,完全沒有必要。順便提醒一下,在家裏大米、麵粉保管不好容易生蟲,放久了品質、口感都會下降,因此建議消費者朋友根據家庭需要適量購買

國內糧價會上漲嗎?

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糧價的影響十分有限,3月份以來,我國大米零售價每公斤6.6元,麵粉零售價每公斤3.95元,價格保持穩定,市場供應平穩。最重要的是我國小麥、稻穀庫存充足,一旦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我們國家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影響。

糧食收購

農民售糧情況如何?

前一段時間受交通運輸限制人員流動受限等因素影響,確實有部分地區農民售糧不是很方便。對此,有關部門在2月下旬採取措施:

● 將東北地區粳稻最低收購價政策執行期限延長了一個月,延長到3月底

● 督促指導中儲糧集團公司及時增設收購網點,滿足農民售糧需要,發揮好政策托底作用。

● 指導各地抓好市場化收購,加強為農服務,指導農民做好庭院儲糧,防止發生霉糧壞糧事件。

目前中晚稻旺季收購已經結束,共收購7743萬噸,同比持平略增。玉米收購也接近尾聲,累計收購8621萬噸,農戶手中的余糧大約還有一成,後期出現賣糧難的可能性不大,秋糧收購有望圓滿收官。

春耕恢復

春耕生産秩序恢復得怎麼樣?

從調度情況看,目前的春耕生産秩序基本恢復了正常。有幾個方面:

● 從春季田間管理看,夏糧主産區正有力有序推進“奮戰一百天奪夏糧豐收行動”。加上土壤的墑情比較好,主産區夏糧的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專家分析,如果後期不出現極端天氣,今年夏糧豐收有希望、有基礎

● 從春播進度來看,各地抓住今年氣溫回升快的有利時機,還有降雨充沛的好時機,早動手早準備,不誤農時地推進春耕備耕。截至4月3日,全國春播糧食1億畝,進度過了一成,明顯快於去年同期

● 從農資供應情況看,目前農資企業的復工率98%、復産率90%,均高於去年同期水平。基層門店,就是農資經營門店的開業率也達到96%,農資下襬入戶的比例80%,應該講三句話:農資供應充足運輸基本暢通價格總體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